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15
清明清明,不知应作何解释,但仿佛一看着这俩字,众人应都想到了祭奠,为去世的亲人,未辞别的先烈,未悼念逝去的灵魂。殊不知,它亦是二十四节气之一。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清明一到,世间已满是嫩绿,犹浓犹淡,青翠欲滴。让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也正应了那清澈明净的称号。
不得不说,清明是美的,不似夏至那般热情奔放,不同冬至那般寒澈冰骨,不像春分那般明媚闪耀。它的美类似江南女子一般柔韧娇弱,那风韵是融进了骨子里,是天生的风情,撩拨着众人的心,那柔柔的雨丝,似针、似绸、似清泪,罩起一片白雾,笼起一层薄烟。像是“她”浅浅的叹息,像是“她”轻轻的呼唤,径直流进人的心房,抚慰着创伤;像是情人小声的耳语,像是修女诚挚的祈祷,划入云霄天际,安抚着灵魂。
清明时的天空是不同的,那一片染着忧郁的蓝色,迥异于平日的蔚蓝,天空中总是渲染着浅浅的灰,覆着一层淡淡的云雾,映衬着堤上满是的新绿,总显得几分黯淡几丝愁绪。或许,这是亡者对尘世的思念。
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既预示着新的开始,也饱含着对过去的人的无限思念,矛盾而又和谐。也许,这是先人留下的惦念与期盼,在如此的日子里,一切都是那么自然。
清明时,多了那几丝雨,多了那几汪愁,多了那几幅绿,多了那几方思,才显得如此动人。早已分不清是农耕的开始,还是旧人的曾经。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