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曾写过:人间有味是清欢。林清玄曾感慨到:生在这个世上,为何清欢如此难觅?眼要清欢,找不到青山绿水;耳要清欢,找不到宁静和谐其实清欢"就在我们身边。
清欢的意思是清淡的欢愉,可快"淹没清欢,每天我们匆匆起床,忽忽上学,匆匆的吃饭。喝豆浆的学生也感慨道:为何同是豆浆,狼吞虎咽与慢慢品尝味道却不一样呢"?
我也体验过这种感觉,一天,我去取快递,匆匆的走到快递站取回快递,回来时忽然发现牵牛花已经爬满了一个长廊。翠绿的叶子你挤我,我爬你,一派生机勃勃地景象,最引人注目的是翠绿中的几抹橙黄,一般的牵牛花都是粉色的,很单调,她们却不一样是橙色的。橙的耀眼,仿佛是太阳给她们最好的衣服。我走进长廊,忽然觉得一切都不一样了,阳光艰难的挤进厚厚的叶丛。洒下几片碎掉的阳光,叶子被阳光照的透亮,像一片片翠玉雕成的,却不如玉那般深沉,是一种轻快的、纤薄的感觉。走进去,仿佛进了一个绿房子,我停下了匆忙的脚步,坐了下来,细细品味着这别样的美好,心中暗想:为什么去取快递时就没感受到这种不同的感觉呢?
现在我终于有了答案,那个喝豆浆的同学,第一次快,没有品尝出豆浆的味道。真正的味蕾,不在我们的舌尖,而在我们心里。我们在生活中,太快了,忽略了温暖的片刻,美丽的瞬间。
我们应该学习古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其实慢下来会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