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摆渡人12
人就像一艘船,行驶在河流中。在生命中遇到的艰难坎坷,不顺心不如意之事就如大河中的一段激流险滩,即便是风平浪静的时候,往往也会隐藏着暗礁和危险。青春之河危机四伏,那个帮助我摆渡的人就是我的大伯。
在我刚上初一时候,我的成绩属于下游,也许是觉得这么混日子很没劲吧,到了初二那一年,我突然有一天自发地开始努力了。半年的时间后,迎来了一次大考——期末考试,而且还是迎接新年的考试。这是对我一学期努力的检验,也将决定我这个年能不能过得很愉快。我向父母也向我自己保证,我一定可以考好。
可惜,天不遂愿,因为最后的疏忽和大意,成绩上还是没有太明显的进步。我十分沮丧,有一种无颜面对江东父老的感觉。本想过年时随父母走亲访友,在亲有提及成绩的时候,能装作害羞低调地说考得不好,然后再亮出自己的成绩,可是现在我的所有构想,都破灭了。
假期如约而至。我没面子出去和同学玩。快过年了,父母带我回了老家,住在我大伯家。我大伯知道了这件事以后,并没有说什么。一天早上,我被大伯叫醒,一看时间,才五点多。我问大伯干什么,他说:“走,跑步去!“我跟随大伯,一路跑到了海边。天还未亮。这时,远方传来了喊海声。大伯说:”你也喊喊试试。“我装模做样地叫了几声,大伯笑了,他开始喊起来:”啊——“我也跟着他喊:”啊——“,喊了几声之后,舒服多了。
这时天已发白,东方海面上方已出现了朝霞。朝霞是崭新的,像镀了一层金。海天交接处出现了一抹深红,渐渐变大,红日从海面上升起,天边已被照得通红,半边天都照亮了。天阳在向上升,天全亮了。我心中那最后的阴霾仿佛也被火红的太阳驱尽了。这时,大伯拍拍我的肩膀意味深长地说:“你看,太阳每天都是新的。”顺着他的指点,我再一次把目光投向远处冉冉升起的朝阳,是啊,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我咀嚼着大伯的话,似乎明白了些什么。
第二年,我取得了好成绩,回到老家,却得知大伯因事故摔伤了腿。我去看望大伯,他拄着拐杖迎接我,我想要去帮大伯,大伯却执意不用。他笑呵呵地说:“没事儿没事儿,你大伯我呀,这辈子磕磕碰碰的事儿多了去了。过些时候就好了。”他爽朗的笑声,就像拂面而来的春风,感染着每一个人,大家都开心地笑了起来。
我虽然不能和大伯长期生活在一起,只是每年春节才能团聚,但大伯带我喊海,带我看日出的用意,我后来渐渐地明白和懂得了。他是想用这样的方式教我不寻烦恼,乐观处事,能够正确对待生活中的困难坎坷。
在我青春的航行中,他为我点亮一盏灯,这盏灯,告诉了我,怎样才能渡过青春的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