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书心得

时间:2021-09-28 12:56:48 读书心得 我要投稿

爱的教育读书心得4篇

  《爱的教育》是小男孩安利柯以自己的眼光,写下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100则各式各样感人的小故事。下面是爱的教育读书心得4篇,欢迎阅读。

爱的教育读书心得4篇

  第一篇:爱的教育读书心得

  《爱的教育》是一本十分好看的书。我读后感慨万千,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

  《爱的教育》这本书主要以日记的形式写了男孩安利柯在这个学校所待的最后一个学期的所见所闻所感,并用他的苏昂眼去判断人的善与恶。其实这本书里有许多人值得我们学习。比如说洛佩蒂,他十分勇敢;比如说代洛西,他十分执于助人;还有泼可西,他十分孝顺;以及卡隆,他品德高尚……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十分爱身边的人。安利柯都注意到了这些,一边学习这个共同点,一边学习他们的精神,渐渐地,变得乐于助人,变得十分勇敢,变得十分孝顺,变得知错就改,变得关心他人……更重要的是他懂得了要爱身边的人。

  人间自有真情在。这本书充分说明了这个世界到处都有爱。作者字里行间处处洋溢着安利柯的爱,对祖国的爱,对父母的爱,对老师的爱,对朋友的爱。我们也应该爱自己身边的人,因为世界的和平和国家的发展正需要这种爱。这种爱可以感化身边的人,让他们都明白爱的重要。这个世界如果没油了这种爱,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我们一定要爱身边的人。

  我们难道不应该向安利柯学习吗?

  第二篇:爱的教育读书心得

  读了《爱的教育》之后,让我感触很深,正如前言说的,这本书包含了世界所有高尚的爱:亲情、友情——这里有生动有趣、耐人寻味的每月故事,有稀奇古怪、情节丰富的日记,还有主人公父母亲的谆谆教导,这一切的一切正在无形中给我以深深地教育。其中,我最喜欢每月故事中的《寻母记》和主人公恩里科的父亲。

  《寻母记》讲述了一个小男孩只身一人去寻找远在天边的母亲,在路上遇到了种种艰难困苦,而不动摇寻母决心,终于找到了自已亲爱的母亲的故事。我看后,心情即高兴又惭愧。我高兴“好人总有好报”,惭愧自已对母亲的种种态度和行为——我从小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庭里,不愁吃,不愁穿,爸爸、妈妈又非常的疼爱我。在我第一次接触学习,第一次开始步入知识的殿堂的时候,我退却了,我害怕了,有可能是那时候年少,不懂事,习惯自由自在,无忧无虑的生活,对于学习,我根本没有兴趣。但是每位家长都一样,都有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我的父母当然也不例外。因此,我当时很恨他们,恨他们剥夺了我玩的权利,玩的自由,于是,我做出了本不该有的举动——动手打了母亲。

  这件事我仍记忆犹新。那是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我和弟弟正在一块玩积木,正玩得高兴时,妈妈催促我该上学了。当时,我很不情愿,嚷着不要上学,可妈妈硬把我推到了门外,我真的生气了,随手打了妈妈一下,不好,妈妈要还手了,我心里这样想着。但是,妈妈的行为与我想的却完全相反。她微笑地走过来,弯下腰,用手轻轻地抚摸了一下我的头,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孩子,人生的道路不可能永远地那么平坦,一个人,总要经过许多艰难险阻之后,才能攀上胜利的高峰。有一首歌不是这样唱的吗?‘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上有晴空……’孩子你要明白,学习就是人生中的一个大困难,你首先要把它给解决掉,才能够迎接后面的困难,才能做最终的胜利者。孩子,我相信你能行的,你以后不要再耍小孩子气了,好吗?”我听了这些话,虽然一知半解,但是那一知半解的意思足以激起了我对学习的兴趣,更改变了我对人生的理解。经过这件事后,我更重视那份来之不易的亲情了。

  其实,书中主人公恩里科的父亲和我的父母亲都一样,都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从小就开始教孩子怎样做人,看了这本书,让我读懂了父母的心,也让我更懂事了。

  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是一个小书迷,我忠心地希望世界上会有越来越多的好书出版,希望每一本好书都伴随着每一个少年快乐成长!

  第三篇:爱的教育读书心得

  爱的教育的作者是埃·德·阿米琪斯,曾是一位军人。

  一口气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那平凡而细腻的笔触中体现出的近乎完美的亲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情、乡国之恋……令我不由得被感动。这部处处洋溢着爱的小说,所蕴涵散发出的那种深厚、浓郁的情感力量,无不诉说着崇高纯真的人性之爱就是一种最为真诚的教育,教育使爱在升华。

  它让我感动的同时,也引发了我对“爱”的一些思索。爱,是什么?爱,是空气,是不能缺少的。就如父母的爱,恩里科有本与父母共同读写的日记,而现在很多学生的日记上还挂着一把小锁。最简单的东西却最容易忽略,正如这博大的爱中深沉的亲子之爱,很多人都无法感受到。

  “爱”是没有限制的,小到同学之间的友好交谈,老师对学生的鼓励,父母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甚至萍水相逢的人们的一个微笑……大到捐献骨髓,献血,帮助希望工程……

  但爱会被污染,所以我们要努力保福埃不被污染。但还有更多的.人能感受到朴实的爱、深厚的爱。

  我相信,爱永远存在!

  第四篇:爱的教育读书心得

  在这美丽的世间“爱”究竟是什么?在这本书里爱又是怎样去体现的呢?它又带给了我们什么教育的结晶呢?当我第一次听到这个书名时,这些问题便如潮水般向我涌来。带着这些未知的疑问我走进了《爱的教育》去探求我想要的答案。

  这是一本以日记形式撰写的小说,书里的每一个故事虽然比较短小,但是每一个个小故事都讲述着那父母与孩子间美好的爱、那老师与学生的情感、那朋友之间的纯真友谊……这一切的一切永远都离不开一个字——爱。

  我把这本书捧在手上,在阳光温暖的陪伴下打开了这本书,一页一页的仔细阅读起来。刚刚开始读它的时候,没有什么感觉,书里的每一个字每一个句子都是那么的频繁,才读了几篇我就有些厌倦了,也许因为它是名着我才肯继续读下去。谁知我越读越着迷,越读越感动,也许这就是“爱”的魔力吧,这一篇篇虽然语句普通,但是内涵深刻的故事,是让我从心底说出的赞叹,赞叹故事中人与人之间那美好的“爱”,赞叹作者能写出一本这样棒的一本的书,真是让我刻骨铭心。

  在这所有的故事中让我记忆最深的是一个名叫“栖身”的故事。它讲述的是小说的主人安利柯和他的姐姐无意中得知他们的爸爸妈妈最近没钱了,我本以为他们只会用要父母一些钱,没有想到他们竟然什么都不要了,衣服,零花钱,文具,日用品……能不要的不要,能少要少要。这还不够,他们尽量找出东西来换钱,给家长尽量减轻家庭负担。读到这,我心里便很不是滋味,同样是学生,同样有着一颗爱父母的心,我为何就很少想过钱这个问题。现在的孩子家家都有钱,可是却很少有想一想假设家里没钱了时怎么办,也许想也会想,可是也不会像他们一样这样的省吃俭用去得钱。我真佩服他们啊!这只是父母与孩子间美好的爱而已。还有很多故事是讲述朋友与师生间的爱和人与人之间的爱的故事。让我受益匪浅!

  读完这本书,我花费了很多时间,但是我却一点也不后悔,因为它使我懂得了许多道理,爱就像花蜜,蜜蜂不能缺少它,正如我们不能缺少爱一样。只要我们热爱生活,关爱他人,世界就将因为爱而变得更美好!

【爱的教育读书心得】相关文章:

爱的教育的读书心得读书心得《爱的教育》08-12

爱的教育读书心得01-18

爱的教育读书心得01-10

爱的教育的读书心得01-16

爱的教育读书心得02-18

爱的教育读书心得07-05

《爱的教育》读书心得07-15

读书心得爱的教育07-12

爱的教育读书心得10-09

爱的教育的读书心得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