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收到她送来的一张明信片,是一轮温暖的太阳,她在阳光下笑得像个孩子。信中说她现在在南方生活着,她想定居在那里。因为那座城没有寒冷的冬天,不会让她去心痛。
我将明信片放入柜中,像个秘密一样用锁锁起来。这样的明信片,我收到的太多了,几乎每到一个地方,她都会给我送来一张明信片,不管是怎样的风景,都少不了阳光和笑脸。
还记得三年前,她与男朋友分手那天,外面的温度低的十分可怕。她就那样,穿着单薄的衣服,在看不见尽头的街上独自走着,我跟在她身后,路灯微弱的光将她的影子拉长。她哭得像条狗,走得摇摇晃晃。不知是否被冰冻住了眼泪,她才停止了哭泣。看着她红肿的眼眶、煞白的面庞、冻得发紫的嘴唇,令人心疼。我就那样紧紧的抱着她,最后迷迷糊糊的回了家。
第二天,她突然告诉我她想去旅行,她要忘记这一切。她说她要走遍每一个角落,在自己喜欢的小城生活。这次,却换成我哭成了狗。我们从小到大,从认识开始几乎就没有分开过。小学、中学、再到大学,我们完美的诠释着"形影不离"这四个字。微笑着去坚强,笑着告诉她:“记得要开心,不要忘记我。”
现在想来,那时多美好、多真实,我们可以相互感受彼此的温度、气息。我从来没有给过她一张照片,但我知道,他的手机上有好多有我的照片。我从相册夹里拿出一张照片,应该是大学时候的。照片上的我们俩笑的很二,却又好像有温暖整个冬季的魔力。我在照片背面轻轻写下:你在南方春暖花开,我在北方等待春归。
我将照片装进信封,像拿着珍宝一样奔去了邮局。几行短短的地址却越写越慢,最后竟然连拿起笔的力量都没有,仍眼泪在脸上肆虐。
出了邮局,在街上漫无目的的走着。星辰至,夜幕降,任风吹乱的头发随处飘。我紧了紧身上的大衣,往家里走去。今天是圣诞节,街上灯红酒绿,熙熙攘攘的人群仿佛与我无关,因为要一起的人在异地。
她曾说过:“新郎未知,伴娘已定。”我们一起走过春夏秋冬,一起犯二,一起傻。当那些时光变成了记忆,深深镌刻在脑海中。
也许哪天,她离开南方湿热的那座城,会像一个孩子失去心爱的玩具。也许哪天,我也会走遍这个世界,走她走过的路去寻找他,让她高兴的不知如何是好。
两人一马,明日天涯。如今异地,心意相同。我更想留在这个北方小城,等雪飘,在暖冬,念春天。
阳光不管在哪里,依旧美好、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