一个人5
当我轻轻翻开像册时,有一个高个,穿着军装,打着领带,昂首挺胸、英姿潇洒笑容满面的一个军人站在我的面前。他是我的叔叔。
我任眼泪轻轻地流淌,为叔叔那感人的英雄事迹而流泪。
我清楚地记得那是1998年春季的一天,刚从远方回来的叔叔,他带着我到河边去散步,漫山遍野的野花在黄昏的余晖里格外地耀眼、美丽和诱人。
“晴儿,快去把那边的那朵小黄花替我摘来。”
我哼着歌,跳着跑过去。小心翼翼地摘下了那朵小黄花,递给了叔叔。叔叔拿起这朵小黄花仔细地端祥着,叔叔和他手中的那朵黄色的小花在落日的金光里,仿佛是一尊金色的雕像,格外地美丽。
我看见叔叔把花小心翼翼地夹进了他的日记本里。我天真地问他:“叔叔,你为什么要把这不起眼的花儿放在笔记本里呢?”叔叔笑着对我说:“因为我想把春天留往呀。”我更加好奇了,问道“春天,你怎么能把它留住呢?”叔叔望着夕阳沉默不语,没有回答我,只是我感觉到叔叔抱着我肩膀的那双手更加地有力了。
“叔叔,你为什么要去当兵呢?”在回家的路上我问叔叔。
“这是我从小的梦想,小时候我特向往军营;但现在我更愿为我们的母亲而献身……”叔叔笑了,笑得非常灿烂,笑声不大,我能感觉到它却飘得很远,很远……
就在那年夏后的一天,一声晴空霹雳从天而降,叔叔所在的部队打来电报说,我的叔叔在抗洪抢险中牺牲了。当时仿佛有千刀万针在刺着我的心……在泪光中我仿佛又看到夕阳中叔叔手拿黄花凝视着远方。
几天过去了,我还沉浸在悲痛之中。回忆起春季和叔叔在河边散步的情景,叔叔对我说的话:“我要把春天留往。”也许是吧!春天是希望,是太阳……留往春天,难道不正是要求我好好地把握往我自己人生的春天吗?
叔叔是为国、为民而献出了他生命的春天。他的生命是短暂的,但却把生命的春天留给了祖国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