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10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首诗是唐代诗人杜牧描写的清明时节的景象。这不,一年一次的清明节不就来了吗。
这天我们全家和二娘他们全家一起去给奶奶上坟。因为上坟的地方在郊区的一座墓园里,所以我们早早地上了公共汽车,向目的地出发,和二娘他们在那里的大门汇合。一路上,春光明媚。公路两旁的田野里有嫩绿的麦田、蜡黄的菜花、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真是美不胜收,让我陶醉在其中, 不知不觉,就到达了南陵的大门口了。
一下车,就看见二伯、二娘正站在那里。看样子他们已经买好了鞭炮、鲜花和香蜡钱纸等东西了。街道两边卖香蜡钱纸的小贩们都大声嚷嚷着到自家这儿来看看,热闹极了,就象过年一样。
走进大门,我们向奶奶的墓碑走去。不一会儿,我们来到墓前,我们首先是把白菊花和黄菊花撒在碑台上或两边的小草丛里。紧接着就要去一个类似塔顶的屋子里放鞭炮,等鞭炮放完后,我们就要点上蜡和香插在一个专门设置的小土罐里。最后就是烧纸钱了,在烧的途中,我们还说了一些保佑大家之类语。一想到以前奶奶对我那么的宠爱、带给我的快乐,想到她生前的遗嘱,我不禁油然而生起了我的思念之情,顿时泪流满面。
这一次的扫墓,真切希望奶奶在天上过得好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