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书12
我在国庆假期看过一本好书:《狼王梦》,它的作者是沈石溪。这是我的朋友“老谭”推荐给我的,这本书吸引着我,使我终生受益。
这本书中有六个主人公:紫岚、黑桑、黑仔、双毛、蓝魂儿、媚媚。其中,紫岚是最主要的人物,它穿着一身紫色的衣裳,跑起来像风一样。虽然它是母狼,但谁说“女子不如男”,它奔跑的时候,毛发在空中飞舞,像天空中的雾岚,所以叫紫岚。
紫岚是匹勇敢机智的狼,它在“绝境”中分娩,即使它那么瘦弱,但是在与大白狗对抗时,丝毫没有退缩之意,它知道自己打不过大白狗,它凭借自己狡猾的天性,故意装自己很难受。大白狗以为它只是装的,只要自己一过去,狼就会风一般地猛扑过来,就停在原地没有行动。紫岚就趁这时候,产下五只狼崽,然后将大白狗赶走。所以,它是一匹勇敢、机智的狼。
最令我感动的片段是“血洒碧空”。在紫岚回洞时,它看见了之前杀死黑仔的老雕,于是决心为儿子黑仔报仇。但没想到,自己却被老雕叼上天空。于是,它俩在空中开始了殊死搏斗。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紫岚抱着这种心态,开始反击老雕,它这样是为了消耗老雕的体力。最后,老雕体力已尽,松开了爪,紫岚从万里高空上摔下来,死了。这种为了孩子报仇,牺牲了自己的行为,谁会不敬佩呢!
这本书推荐给小学生、初中生看,书中无论是“绝境分娩”,还是“血洒碧空”章节,里面的紫岚都是我最敬佩的狼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