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3
碧蓝的天空中挂着大火球。云彩消失得无影无踪,好像被太阳烧化了似的。大地被晒得白亮亮的晃人的眼睛。玉米地里热气蒸腾,远处知了吱吱地叫着。玉米叶子打了蔫,卷曲着,耷拉着。玉米垄间长满了的杂草叶子也卷成了细条。大树上的鸟儿都闭着眼躲在树叶下面,懒得出来觅食。
我趁暑假来姥姥家小住,不想乡下也这样炎热。正是太阳高照的时候,我不愿跟姥姥一起午休,就跑到村外的大树下玩耍。不经意间,我看见玉米地里有一位农民伯伯。他头戴一顶棒球帽,身披一件黄色的防晒衣,弓着腰,后背背着一个大药桶,右手加压,左手持喷头给玉米打除草剂。她额头汗珠滚动,脸晒得黧黑,手臂晒得紫红。
农药味儿越来越刺鼻,我赶紧捂着口鼻跑到远处。可我看见农民伯伯却脸色平静,双眼盯着玉米苗,眼里闪着金光,像看自己孩子一样亲昵。他抬眼向前望去,皱紧眉头,原来前面杂草更多了。他眉头拧紧,手打药的力度更大了。药水喷到草丛里,他眉头舒展开,惬意地笑了。
这时,村里午休的人出来了,伸伸懒腰,有的坐在树荫下乘凉,有的戴上草帽也下地了。他们有的蹲在地上间苗,有的扛锄头去锄草,还有的去菜园浇菜……暑气渐渐退去,田野里越发热闹起来。
不要小看农村,这里演绎着“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传奇,这里诠释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哲理。农民,站在历史的肩头,从土地中寻求闪光的太阳。农民是中国的脊梁,农村是共和国的基石。
农村,风景这边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