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读书的心得

时间:2021-09-07 11:24:39 读书心得 我要投稿

小学生读书的心得

  同学们: 在读书前,我们应该好好认真想一想:我们为什么而读书?依我的理解,同学们读书的 目的大概就是下面四种:一是为读书而读书,没有明显的目的。

小学生读书的心得

  二是为了考上一所好大学。 三是为了古人所说的“修身养性”。 四是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立志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 在四种人中,第一种人是最可怜的,因为他没有理想,没有奋斗目标,“不是我想读书, 是父母硬要我来读书的”,没有理想的人就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她的生命之泉将提前枯 竭,留在世上的只是一堆行尸走肉罢了。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你想这样的人会 有怎样的出息,在青少年时代就没有人生理想,这是最可怕的。 我们要坚信:明天的失败都是由于今天不努力。

  我们要坚信:今天的努力明天一天会有 大收成。第二种人目标明确,父母花了大价钱把我送进好学校,就是为了考个好大学,将来 有个好前程,这种人个人的算盘打得好,挺现实的,古人说的“书中自有黄金屋”应该是这类 人的追求目标,作为短期奋斗目标,应该无可厚非。 第三种人读书是为了“修身养性”。培根说过:历史使人聪明,诗歌使人富于想象,数学 使人精确,自然哲学使人深刻,总之,读书能陶冶个性。 所谓修身就是陶冶个人的品质,做社会的一个优秀分子,把你的才华用来治理社会,为 社会作贡献。这种境界也是相当不错的。只是我们的同学可能还未想到这一层面。相反,很 多中老年人读书的目的倒是为了修身养性。

  第四种人: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立志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 同学们,约一个世纪以前,有一位单瘦的.学生在回答老师为什么而读书的时候,充满自 信地说出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并用毕生的心智实现了他的诺言,赢得了全中国 乃至世界人民的敬重,他就是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 亲爱的同学,如果你热爱你的祖国的话,那么,认真读书吧!书籍是全人类的智慧,它 可以帮助你跟上时代的步伐,你的祖国母亲正等着你去为她增加力量。 让我们心中永远记住这句话: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读书 阅读是抽象的,关于命运的感受是具体的。在抽象阅读和现实感受中,我明白自身观的 命运。我们生长在改革年代,但在接受现成的非个人化的观念里长大。许多教育和观念已经 深入到生理反应中去。我不得不四面突围。人不能揪住自己的头发离开地球。

  在自圆其说的 内部突围中,惟一的途径是自觉引入差异。遇到能够证明自己感受和观点的事物固然高兴, 遇到不同的甚至否定的事物, 我更加高兴。 我称之为差异阅读法。 我 很少单纯地阅读一本书, 或者一种观点。我总会同时将观点不同的许多书放在一起读。我越信服某种观点或某本书, 我越要寻找不同的书来辩论。 希望大家听完我的这番演讲,能够在心中树立一个目标,为了自己的目标去读书。

【小学生读书的心得】相关文章:

小学生读书心得06-15

小学生读书心得07-18

青鸟的小学生读书心得02-16

《飘》小学生读书心得02-14

小学生暑假读书心得03-21

小学生《项链》读书心得01-13

小学生寒假读书心得01-01

小学生《青鸟》读书心得10-16

小学生《匆匆》读书心得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