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5
又是一年的清明,又是一度的思念。伴着清凉和煦的风,我又回到家乡,来度过这略带哀伤色彩的清明节。
清明时节雨纷纷。这句话说得不完全对,现在不是艳阳高照吗?或许就是老天怜惜,让我们带着不至于太哀伤的心情去给亲人扫扫墓吧。
亲人的墓都沉睡在山上,我与妈妈带把扫反,朝墓地走去,因为这就是山,所以一路上杂草丛生,稍不小心就要拌倒。坑坑洼洼的泥路,被人们踩出一个个脚印。
不过一路上的风景也是怡人的。那漫山遍野的金黄,这就是油菜花;那万绿丛中一点红的,这就是桃花。再爬得高些,就能望见那宽阔的海塘。人在林间穿梭,鸟虫在树上欢唱,看着那些风景,郁闷的心情也会一扫而空。
到墓前,妈妈放上一盆鲜花,花瓣还很娇嫩,露珠也在上面挂着,不过过不多久,它就是会失去往日的色彩,枯萎的。
墓四周长满野草,拔这些野草,手都有些红肿。接着又要扫墓,我将墓前的土灰扫又扫,却似乎扫不尽。正扫着,突然发现墓边那一小朵蒲公英,生机勃勃的样子惹人喜爱。
轻轻地将它摘下,不能能它吹成满天飞舞的样子,噢,还没成熟呢!
扫墓完毕,与墓中沉睡的人儿告别,下山,迎面而来的又是一阵清风,还含着泥土味儿。那油菜花与桃花还在风中摇曳着。拍下几张照片,算做这次清明节的留恋吧。有一句话说:“花开花落人依旧”,人哪是依旧的呢?花还未绽放,人已经落。
清明节也许真的是一个哀伤的节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