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阳澄湖12
中国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就上海而言有排骨年糕、五香豆、梨膏糖还有驰名中外的南翔小笼。我爱吃上海的南翔小笼,但是我最最爱吃的还是阳澄湖大闸蟹。
秋天,是菊黄蟹肥的季节。中秋节的时候妈妈拿回来几只大闸蟹,并且告诉我这是正宗的昆山阳澄湖大闸蟹。因为妈妈认识卖水产的人,而且我又特别爱吃蟹,所以在大闸蟹成熟的季节,妈妈会经常买给我吃,因此我对蟹也有一定的认识。仔细观察,发现它的背壳是深青色的,有光泽。爪子金黄,坚硬有力,腿毛密而黄,一根根竖起来的。的确和一般的大闸蟹不一样,很威猛。
我迫不及待的让妈妈把蟹洗干净,蒸熟了给我吃。在蒸的过程中,那蟹的力气可真大,差点把锅盖顶开呢!
蟹熟了,打开锅盖,一股香味扑面而来,每只蟹都是金黄金黄的,让人垂涎欲滴。挖开蟹壳,里面的蟹黄是橘红色的,蟹膏像白玉一样,蟹肉洁白如雪,连蟹钳里的肉都很丰满。妈妈帮我挖了满满一盘子,我沾着用醋、酱油、生姜、白糖和黄酒配成的调料津津有味的吃了起来。它的味道就是和一般的大闸蟹不一样,鲜美里透着香甜,肉质特别的细嫩。那种美味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
平时吃饭的时候,我总是最后一个吃完,并且顶多吃一碗。而这一天,我用调料把蟹肉拌好,与米饭和在一起,味道真是好极了!我一下子吃了两碗饭,而且是第一个吃完。
阳澄湖大闸蟹,真是人间美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