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叙事文:暖阳2
秋日里本不该有什么暖阳的,又不是深秋,更不是残冬,只是风寒乍起的初秋,有冷风拂面,有凉雨润肤。可由于半个月来的阴雨让人憋得很,况先些时候的秋雨下得颇有一些寒意,温度降至了二十度以内,与炎炎的夏日相比简直换了天地。此时,一早起来的太阳似乎是久违了的好友一般,再不是可恶的高温制造者了,暖暖地照着大地时,天地间有了萧瑟中的温和。
或许是感冒了的缘故吧,总觉得身上有点冷。出去时,被风吹得头发疼,阵阵有裂痛的感觉,加上流涕、咽痛,感觉秋的意味在自己身上体现得很充分了。也因此对阳光有了更多的好感。在路上,虽是秋风,但夹着阳光的气味时,这风也显得亲和了。风很大,但没有太多的凉意,只吹得树叶哗哗作响,是秋的风铃在唱,片片飞舞如蝶的落叶也煞有介事地跳起了秋日圆舞曲,直扫得满地打滚,却积得不多。
我喜欢这种感觉,有点舒懒的、闲适的味道,人们也是平和地、沉稳地处理着日常事物,一切显得沉静,就像冬末春初时乍暖还寒时候的光阴,人们似乎不着急去做什么。小区门口的树荫下有老人排成排坐在石凳上聊天,排得很整齐,坐得很舒坦,说得很随意,似乎是在发表各自的观点。这时要是在太阳下坐上一回还是吃不消的,毕竟不是冬天的太阳,所以人还是在荫凉处休闲着――这是一个星期天。
暖阳的感觉还在于人们拿出了久违了的棉被来晒,一场秋雨一场寒,人们早已盼着太阳出来将冬天的行头准备一下要过冬了。这样的日子里,晚上睡在竹席上是吃不消的,但是阴雨天的关系,有很多人还是顶着,这样,也就产生了不少感冒、伤风的病患者,像我就是其中一个,我想该不是洗冷水澡的缘故,那就是晚上受冻了的缘故,再不就是从儿子那儿传染了感冒。晒了棉被就有了那种厚重的感觉,也有了冬的味道,虽然秋还很浅。
太阳的势头很弱,不只是秋的影响,更是台风的影响,我们这儿没有强台风经过,但听说受到了一点影响。太阳自然也发不了威,被风吹赶得失去了光泽,红也红不起来,亮也亮不光彩,只是微微地温暖着大地,时不时地还羞涩地隐去了面容。
鼻息里是辛热的气息,额头里是胀疼的难受,还伴有多痰流涕,感冒自然就是不舒服的,习惯了也还是痛苦的,这种症状以往要在冬天才有,现在却似乎早早地来到了,在这个秋风凉过之后的日子里。
不知,今天还会有多少这样的日子,供我无忧无虑地赏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