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人11
生于富贵殷实的家庭,却迷上了与“漂泊”孪生的航海;随波漂流到险恶的荒岛,却以超乎常人的顽强坚韧生存下来……鲁滨孙啊,你就是那个对我影响最大的人。
当你的父亲百般阻挠,不让你出海的时候,你以自己的执著,脑海中翻腾着“永不言弃”的豪迈声音,当你终于争取到远航的机会时,你骨子里的那份坚定深深地影响着我。于是,我像你一样,在母亲那里争取到了学习奥数的机会。
当你第一次远航遭遇险情,费尽千般周折历经万般磨难回到英国的时候,你没有因此而退却,以后的两次出航逼着你在无人的荒岛上顽强地生活了二十八年!二十八年啊,人生一共拥有几个二十八年?然而,你的这二十八个春秋比之庸庸碌碌的一百八十年弥足珍贵。当你骨子里这份顽强渗入我的血脉时,我像你一样,在奥数竞赛的挫折里勃勃成长。
当你独居荒岛找不到生存的工具,几乎耗尽所有食物的时候,你掘取陷阱抓羊,你挖空心思捉鳖,你在几近原始的牲畜豢养与农垦种植中点燃智慧的火种……当你骨子里的这份睿智指引我的行为时,我像你一样,再换个思路解答难题的喜悦里提升着思维。
当你身陷荒岛,面对生存的危机险些绝望的时候,你以冷静的心态搭起帐篷度过了第一个难眠之夜。就算是看到非比寻常的野人脚印,都能以冷静的心态对抗着内心无尽的恐惧,以翔实的方案应对危机,最后你赢得了应该拥有的回家的机会。当你骨子里的这份冷静引领我处世行事时,我像你一样,多少次在冲突来临之际巧妙地化干戈为玉帛。
当你数次对荒岛单调死寂的生活感到厌倦,险些走投无路的时候,你以常人难及的耐心痛苦地等待着回归的机会,“星期五”几乎无法逾越的语言障碍同样在你的耐心中焕发希望。当你骨子里的这份耐心陪伴着我的时候,我像你一样,让原本看似无法战胜的困难臣服于我的脚底。
倘若人们还能从我的身上找到一些与坚定、顽强、机智、冷静、耐心有关的好品质,还得感谢你啊,鲁滨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