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面对失败4
人的一生中,都要经历很多件事。其中,不乏失败的事。应对失败,不一样的人会有不一样的态度。有些人一听说做什么事失败了,立刻就一蹶不振,整天自暴自弃;而另一些人则不一样,应对失败,他们总会进取的寻找失败的原因,重头再来。
有一句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罗曼罗兰也曾说过:“要化悲痛为力量。”的确,当我们应对失败时,必须不能一蹶不振,要学会微笑应对失败。不要把失败当成什么了不起的大事而去狠它,因为狠你的敌人会影响确定力。我们应当把失败看得轻一点,仅有这样,才能战胜它,胜败乃兵家常事嘛。
古今中外,有成万上亿的人在他们的人生之路上头对过失败。他们有人迎难而退,有人曾做过努力,有人坚持到了最终。狭路相逢勇者胜,仅有那些坚持到最终的人之后有了成就,而另两种人则相反。
美国前总统林肯就是个十分典型的例子。他年轻的时候,作生意、竞选仪员,前前后后努力了将近二十多次,均以失败告终。但他最终最终成为了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与林肯相反的,是国民党军队的薛岳将军。薛将军在国军中有“华南虎”的称号,是蒋委员长旗下得力干将之一。他运筹帷幄,巧妙击退日本人多次进攻。当薛将军被媒体神化之际,他却因为骄傲被日本杀的大败。从此以后,华南虎就一蹶不振,再也没有指挥过什么像样的战役了。
再漫长的人生之路上,我们都会经历大大小小多次失败。有的失败,甚至都要大得超出了我们的心理承受本事。可是,我们不能气馁,不能向失败认输,那样的话,就相当于抛弃了自我。我们应当勇往直前,一心只想着战胜失败,或得成功的那一刻,也不要有任何杂念,不只是狠,太乐也会影响确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