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3
关于清明节由来,我不太清楚,只知道它是我们重要习俗,每年这个时候都要到墓前祭奠已经过去人们……
在我记忆中,最早听说清明节是依偎在时候祖母怀中,她教我一首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那时不过五六岁样子,还小,不理解行人为何“欲断魂”,祖母告诉我,他们想家了。当时脑海中总是带着这样疑问:他们想家了为何不回家呢?也是这么一个年龄,总是跟随着伯父亲、伯父、姑妈到我未曾见过爷爷墓前叩拜,看着他们肃穆,听到他们恸哭,我心头也有悲伤涌来,也流下了眼泪。那时,心里想着,祖父如果还在,他一定会非常疼我……学着大人们样子,在爷爷墓前跪拜,祈祷祖父能够保佑我们一家平平安安……
那时候祖母每到父辈们去祭奠祖父时候,她总要唠叨,“人死如灯灭,好像滚水来泼雪。现在去墓前烧些纸,还有用吗?再孝顺他能看到吗?她还会复生吗?”祖母眼睛这时总会婆娑。姑母说,这是对逝者思念。而我认为,这是他们思念祖父寄托……
我,已经好几年没给祖父扫墓了,不过我也体会到了何为“欲断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