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阳澄湖15
秋天,正是菊黄蟹肥的季节。古人说:“不到庐山愧对目,不食螃蟹辜负腹。”阳澄湖大闸蟹为“蟹中之王”其色、香、味妙不胜言,“螯封嫩玉双双满,壳凸红脂块块香。”那橘红色的蟹黄,造色、香、味三者之极,更无一物可之上,也是其他湖区蟹无法比拟的,难怪章太炎夫人汤国梨女士诗曰:“不是阳澄湖蟹好,此生何必住苏州。”今天就让我来给大家介绍介绍我们的江南美味——阳澄湖大闸蟹吧!
大闸蟹的做法很简单:解开绳子,放入蒸锅中,打开大火,不过,要小心,公蟹很可能会顶开锅盖然后逃掉,所以最好用手按住锅盖,透过玻璃锅盖,我看见那渐渐由青变红的大闸蟹,心里乐滋滋的。大约过了20多分钟,大闸蟹蒸好了,红彤彤的真漂亮!打开锅盖,一股扑鼻而来的香味真是令人口水直流三千尺啊!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终于可以吃蟹了,我迫不及待地打开了一个蟹壳,味道果然与“蟹”不同呀!大块大块的蟹肉被剥了下来,吃着美味的蟹黄和蟹肉,心里乐开了花,大闸蟹每次都能尝出不同的味道,蟹肉质感细腻、鲜嫩、微甜。
有一点可要注意了:蟹黄可不能多吃,那是高胆固醇的食物,对人的健康不利哦!
“蟹螯即金液,槽丘是蓬莱。且需饮美酒,乘月醉高台。”这是诗仙李白赞美蟹的诗句。蟹在我们的心目中属于高档美食,大家听了我的介绍,心动了吗?心动不如行动,快来尝尝我们的江南特产:阳澄湖大闸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