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丝峡的作文
在秦岭南面的商南县境内,有一个美丽的名字被众人所知,她就是——金丝大峡谷,简称金丝峡。很多人听到这个名字都会把她和金丝猴联系起来,其实并不是这样。取名金丝峡是因为峡谷窄长,水在石槽中湍流,在石潭里回旋,在阳光的折射下闪闪发光,犹如金丝串珠,因此而得名。
金丝峡属于石灰岩嶂谷地貌,由青龙峡、白龙峡、黑龙峡、石燕寨四部分组成,山形陡峭,河谷深邃,森林茂密,花草繁盛,气候多变,环境优美。若是在夏天进入到里面去,定会被里面的峡谷风所吸引。
走进金丝峡的大门,首先看到的是一条清澈见底的河流,跟其他河流不一样的是,水面被一层薄雾笼罩,水底的游鱼时隐时现,阳光照射在水面,透过薄雾,水底会映出好看的色彩。
随着弯曲的小径往前走,头顶被郁郁葱葱的树木遮挡着,阳光透过枝叶洒下斑驳的影子,耳边,阵阵清风吹起悦耳的伴奏。虽然是此时正值三伏天,但是走进金丝峡,却还有丝丝凉意袭来,因为这里特殊的地貌,里面的风也都是清凉的峡谷风。
沿着青石板路一直向前走,清澈的泉水也唱歌欢快的歌,路过一块大石头,调皮的转个圈,然后继续向前走着。喝一口清凉的泉水,有淡淡的甘甜,润着心脾,仿佛阳光的燥热也瞬间消失不见。这是金丝峡的泉水,更是大秦岭孕育的山泉,作为商南人,我们世世代代就吃着这山泉,因此对它有着特别的感情。
路的拐弯处,一棵形状奇特的藤根自石缝中安静的生长出来,似乎是用了很久的时间才长成这样粗的藤,也许它只是在雕刻岁月,它知道总有一天它会长成粗大的藤树,让自己枝繁叶茂。
行走在这青山绿水中,心情也跟着四周的景色变得恬淡而宁静,“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用这句诗来形容眼前的美景真是恰到好处。只是诗人常建当初去的是破山寺后禅院,想来那样的清静之处才能有“曲径通幽”的的味道。
再往前走,一条栈道蜿蜒到狭窄的缝隙中,说是缝隙,是因为远处看去就只有一条缝的宽度,而随着栈道走进去之后,首先迎接你的便是清凉的峡谷风。若是刚好赶上里面是阴天,你还会禁不住打个冷颤。而这里就是一线牵了,也是峡谷之中最具特色的景观之一。
福建的天成奇峡旅游区被称为“中国第一兰花谷”,而商南金丝峡的兰花谷被称为“秦岭第一兰花谷”,若是两者媲美,不知道谁会更胜一筹呢?我想大概平分秋月吧,因为两个地方的气温和地貌都不同,因此各有千秋。走进兰花谷,一阵沁人心脾的清香便萦绕在谷中,真是应了那“空谷幽兰绝美人”的美誉。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庐山瀑布的景色确实壮美,有大气磅礴的气势,而金丝峡的双溪瀑布相比之下,少了几分气势。也许是因为发源于秦岭的缘故,让双溪瀑布的流水显得安静雅致一些,这也为这里增加了一份文雅和秀丽。白色的流水一泻而下,落入碧玉潭中,然后再随着河流顺势而下,流入未知的地方。到底是落花有意还是流水无情?其实谁又说得清呢?
青绿色的树叶在头顶随风摇摆,走过木质的铁索栈道,再上几个台阶,映入眼帘的是一丛苍翠的竹林。欣喜的走过去,用手抚摸着每一片叶子,仿佛心也跟着变得青翠,而转身的瞬间,“情人谷”三个大字突然出现在眼前。很多游玩的情侣走在河上的索桥中,在丝带上写下爱的誓言,看他们笑的灿烂,却总有一种无法掩饰的悲凉。
河边的竹筏安静的停靠在那里,突然想起了韦应物的那句“野渡无人舟自横”,也许相似于这般情景,但是这里的却显得幽雅,而诗人的却多了冷清。此情此景,若是和三五知己泛舟水上,用这秦岭的山泉煮一壶好茶,闲看这峡谷美景,却也是另一番潇洒。
顺着九龙潭往上走,突然出现一条充满古韵的长廊,长廊上面长满了青藤,叫不上名字,但是走在长廊中,却被这清幽的景色深深吸引。这让我想起了紫藤花长廊,木质的长廊上面开满了紫色的花,从下面走过,一股花香袭来,那样的感觉美极了。
坐在树荫下的石头上,吹着风,听着鸟儿在树林间叽叽喳喳的声音,闭上眼睛感受大自然的气息,这样逍遥的日子怕是一生也难得经历几次,所以倍加珍惜,害怕这美好的时光流逝的太快。
丁字路口,往前走是继续上山的路,往右拐是一条很长的青石板台阶,好奇心促使我走向了右边,走在这又高又陡的台阶上,突然想起了当初爬华山的感觉,几万个台阶一步一步往上走,有爬山者的虔诚,也有挑山工的艰辛。而这里,走上去却是一个坐落在山洞中的寺庙,刚靠近洞口,一股檀香的味道便钻进了鼻子里。
佛语有云:一叶一菩提,一花一世界。其实万事皆在心中,心中有情,才能看花有泪望月生情,万事万物也便有了存在的价值;若是心中无情,世界就会变得冷冰冰,这样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历经了三个多小时的时间,终于走到了山顶,就在一行人赞叹山顶的瀑布的时候,天空突然下起了雨。在行程即将结束的时候出现这样的天气,不免有点大煞风景,于是我们便走到不远处的亭子里躲雨。
这是一个比较大的亭子,有人在这里卖一些吃的喝的,也算是方便游客了。亭子周围是茂密的竹林,坐在这里听着雨声打落在竹叶上的声音,真有种“倚楼听风雨,淡看江湖路”的感觉。
好客的主人替我们泡了一杯地道的商南茶,竹林听雨,山亭品茶,纵然被雨所阻,也体会了人生的另一种境界。待雨停之后,感谢了主人的清茶,便沿着来时的路原路返回了,但是金丝峡的美景却深深地印在了脑海中。
看过那么多风景,唯独金丝峡给人一种清凉的感觉,不同于华山的险峻,不同于五台山的清秀,也不同于终南山的幽静。许是秦岭以南的山都显得安静一些,所以使得金丝峡这个峡谷也占据了一席独特的地位。而这一路的风景,有人陪着才变得美好;这条路,也因为有人陪你走,才不觉得累。
那山,那水,那竹林,那山泉,那幽兰,无不透漏着清浅而安静的味道。正如人生一样,平淡出真知,凡事顺其自然,知足常乐,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