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梦6
青春是一场梦,梦的主题是理想。
不知不觉中我恍然入梦,梦中有新的故事,新的人,新的背景,新的事。神奇而缥缈,光鲜且亮丽。
起初的我,认为是美梦,便立刻投入到梦的怀抱。我玩上了游戏、看上了漫画、迷上了小说,我自以为生命的意义、努力的目的都是为了快乐。我为自己的“机灵”暗自窃喜,并从心底里嘲笑着那些努力的人。那是一段疯狂的日子,轻浮和莫名的淡定踏实占据着主导。为了丰盈这份踏实,我彻夜的看起了小说。小说活泼有趣、生动精彩,它肆意地挥霍着我的青春。彻夜的不眠为白天的睡眠提供了温床。
可是日子久了,考试后的成绩便为我自以为的快乐买了单。起初只是下滑一点,如蜻蜓点水、浮光掠影,它温柔地下降了一点。而这一点却恰好成了我“偶然粗心”的心理安慰。我宽慰自己,继续着往日的黄粱美梦,抗拒梦醒。然而,次次的“粗心”,终究还是引起了母亲的注意,母亲撕碎了我所有的小说。“考不好责骂,考得好奖励”成了最残酷的动力。于是我打心底里抗拒起了学习。如果世界不用学习,那该有多好!我继续浑浑噩噩。
直到某一天的某一个瞬间。我说不清缘由,或许是看到爷爷、奶奶浑浊的双眼;或许是听到母亲的规劝时双锁的眉头;抑或是感觉到外婆、外公日渐年迈的衰老……我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却发现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他们唯一想要的,是我有出息。
突然想起曾经我问过爷爷一个问题,我问他小时候的故事,他眼中洋溢着微笑,骄傲地说起他的故事,那种骄傲的感觉我从没有过,那是一个拼尽全力的故事。我第一次感受到巨大的挫败感,为自己的无知,为自己的轻浮。
我消磨了他们的爱和付出,原来我那些所谓的岁月静好,只不过是他们背负了现实。原来我追求的快乐,是用他们的岁月静好换来的。我不想这场梦成为我一辈子的遗憾,我知道是时候背负上我的理想了。我不知道结果会怎样,芸芸众生或是一步登天,这不是我能掌控的。我能主宰的只有自己的选择,做与不做。
我戒掉了小说、戒掉了漫画、戒掉了游戏,重拾了学业。起初还是很痛苦,很挣扎,时不时还要背地里玩玩,但玩过后心底总会有一丝难过的情绪。良心让我明白了家人做的绝大部分事都是为了我,我若继续下去就辜负了他们,家人为我做的已经够多了,就连他们的愿望也是为了我。这样的责任感充斥着我的内心,化作我的动力。
终于,在这场青春梦的博弈中,我回归到了本该属于我的轨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