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失败6
生命如大河,左岸是成功,右岸是失败,当人生之舟搁浅左岸面对失败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态度。
面对失败,愚者看到的是失败,智者看到的是成功。
当破败的征衣在萧萧寒风中猎猎作响,一柄长剑带着落日的余晖结束了一代枭雄的长长叹息。项羽面对失败,他只看到失败失败攫住他的心,裹得严严实实,他可曾看到成功?可曾想过“卷土重来未可知”?失败中的成功即失败的教训,吸取教训便是你对过去的成功。是你战胜了某一方面的劣势。“苦心人,天不负”的勾贱吸取战败的教训,终成“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壮举)。
面对失败,愚者站在终点,智者站在起点。当人生之舟触礁或搁浅,愈者往往看着浩浩荡荡的碧水,停滞不前,历数生命的时日。然而智者不,他们把这里当作起点,稍作休整,确定新的方向,继续前行,只留愚者空叹生命的消靡。
面对失败,愚者固执自大,智者灵活变通。一棵依墙而立的树,它的背墙一方总是繁茂,而靠墙一面则枝杈又小又少,为什么?因为树杈在向墙那边伸展时,遇到阻力,便改变方向,朝有利的一面生长。伟大领袖毛泽东则认识到了这一点,当俄国经验“城市包围农村”在中国行不通时,他毅然作出“农村包围城市”的伟大选择,终于取得了革命的成功。而蒋介石面对战争失败,依然固执的坚持错误思想,不知思考改变,结果可想而知。
但灵活变通、并不等于遇到失败就改变,频频变更,不加思考。灵活变通是在充分正确认识自己原认识或方法错误的基础上的态度,若思想、方法正确,请持之以恒,成功并不遥远。
面对失败,愚者……
面对失败,我们要做一个智者,那如何做一个智者呢?
需要我们用智慧,清醒的头脑正确认识、分析失败,从中找出原因,吸取教训,作出相应的调整,用全面、一分为二的观点看失败。不能让失败把你变成颓废消沉的人,不能停滞不前,用昂扬的斗志扬满前进的帆。
人生之舟总有搁浅之时,人生之路总有荆棘之处,人生之画总有暗淡之笔,面对这些,面对失败,你愿做智者还是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