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面对失败13
有一个流行的网络游戏是,找出你偶像的履历表,然后看看他在你这个年纪取得了什么成就。你会发现,并不是每个人的成长都伴随着鲜花和掌声,似乎黯淡的失败,苦涩的绝望才是主旋律。
有谁是不会失败的呢?答案是没有。
我有一个喜欢的作家,是写追随三部曲的路内。很多作家是少年成名,让粉丝仰望的同时也让人哀叹天才和凡人的距离。但是,路内,曾做过工人、营业员、推销员、仓库管理员,三十四岁才发表第一篇长篇小说《少年巴比伦》。如果仅看三十四岁之前的履历,他似乎不能称得上是成功的人,残酷地来说就是一个失败者。但是虽然过着无头苍蝇的生活。他却始终保持着对梦想的信仰,虽然大器晚成,倒也没有辜负年轻时的颠沛流离。
我一直认为,因为有梦想,才会有失败。失败意味着人生还需要不断尝试,不断修正,那些梦想暂时还不能实现或者最终被放弃。用一句俗套的话来说就是:“失败是成功之母”每个人都懂这个道理,但是当失败成为成功的祖母、曾祖母的时候,你会不会就忘了呢?成功或者失败不过是我们努力的一个证明,只要有这个证明,就值得我们微笑,因为小小失败就一蹶不振丧失信心的人,绝对不配拥有成功。
每个人都经历过失败,宁愿把自己投掷到最黯淡的谷底,忍耐过最漫长的孤寂和绝望的时间,却也始终不放弃憧憬自己终有一天发着光的样子。是因为心中有一颗只有自己知道的种子,名为“梦想”,它真的会发光。而那光芒足以让我们忘记眼前所有黯淡的失败和苦涩的绝望,足以让我们为之微笑和喜悦。
所以,为了自己付出的努力,就算为了梦想,微笑吧,微笑着面对失败。笑对失败,是因为知道自己总有一天会成功。
失败,它黯淡绝望,但终究为你的不断努力而发亮,因为你的微笑而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