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14
有一种风景叫淳朴,有一种风景叫默默无闻。
“唰—唰—唰”我们的楼道在重新粉刷。干活的都不是本地人,操着外地方言,他们在这里打工。洁白如雪覆盖了原本的“斑斑驳驳”,一走进楼道,一股刺鼻的油漆味扑面而来。大家不禁都用手蒙住鼻子匆匆走过。
最难忘的是那一个烈日炎炎的中午,我看见那边几位叔叔正架着梯子,手里提着一桶油漆,拿着一把刷子。正挂在墙上刷着漆,就像动画片里的蜘蛛侠一样。他们认真工作着,头上已挂满了几串晶莹的汗珠。
有一位叔叔好像是他们的领班,他坐在一根横木上,用脚抵住墙,一手紧紧抓住绳子,另一只手飞舞着。身体不时地随着粗绳摇荡。他正在指挥着他们:“小王,那边刷均匀一些。小刘,那里凹凸不平,抹平一些。小蒋,那边太脏了,刷亮丽一些……”
树叶停止了摇晃,一些风也没有。太阳热辣辣地照着墙面,照在他们身上。汗水已经湿透了他们的衣襟。衣服上、鞋子上,甚至脸上,都沾满了颜料。都“添了彩”。但他们仿佛都没发觉,不停地挥舞着油刷。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墙面变得明朗洁白,看起来真是焕然一新。他们审视着自己的杰作,有时微微一笑,有时深思片刻,好像在想:嗯,刷得还不错。也许又在想:刷得真亮丽,色彩也十分的鲜艳。还可能在想:就是墙角还没刷好,等会再刷一次。
望着叔叔们那忙碌的身影与洁白的墙面,眼前浮现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简单、朴素、靓丽。简单的语言,朴实的心灵,美丽的画面。
这边,风景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