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书14
自从我在语文课上学习了《法布尔小时候的故事》这篇课文,便让妈妈给我买了一本他的作品《昆虫记》。这本书带我走进了奇妙的昆虫世界,让我去聆听昆虫的声音。
在这本书里,法布尔通过自己亲身到大自然中观察与实验,为我们真实记录、精心描述了昆虫的各种本能、习性、劳动、繁衍和死亡,以及它们在昆虫王国的漫游历程。法布尔用简洁而优美的语言,把每种昆虫的形象都描绘得栩栩如生,生动可爱,使我们可以透过文字看到它们的喜怒哀乐。
看了《昆虫记》后,这本书使我十分着迷,原来昆虫世界有那么多的奥秘。在这里,有蜣螂忙忙碌碌地制作粪球、推动粪球;有固执的松毛虫坚持列队出行;有小蜘蛛利用蛛丝飞到各个地方;有萤火虫用麻醉剂对付猎物;有螳螂竖起前腿好像在祈祷和平。杨柳天牛像个吝啬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礼服;小甲虫为它的后代做出无私的奉献,为儿女操碎了心。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红蚂蚁,它们出去活动时,无论遇到什么障碍都会按原路返回,它们是那么的勇敢、坚强。一群多么可爱的小生灵啊!
《昆虫记》这本书不仅仅是一部科学著作,也是一部出色的文学作品,它让我开阔了眼界,看待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了。让我从中获得了知识、趣味;其中,法布尔为探索大自然所付出的精神更是激励了我,让我学会了做事要有始有终,坚定不移。
《昆虫记》真是一本难得的好书,爱读书的小朋友们,赶快也来读一读,来和我一起走进奇妙的昆虫王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