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首诗,想必人人都耳熟能详。但是,有多少人知道清明节的来历和意义呢?恐怕为数不多……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是祭祖扫墓的日子。扫墓俗称上坟,人们用这一天祭祀死去的亲人、朋友或自己崇敬的人。从“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到“无花无酒过清明,兴味盎然似野僧”的特殊气氛;从“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到“故园肠断处,日夜柳条新。”的缕缕情思;从“梨花风起正清明,柚子寻春半出城。”到“风雨梨花寒食过,几家添上孙子来”的乡土气息……这一句句的名诗名词,无不述说浓情的清明故事。我们从不同的侧面感受这个传统节日的魅力。
从两根绳索加踏板的秋千到清明必备的蹴鞠,孩子们欢歌笑语,快乐无比;从人们最喜爱的踏青游玩,到自古以来传统的植树栽花,人们寻春觅景,充分享受春日的清新与美好;从放飞在天翩翩起舞的风筝到广场之上慢慢武动剑戟,人们在这假日里放飞了思绪,放飞的心灵。新的时代赋予清明于新的含义,人们在这一天呼朋唤友,走出家门,在自然和谐之音中寻得片刻休憩。
是的,“逝者已逝,生者如斯。”让我们在缅怀已故亲人的同时,邀他们一起感受现时生活的美好。让我们赋予“清明”,这个原本悲伤的节日于新的内容和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