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人生8
人生犹如一本厚厚的大书,等待着人们亲手去书写,也等待着人们细细去阅读,去品味。人生的这本书可能不像小说那样情节跌宕起伏,也不像散文那优美深刻,不像诗歌那样有豪放激情,它的内容只是些平凡的人和事,甚至平淡得如一杯白开水。但只要你细细的品读,这杯“白开水”会变成一杯香醇的美酒,令人回味无穷。
品读人生,首先必须学会品读他人。人生中的每一位朋友,师长,甚至是每位过客,都能给我们有益的启迪。孔子曰:“三人行,则必有我师焉。”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优点值得我们学习,甚至从两小儿辨日的小事中了解到看问题角度不同所得的答案也不同的道理。只有善于品读,品味,每个人都能给人启迪,哪怕是广场上卖唱的乞丐,也能让人感受到他对生活的乐观和对生活的热爱。品他读人,是一种沟通,是一种学习。
品读人生,要学会品读失败与痛苦。爱迪生品读那一千多次的失败,最终成功的发明了电灯;这说明了不怕失败的人,只要努力奋斗就一定会成功。越王勾践品读丧国的失败与苦涩,卧薪尝胆,一举灭吴,一雪前辱;这说明了无论你曾经经历过多大的挫折,不要害怕,不要感觉是一种侮辱,只要从头再来,你一定可以“东山再起”。失败与痛苦是一种磨砺,一种考验,让真金在烈火中焕发光彩。品读失败与痛苦,不仅可以品读失败的教训,更能获得一种敢于面对的勇气。品读失败与痛苦,难道不是一种面对,是一种感悟吗?
品读人生,是从他人身上吸取营养。
品读人生,是从失败中获取教训。
品读人生,是在成功中学习珍惜。
人生之书,需要我们亲手去记叙我们身边的事,需要我们细细的品读。其中的每一个笑容与每滴泪水,每一个成功与失败,都会在反复品读中不断润色,不断美化,成为颗颗璀璨的珍珠,成为我们毕生的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