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自有真情在9
在我们周围,许多人都在抱怨当今社会真情的丢失,确实,我们正处在一个亘古未见的商品时代。古人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我也怀疑:在这个各种利益交织的社会里,还会见到真情吗?
去年暑假我回到阔别已久的老家,在家乡短短的几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真情。
那天刚到村口下车,只见几个儿时的玩伴正在嬉戏。想到他们可能早忘了我,我便低着头,装作没看到。谁知,他们先是一愣,然后惊喜地团团围住我:“哎呀,你可算回来啦。”然后他们不住地问我城里的生活。一个朋友坏笑道:“你没回来的这几年,我打沙包的技术提高不少,你肯定比不上我了!”“谁说的?咱们比试比试。”我把头一昂,笑着说道。于是,我们聚在一起,开心地玩闹着。忘我的投入,让我明白了:真情,在朋友之间的友情中。
玩了很长时间,我依依不舍地告别朋友,走进村子。几位邻居大叔大婶看到我,还没等我张口,便纷纷热情地向我打招呼,我也一一地问好。赵伯伯拍着我的肩膀说我长大了,王婶从包中塞给我一包糖豆,连一向沉默内敛的陈爷爷见了我也嘘寒问暖……我心中很是感动:真情,还洋溢在邻里间的热情中。
拐进胡同,那个熟悉的老屋浮现在眼前,我三步并着两步走了进去。只见爷爷奶奶都在院子里忙着农活,一见到我,他们立刻放下手里的活,乐呵呵地迎接我。“爷爷奶奶好!”说完,我就跑到爷爷身边。“大孙子回来啦,这才几年功夫,比我高这么多了!”爷爷拍拍我的肩膀,自豪地笑着。“爷爷奶奶,这次考试我又是第一。”我骄傲地汇报着。“好孩子,现在好好学习,将来能有好日子过,一会奶奶给你做炸酱面。”奶奶笑逐颜开地说。看着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景象,我终于明白了,真情,更在家人间的亲情中。
回到城市,窗外仍旧是喧嚣热闹的景象,但我的心情敞亮了许多。因为在那个小乡村,我收获了满满的真情,也明白了:世事虽然在变迁,人间自有真情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