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6
黑色的枣树,扭曲着身子,乍暖还寒的早春,颤巍巍的枣叶芽儿,遮不住黑漆漆的树干。
树下,一个老人。如枣叶芽儿,颤颤然,两只手如两截瘦柴棒,在参差不齐的枣树刺梨摆动着,去摘那一枚枚枣叶芽儿
老人说:那能当茶喝!是的,那能当茶喝,要不――一位60多岁的老人陈爷爷怎会在年年春天,在明媚的阳光下,用颤颤的手去摘那枝颤颤的枣叶芽儿。晒干后,煮了,用干瘦的双手端起,幸福的品尝:好茶!阳光下,他的身影是那么孤独,那么坚强。
陈爷爷住我家隔壁,子女常年在外,每年那枣树发芽时,他总会出来采摘那嫩芽,树影婆娑,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小草香,混着充满生机的泥土味,这时他便会坐在树下摘枣叶芽儿。
我跟父亲说枣叶芽儿是好茶,父亲沉重地摇了摇头,紧接着沉默不语。一日,我偷拿了一包父亲的茶给陈爷爷,陈爷爷扳着脸,显得极为严肃,他用那干瘦的双手紧紧的抓着我,走到父亲面前,向他赔不是,并把茶还给父亲,可父亲却若有所思地看了我一眼。然后把那包茶硬塞在陈爷爷的手里,他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便将茶收下了。那日中午,我看见陈爷爷依旧在树下品茶,那包茶是父亲给他的,我分明看到他脸上洋溢着幸福,十分享受。他深深的叹了口气,像镰刀,割痛了我的心。他品咂道:好茶啊!在阳光下,他的身影似乎不那么孤单,更显坚强。
之后,陈爷爷便邀我一同去采摘枣叶芽儿。并说,枣叶芽儿是好茶,我欣然接受,可随着时光的流逝,枣树愈来愈茂盛,我却很少见到他了。
于是唢呐声响起,心中不免悲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