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读书8
很小的时候,懵然无知的我就受到了书的熏陶。可以说,那是听妈妈给我讲成语故事、寓言、童话等。妈妈讲得绘声绘色,常常是她的声情并茂把我带入甜蜜的梦乡,不经意间,我就如醉如痴地爱上了它们。
读一年级时,我常常带着拼音去读《格林童话》、《伊索寓言》、《上下五千年》等,从书中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明白了很多道理,好像也比同龄的孩子知道了许多,也经常在孩子们面前夸耀我的“博学”,所以大人们羡慕的眼神、啧啧的称赞,更加成了我天天读书的动力。现在想想,那时的我真觉得可笑呢?有时不知道书中的意思,非缠着妈妈给我讲明白不可,这种行为有时会中断她的家务或工作,她虽然表面上嗔怪,可内心里乐呵呵的!
读书的执着,虽然没有迷痴到王羲之误把墨汁当蒜泥来吃的程度,但有时也会受到妈妈的“惩罚”的,否则,家中做得热腾腾、脆爽可口的饭菜非要等到放凉不可。记得有一次,妈妈叫我几声,因为我被书中的故事情节陶醉了,没有听见,她便在我最引人入胜的时候把书没收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读唐诗、宋词、《二十四史》、古典白话、抒情散文、现代小说等。读童话的故事让我明白世间的善恶美丑,让我心灵受到再一次的洗涤。在童话中我为海的女儿歌唱,为孤苦伶仃的丑小鸭祈祷。读唐诗我认识了浪漫主义诗人李白与现在主义诗人杜甫。李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能成诵于胸。杜甫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真实反映了当时现实社会的现状。读《三国演义》我了解了“乱世之能臣,理世之奸雄”的曹操;歃血为盟、重情重义的刘备、关羽、张飞。读《红楼梦》我了解了十二金钗的悲惨命运,读后让人难以释怀。读《水浒传》我知道了及时雨宋江、智多星吴用、豹子头林冲、花和尚鲁智深、行者武松……梁山泊的一百零八将,真正为我们诠释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兄弟情。读小说,我知道了文坛泰斗鲁迅,他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正是他一生的写照。读现代散文让我认识了汪国真,“如果,你是湖水,我乐意是堤岸环绕,如果,你是山岭,我乐意是装点你姿容的青草”,他的诗词读起来朗朗上口,让人回味无穷。总之,是书的甘醇,让我沉醉其中,乐此不疲。
我爱读书,我愿成为一个永远的“小书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