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书8
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我是个十足的书迷,所以从书中汲取了不少营养。不过,在浩瀚书海中,我最喜欢的一本书还是《森林报》,它的作者是前苏联的维·比安基。这本书让我看到了狗的忠诚,以及森林一年四季的不同模样,令我回味无穷。
我非常喜欢这本书,尤其是《最后一场熊洞风波》这一章,里面讲述了猎人瑟索伊奇踩着滑雪板,和他的猎狗卡索一起滑行在一片大沼泽地上。突然,远处传来了猎狗暴躁不安的叫声,原来是卡索发现了熊的踪迹。猎狗卡索临危不惧,帮助猎人打死了熊。读到这里,我感动得热泪盈眶。狗真的是人类忠诚的朋友,它们可以陪我们一起玩耍,遇到危险时还会舍命救主人,我们要好好对待它们。
除了感人的情节,里面还描绘了纷繁多彩的森林。森林里的春天与我们这里的截然不同,我们这儿的春天百花齐放,鸟语花香,而森林里的春天却是一片汪洋,淹死了不少小动物。不过,这也是鱼儿畅游的一段时光。
夏天,森林里湿润的草地上长满了鲜艳的花朵,人们纷纷来森林里采集药材治病。飞禽走兽都有了各自的巢穴,巢穴里的雏鸟叽叽喳喳,奏起了欢快的乐曲。果实沉甸甸的,将树枝压弯了腰。于是,树木都横着生长了。再往里一瞧,小鸟扑闪着翅膀,开始准备学习飞翔了。
秋天,白桦和栎树的叶子都纷纷扬扬地落下,一片片落叶就犹如一只只飞舞的蝴蝶在林中翩翩起舞。松柏显得更苍翠了,令人心旷神怡。森林里的居民也忙得不可开交,又是储藏过冬的食物,又是四处捡拾柴火。
冬天正是狩猎的好时候,人们开始打紫貂、水貂等皮毛珍贵的动物以及狼、熊等大型动物。可是,冬天的天气就像一个婴儿的脸,时而阳光明媚,时而乌云密布,时而下起鹅毛大雪,让人们举步维艰。
这本书让我更亲近大自然,更热爱大自然了。你有空也可以来看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