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人生6
虚无缥缈,浑浑噩噩,生活中最可怕的便是如此。寒风刮来,也觉得冷,但更冷的是人的心。茫茫人海中像这样迷失方向的人又何止几个呢?
阿Q
他是一面镜子,站在镜子前,每个人都能发现一点自己的影子。在他面前自信被无限制的放大,大的有些忘乎所以。人们总是在谈论他的精神胜利法时津津乐道,却不能找到他的人生坐标。阿Q的一生有值得称道的地方,自我安慰,自我解脱,也自得其乐。但我认为他留给我们更多的是可悲。一味的自信,将阿Q的生活调剂的那么可笑,人们至今要是说起阿Q,也许脑海中会立刻浮现出他和王胡在冬日的墙角比赛捉虱子的情形。
孔已己
一个善于辩解的末落文人在鲁镇酒店的曲尺舞台上,排出的几文铜钱里演绎着他最后的一点阔绰。后来,消失在所有人嘲笑声中的仅是那个腿断用手爬行的影子了。钱没了,人也矮了。想极力维护的文人形象,也只留在了他自己的世界里。不多,不多,多乎哉?不多矣和他那件早已破烂不堪的长衫已随尘风渐渐褪去了原有的文色。而鲁镇酒店帐牌上他的名字夹着老板的叹息声却成为了永恒。
闰土
月光下那张稚嫩的脸在封建礼教的洗涤下布满了沧桑,唯唯诺诺,恭恭敬敬成了他唯一的做人信条。他将所有的希望倾注在儿子和神灵上,而自己所能做的就只有从迅哥家拿回一个近乎无用的香炉。生活在他那里变得虚幻了,那张冷漠的面孔,让人们很难辨得那个手拿一柄钢叉的敏捷身影了。
鲁迅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生活,他的笔就是一把刻刀,笔尖划落处阿Q,孔乙己,闰土便成了一尊尊雕像。细细端详,从他们身上你也许能发现自己的影子;他的文章也许就是你的一辈子,细细品味,好好过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