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答作文
十天前,李辉以令人惊异的优异成绩被深山中的村委会保送到这座大城市中的大学。说是保送,可是就连村上出的钱都是向邻村借的。父母手头的钱全都是自个村每人一元一角捐出来的。毕竟,李辉是大家的骄傲。
李辉第一学期的学费是用麻袋背来的。最大面值的是50元,最小面值的是5分。当时他看到收款老师惊异的目光。
李辉是个不懂得花钱的孩子。上学用的书是想上届学长借来的,课后做的习题是从别人那抄来的,每天仅吃的一顿饭是在学校打工赚来的,每日学习的时间是挤出来的……毫无疑问,学校每学期法的奖学金也会有他的一份。
大学四年,他从没多花过一分钱,缴过学费剩下的奖学金全都寄回了深山中的村子。
毕业了,成绩优异的他被一家外企录用,在签合同的时候,他却只选择了半年制,利润最小的那份合同。同事无法理解,董事长十分遗憾。是的,他自然有自己的打算。
半年当中,他在工作中从来没有半点马虎大意,工作职位飞速上升,利润也是他人可望而不可即的。奇怪的事,没有一个人看到他进过一次餐厅,哪怕是三元一碗的面条都没吃过。每天的着装是两套正规的西服――那是工作的需要,公司发的。
这一切令人不解……
半年后,他消失了,无影无踪。只是有人看到,李辉在辞职的当天,去了商厦,把那里的生活用品和文具用品以及一些简单的体育用品买光了。这些大概花去了他五分之一的积蓄。而后,便再也没有人看到他了。
又是半年,电视上,报纸中到处都有一条令人扎眼的消息:**地区村中小学楼房盖起!小学校长――李辉!
当记者采访李辉时,李辉说:“我是从山里走出来的孩子,大山就是我的家。我是大山的孩子,我清楚的知道,山里的孩子也需要知识的灌溉。我必须要尽我的力量给予他们,这是我的职责。”
没错!大山就是他的家,大山就是我们的希望啊!
报答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又过了一年的时光。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又渐渐地在父母的辛勤照顾下成长着……
我的父母就像辛勤的园丁,我就像一棵小幼苗。为我浇水、施肥、抓害虫……爸爸妈妈的辛苦总算没有白费,我已经升上小学五年级了。我小时候,不知道的辛苦,现在长大了,渐渐地知道了他们的辛苦。因为这样,所以我决定要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我现在还在读书,我应该用怎样的行动来报答父母呢?"我托着腮帮,冥思苦想着。经过一番的思考,我想到了……
随着自己长大,看着父母天天上班下班,他们从红光满面的脸庞变得憔悴,一丝丝一条条的白头发替代了乌黑、油亮的头发,我的心难受极了。我想:父母他们上班真辛苦啊!所以我应该帮助父母按摩、捶骨,让他们松弛一下,也让父母的血液循环。不只这样,我还应该帮助父母做一下力所能及的家务,减轻他们的负担。
我十分清楚地知道,父母渴望我能读上大学,以后找到份好工作。为了报答父母,我立下了大志:把握读书的时机,努力学习,考上大学,找到一份好工作。让父母享福,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
其实父母要的报答不多。父母在忙碌的工作后回到家,只要随意地问候一句:爸爸妈妈,你们今天工作辛苦吗?或端上一杯温暖的热茶。虽然这只是生活上一些点点滴滴的报答,但已经能让父母感到高兴、温馨一辈子了。父母想要的东西并不是名贵的钻石……而是子女们一些小小的报答……
报答
父亲在孩子眼里就像一座大山,只有自己向父亲要东西,父亲什么都不需要!可自己错了错得那么的离谱,在强的人也有感情,明白感情的人可以视"金钱为粪土".明天马上是父亲的生日了,送什么呢?那我就送他一稞"关心的心". 太阳冉冉升起,又在次用刺眼的光把我刺醒双眼张开了,睡意自然而去想到昨天的计划,心中不禁惊喜!脸上也笑了,想到了父亲的笑,想到了父亲感动的情景...... "爸爸你在干什么?"能不能陪我看一下电视?"我撒娇道.(汗好象有点丢人) "不行,我还有一篇文章没学呢!写完后,还要整理文件,怕下午才有空对不起了儿子!"爸爸习惯性的说. "那我帮你打吧!"...... 我一个字一个字的慢慢打在那一张"白纸"上,但父亲种在旁边夸我,我儿子变乖了,连打字也快了许多不错!一小时后,我手酸的要命,想放弃,但是一想到父亲那百年难得一见的笑容,我又努力的开始打!爸爸好象看出了我的心思,说:"喝口水(不是人口里面的水),你已经帮爸爸很多了,爸爸自己来吧!"而我却豪气冲天的说:"不,我一定要打完,说好了的事,不能反悔,今天有是父亲节,那个父亲都有资格休息,爸爸笑了好似为他多年辛苦,终于得到了安慰,又好似为他儿子懂事而笑, 他笑得好开心,他好象又回到了他的童年...... 报恩母亲节父亲节,一年只有一次,一个人又有多少个一年要珍惜每一个报恩的机会恩是看时机才能呈现出最好的效果的,不要让某个躲在阴暗角落注视你的人失望哦!`
报答
母亲是孩子的依靠,失去了母爱,也就是失去了一半的幸福,三八妇女节到了,我要趁着这次机会,用我那渺小的爱来报答她。
窗外暮色苍茫,我依旧坐在房里,搅尽脑汁地想着怎样报答母亲的方式。忽然,一阵风吹过,我忽然想起了小时候妈妈经常帮我洗脚,我是否也应该为我亲爱的妈妈洗一洗脚呢?对!就这样办!吃完晚饭,我端着一盆热气腾腾的温水,来到奔波了一天,疲劳的妈妈跟前,说:“妈妈,今天我来为您洗脚,您坐好!”我一边说一边扶着妈妈坐在床上,我蹲下来,卷起袖口,把妈妈的鞋袜脱掉,放进水中,开始洗了起来。我发现,妈妈的脚不再像以前那样的光滑,而是粗糙不堪,啊!从妈妈的脚,我可以看出她为我付出了青春与精力,我的学习,我的生活起居正因为妈妈而变得井井有条,顿时我的眼睛湿润了,我的视线也变模糊了,妈妈坐在床上看着我卖力地为她洗脚,她笑了,笑得那么亲切,那么地灿烂,我抬起头笑着说:“妈妈,妇女节快乐。”妈妈用她的大手抚摸着我的头,这时,我是多么地幸福啊!
在这里,我依然想大声地说:“妈妈,妇女节快乐!”
报答
懂得感受,懂得体谅,懂得报答。
题记
风儿吹拂着我的脸庞,让我感受丝丝的温暖,和谐!优美地音符在空中随风舞动“do。ri。mi”都出来了,奏出母爱的乐章,一股暖流进入我的心间,滋润着我,感化着我。让我体会到母亲的抚摸,看到母亲的慈祥笑容。这些画面漂浮在我的眼前。零零散散的道出母爱。空气瞬间静止,只有道不完,说不完的浓浓的母爱气息弥漫。这刻,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母爱散发的温暖气流。
母亲并不是只有我们,她还有事业,朋友。有时她可能冷落了我们,没有事事把我们考虑在第一位,但身为子女的我们,要选择体谅她,懂她的辛劳。要时刻懂得爱的伟大也是靠去体会,发现并且体谅的。懂得体谅是一种修养,选择体谅,更是大度。我们要知道:从我们的出生那一刻,母亲就把全世界最美好的东西给予了我那便是生的希望。呱呱落地了,她便承担起了责任,尽量做到了母亲的职责,可人未必十全十美。因此我们应选择懂得体谅的意义!那是给了她精神上的支柱!无坚不摧!
“谁言寸草心,报的三春晖”经历了十四年的风雨,我们茁壮成长,从一个不会说话,不能走路的婴儿,再到乐趣的幼年,最后到现在花样年华的少年。我们承载了悲欢离合,感受了生的希望。而母亲的丝丝白发已映入我们眼前,显得格外刺眼。母亲已经渐渐为我们而老去。豆蔻年华,我们还不能为母亲做很多事情,但一些小事我们应当效劳。家务事为母亲分担一些,母亲节或母亲过生日准备一个小惊喜……让母亲得到丝丝安慰……
小时一直向母亲索取,而现在长大,我们应懂得了母亲的辛劳。回报母亲的无私关怀,更应去体谅她,不要乱发脾气,要知恩图报。
报答,是我国传承下来五千多年的优良品德,现如今我们这代,更应该继续发扬光大!去回报给予我们的人!
报答
小时候,奶奶把我搂在怀中给我讲那不知听了多少遍的故事,但我每次只是静静地倾听,就像是听新故事一般。“两只乌鸦,在树上建了个漂亮的新家,不久,生下了一只小乌鸦。乌鸦爸爸、乌鸦妈妈轮流为小宝宝找吃的,然后乌鸦宝宝张开嘴,从爸爸妈妈嘴里吃香喷喷的食物。它们过得开心极了。很多年以后,乌鸦宝宝长大了,它的爸爸妈妈却老了,飞不动了。于是小乌鸦飞出巢,到处捉虫去。飞回来喂爸爸妈妈,乌鸦就这样一代一代地生活下去。”乌鸦反哺算是一种报答吧?报答养育之恩。我还记得幼儿园还唱过乌鸦反哺这首歌,那时窗外下着豆大般的雨,听着雨声嘀嗒中,我们唱这首歌。天黑得早,使我不由得想起我的爸爸妈妈,有些伤感。懵懵懂懂中,我似乎懂得了报答的含义。 再大一点的时候,妈妈对我说:“小草是那么的绿,是为了报答照耀它的阳光;树儿长那么的高,是为了报答关注它的园丁;鸟儿飞那么的高,是为了报答天空为它所铺下的路;石头是那么的圆,是为了报答日夜为它流淌的河水......”我似懂非懂,认为报答是那么的美好。
现在,我想报答都是一种无形的爱。记得一个公益广告,妈妈为孩子洗脚,给孩子讲故事。过一会儿妈妈让孩子自己看故事书,为自己年迈的妈妈洗脚,孩子在默默地看着这一切。等妈妈为自己的妈妈洗完脚时,见孩子端来一盆水为自己洗脚、讲故事。这也算是报答吧? 如今,孩子报答父母似乎只要好的成绩,长大了有好的工作,生活富足就得以了。其实很多生活上的事都要父母劳作,小时父母总是嘘寒问暖,我们乐呵呵的回答着,现在听见爸爸妈妈的唠叨只是嘟哝着嘴埋怨着,也许是没有时间吧?其实他们更需要精神上的回报,像小时候父母问我们一样关心地问问他们,不需要多少时间,只是为了让互相知道,之间的感情从未减少 。这种报答会带来一股暖流。如今,在工作上有朋友帮助了自己大都请对方吃一顿饭,算是报答,心里就踏实了,谁也不欠谁。我并不太赞成这种报答的方式,但毕竟显示出了我们记得报答。
报答,似乎是一种效仿,效仿上一代人;似乎是一种精神,每个人都在传递着这个精神火炬;似乎是一种美德,谁都把它在心中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