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阳澄湖13
一天放学,爸爸告诉我,一位叔叔送给我们十几只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我听了,乐得合不拢嘴。
阳澄湖大闸蟹,历来被称为“蟹中之冠”,它青背、白肚、黄毛、金爪。放在玻璃板上,大足挺立,双钳举起,威风凛凛的,很有气势,活像一个冲向战场的常胜将军。听爸爸说,阳澄湖大闸蟹又叫“中华金丝绒毛蟹”。
人类的祖先自从吃了螃蟹,发现它是水产品中绝佳的美味后,吃螃蟹也就渐渐流行了起来。
晚上,爸爸拿着装大闸蟹的水桶走近厨房,打开盖子,把所有的大闸蟹倒进了水池。只见爸爸把手伸进水里,小心翼翼地抓住一只蟹的后脐,用水反复冲洗后,把它放进蒸锅里。
那是只公蟹,爸爸说它会顶开锅盖,然后逃出去。于是,我用手死死地把锅盖按住。接着,爸爸用同样的方法把其他蟹也放进锅里。透过透明的玻璃锅盖,我看到那渐渐由青变红的大闸蟹,心里乐滋滋的。
大约过了20分钟,大闸蟹蒸好了,红彤彤的。打开锅盖,一股扑鼻的香味顿时令我垂涎欲滴,我和爸爸迫不及待地把大闸蟹端上餐桌。
开始品尝大闸蟹了。大块大块的蟹肉被剥出来,蘸上香醋,我两眼放光,真是太美味了!
“蟹螯即金液,槽糗是蓬莱。且需饮美酒,乘月最高台。”蟹真是人间美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