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11
马鞍山位于固阳县东南,海拔1984米,从山脚向上观望,主峰酷似一巨大马鞍。故被当地称为“马鞍山”,是国家自然保护区。山谷里覆盖着郁郁葱葱的白桦林,沟谷里泉水叮咚。是难得的天然森林氧吧。
沿着草丛中的羊肠小道,我们向山顶进发,一边走,一边欣赏路边到野花,我看见有山丹丹花、紫苜蓿、野菊花和不知名的红色、黄色、粉色、蓝色、白色的鲜花把山野装点的五彩斑斓,让我陶醉其中。再往上爬进入了白桦林,脚下已经没有了路,我一边小心翼翼地攀爬,一边观赏着白桦树,它们一个个身着白衣头戴军帽的战士挺立在山间,白桦树上的一个个树结像战士们的一双双眼睛,守护着祖国的北疆。白桦树生命力非常强,喜欢阳光,它的树皮像纸一样,白色光滑,用铅笔还可以在剥下的白白的树皮上写字呢。
登上山顶,放眼望去,远处的群山连绵起伏,在山顶休息的时候,听老乡介绍,山上的野生动物极多,有野山羊、野鹿、狼、蛇…..常给游人带来意外的惊险和刺激。他们还说这里曾是抗日根据地。抗战期间,在这连绵起伏的山间让日军接连吃了不少败仗。壮烈牺牲的勇士至今还埋葬在黄麻岭下。
马鞍山是一座原始、古淳、神秘的山,也是一座英雄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