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的作文
当我们从生命的高地或是低谷走过时,只要你放慢脚步,你会为生活中那些细小的画面而感动:也许是一朵花开的美丽,也许是一片叶落的惆怅;也许是一条河 流奔腾的力量,也许是一泓清溪浅浅的鸣唱;也许是日出的壮丽和憧憬,也许是日落时的辉煌和凄凉;也许是不经意的一句话,也许是一个刹那交汇的眼神;也许是 一个情感真挚的故事,也许是一段并不算完美的爱情;也许是一个转身之后的背影,也许是一盏黑夜里为你亮起的灯……
这些细小的感动不仅丰盈着我们的情感和精神世界,也带给我们一份心灵的撞击和震撼,让我们在每一个云起月落的晨昏,静静触一摸心底的微凉,告诉自己,毕竟生活不曾辜负过,我们的生命之旅变得更加精彩,我们的生命也不再充满寞默的洪荒。
一
有一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黄昏都要去湿地公园散步,经常会遇到一对头发斑白的老人,依偎在亭子的长椅上,总是静静地。有一天,我好奇地轻声招呼道:“你 们也喜欢看日落?”老人微笑着朝我点头示意,然后,抬手指了指身边的老伴。此时,我才发觉他原来是一个聋哑人,而他的妻子则是一位双目失明的盲人。募地, 我为自己的失言和唐突感到后悔。
然而,那两位老人脸上却一点也没有不悦。相反,那位老太太竟用一种极温和,极坦诚的语气说:“是啊,我们老两口经常来看日落--你一定会感到奇怪吧? 其实只要彼此心灵之间没有残疾,我们仍然是两个正常人啊。”他们脸上没有流露出半点自卑与遗憾,唯有幸福、自足的笑容在脉脉地流淌。注视着眼前这对恩爱可 敬的老人,我的眼睛倏地湿润了……
是呵,真正的幸福,其实不是我们冒着背负终生之憾的危险,刻意去剔除对方身上那一点点微不足道的瑕疵,而是把握好自己手里那一段实实在在的生命,学会包容和珍惜,然后,才能从彼此心灵的和弦里感受到真正的幸福!而那种真正的幸福足以震撼和感动每一个人。
二
那天妈妈叫我帮她拿药,无意中打开她的床头柜,突然,一个泛黄的本子吸引了我的视线。那是一个厚厚却鼓鼓囊囊很蓬松的本子,是多年前我拿来摘抄名言警 句用的。禁不住好奇,我打开了本子,霎那间,我如遭电击,泪流满面。本子里夹一着我从小到大的照片,一张张,一页页,从襁褓之中,到咿呀学语,到步履蹒跚, 到戴上红领巾,到中学,高中,甚至后来用数码相机拍的近年来的照片,有些也被妈妈打印出来,封存在这个落满回忆的本子里。
还有一些是我求学时写给家里的信,通共才四五封,字迹潦草,字句敷衍而简短,我自己看着都莫名其妙地脸红。可这为数不多的一字一句,却被妈妈如珍宝般 细心地收捡在她的世界。我甚至可以想见,多少个辗转反则的夜里,当她想我的时候,随手就会翻出来填塞她的那份落寞和思念,聊以慰藉她心灵的空虚和无尽的挂 牵。
想自己那时候是多么无知和不耐烦啊,甚至都不愿意多写几封,哪怕是几句报平安的话也行!可年轻的我们是那么的疏忽和粗心,不自觉间就忽略了那份最深最 沉的爱,和一颗望眼欲穿的等待我们长大的心!一旦我们长大,心却渐次与他们疏离,反而引发他们更深的孤单和牵念。原来父母心中,最大的希冀就是子女的平 安、快乐,幸福。不管子女走多远,那份爱都会被远行的脚步所牵盼。不管子女年龄有多大,在父母心中永远都是个孩子,永远都是他们心底最重最真的牵挂。
三
大概是凌晨三四点钟,突然被一阵电话铃声吵醒。原本不想接,但铃声固执而坚决地响着,一遍又一遍。无奈,睡眼朦胧之中喂了一声,那边低缓轻柔的声音传 来,却是一声:“我想你了。”我无声地笑了,并不以打扰了我的睡眠而恼火,只是满心的欢喜和感动。试想想,还有谁会在深夜里醒来,如此潜心地思念一个人? 还有谁会在如此静寂的夜里,忍不住打个电话,只为了那一声:“我想你”?
那次我跟友去肯德基,坐在舒适而豪华的大厅里,透过玻璃窗可以清楚地洞悉外面的一切。一个黑瘦的中年男人,一个矮胖的女人,从着装打扮来看,该是外省 打工一族。夏日的陽光直射,刺眼而耀目,站在太陽下,每个人都是汗流浃背。好像他们是在等公车,但没有伞。女人用手背挡着陽光,似乎怕晒。男人看看,不声 不响地脱一下T恤,不顾光着膀子,却为女人撑在了头顶。小小的阴影下,女人看看男人,似乎有些娇嗔地埋怨。男人宽厚地笑笑,坚持自己的做法。女人不再矜持, 靠着男人,在小小的阴影下,把男人也拉了进来。两人相视一笑。一会儿,车来了,男人先让女人上车,随后自己也跳上去。
车里有冷气,用不着那件T恤遮阴了,可我却久久收不回视线。为那一个细小的举动,为那一个小小的阴影,为那一颗细致入微的心,为那一份真挚而深沉的爱 意,感动到无法自抑。友会意地轻拍我的手,递给我一杯冰镇可乐,深吸一口,满心满眼都是凉沁和舒一爽。原来感动无处不在,只要有一双善于捕捉和发现的眼睛, 有一颗柔软而敏一感的心。
四
一直喜欢品读那些唯美而随性的心情文字,喜欢俯身在浅淡的墨香里,找寻属于自己的那一份或浪漫或优雅的情怀,当思绪如潮翻涌的时候,让跃动的灵感从心底升起,芊芊指尖运指如飞。正因为如此,所以一颗心异常清灵而柔一弱,常常因为许多美丽或忧伤的故事感动到落泪。
加入好心情已经有段时间了,只要看到“万篇美文,感动无声”的主页,那份“写分秒哲思,抒点滴情意”的感觉便油然而生。细细品阅那些文字背后的心情, 如同跟许多不同层面,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但是却都有一颗感悟和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热爱文学的人交谈。并非所有的文字都是精品,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说实在话,我很少有时间呆在网页里去留言或是评论,闲下来时,一般我只是打开页面,并无登陆,我仅仅只是欣赏,在背后充分感受作者的创作意图和心境。 但是每一次登陆,都会发现好多热心的读者留下精心而雅致的点评或推荐,那份对文字的喜好和对作者的尊重让我感动至深,也让我汗颜。
当我写下这段文字的时候,脑子里立刻出现“微雨落花”的留言,其实当时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未曾知道有这么一个美丽的女子,也不曾知道恰好那天就是她 生日。她说:“登录主页,赫然发现自己的名字成了文章的标题,莫名地心跳加速。打开个人中心,有多个朋友向我推荐此文。素心,我一厢情愿地把此文作为我的 生日礼物了哦!问好!”看到这段文字的时候,我心头一热,差一点就落泪了。那是欣喜,那是感慨,那是为自己能带给他人一份祝福和快乐而深感庆幸。
最让我感动的是那些辛勤工作却默默无闻的编辑,他们每天花大量的时间,俯身那些或长或短,或精致或粗糙,或深邃或恬淡的文海里,悉心地筛选,悉心地按语,悉心地推荐,一丝也不能马虎。
已经习惯了每天写点什么,习惯了看看朋友们都在写什么,彼此来往,彼此关注,彼此留下深深的问候和祝福,是我们在愈来愈淡漠的环境中愿意倾心交付的那 一点慰藉和温暖。那么,就让我们带着一颗敏一感而柔软的心,走过生命中那些细小的感动,于万丈红尘中,编织属于自己的那份美吧!
最后借用香月编辑的一句话,聊表我对朋友们的感动和祝福:“编辑好心情的美文,就是编辑自己的好心情;阅读好心情的美文,就是分享文友们的好心情!愿大家天天都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