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触动9
“又是新的一周,又是一大堆的课外作业……”
周一下午放学回到家,我一如既往地开始做家庭作业。正在写着作业时,在一旁上网的爸爸好像看出了我做作业有些慢,把我叫到电脑前,让我看了一张网上的照片。
站在电脑前,眼前的照片让我惊呆了:照片中一个和我年岁相当的女孩子,正在举手发言,她端端正正地坐在教室里,神情专注。可是,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她身上的衣服破旧得让人无法相信。
我久久地凝视着照片,想到她每天在艰苦的环境里学习的情境,也想到了自己每天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的情境。如果自己不能认真地学习,这是一个多么大的讽刺呀!
想着想着,我让爸爸把照片保存下来。我要让照片成为激励我认真学习的原动力,更要像照片中的主人公一样,不去在乎外在的穿着打扮,而是注重内在的品质。她的内在品质就是:艰苦朴素,不畏艰辛,认真学习。
如果一个人每天穿着漂亮的衣服,坐着豪华的轿车,却没有内在的素质,就等于古人所讽喻的“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做一个既有外在美又有内在美的好少年,才是我们这一代少年儿童应该具备的品质。
一张照片,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灵,也让我明白了一个深刻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