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爱的教育》有感800字
爱
——读了《爱的教育》有感
这个寒假,我读了一本名叫《爱的教育》的书,作者是意大利的亚米契斯。这是一本外国的经典名着,我读后深受感动,受益匪浅。
《爱的教育》这本书以“一个小学生日记”的形式,生动地记述了一个学年之中发生的各种感人至深的小故事。这本书按时间顺序,分为十卷,每卷包含十来个故事和一个“每月故事”,一个“爱”字贯穿期间,将爱同学、爱朋友、爱老师、爱父母、爱祖国、爱人民、爱生活、爱劳动、爱一切正义之情,凝聚成一股爱的泉流,润泽我们纯洁的心田,浇灌人类未来的期冀。
在这本书里,我感受最深的有两个故事,分别是“不幸的事情”和“佛罗伦萨的小抄写员”。
“不幸的事情”发生在10月21日。讲的是一个名叫罗贝蒂的三年级学生,当他上学路过大街时,看到一个小孩,摔倒在马路中央,在他后面几步远的地方,一辆公共马车正在飞驰而来。他奋不顾身地跑过去,将那小孩拽出了险境,但是他还没来得及撤回自己的脚,公共马车从他的脚上轧了过去,把他的脚轧断了。我读这个故事时,被罗贝蒂见义勇为的精神彻底感动了。如果换作是我,我也不知道有没有胆量去救那个小孩,因为公共马车可能会把两个人都撞死。我已经是五年级的学生,而罗贝蒂才是三年级的学生,他这么小就能做出这样的决定,这一定需要非常大的勇气!
“佛罗伦萨的小抄写员”是12月的每月故事。这个故事主要讲了十二岁的朱利奥,家里过得很清苦。为了维持生计,父亲白天到铁路工作,晚上就抄订单。懂事的朱利奥为了减轻父亲的负担,每天晚上12点后都起来帮爸爸抄订单。因为每夜睡眠不足,朱利奥早上起来觉得非常疲倦,身体变得很差,父亲也对他冷淡了。朱利奥决定不再写下去,用心读书,但习惯性的力量让他去继续抄订单。直到有一天,父亲发现这四个月来,朱利奥每天都在偷偷帮他抄订单。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朱利奥和我一样大,也读五年级。他小小年纪就懂得为父亲减轻负担,每晚偷偷地抄订单。同时,在学校,他又努力地保持好成绩。面对父亲对自己越来越冷淡,但朱利奥还是强忍着坚持抄下去。朱利奥用自己的方式爱他的爸爸,爱他的家,为他们默默地付出,他实在太懂事了!我真的为自己平时的任性,不听话而感到羞愧万分。
读了《爱的教育》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下来。我觉得我们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爱,为亲人,为有需要的人,奉献出自己无私的。这样,这个世界就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