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宝贝》读书心得

时间:2021-06-10 14:16:08 读书心得 我要投稿

《宝贝,宝贝》读书心得

  这是一本让我读了1年多的书,到现在为止,我也不能说我已经读完了,读懂了,只不过想把那种阅读时的感动,和大家一起分享。

《宝贝,宝贝》读书心得

  8月16日晚10点58分,我那6斤6两的儿子诞生了,怀胎十月的日子,我曾千百次的唤腹中的他为“宝贝”。在我坐月子的那段时间,表妹送给我《宝贝,宝贝》这本书,我拿到书的第一时间就被它的封面打动了,那么喜庆温暖亮丽的红!记得多年前,看《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的时候,一度哽咽落泪,那种悲恸,直入人心,一点点撕碎人内心深处的柔软。今天有了这本《宝贝宝贝》,我想在这么寒冷的冬天,如此温暖的红,一定是为了昭示一个父亲最平凡也最庞大的幸福吧?当年的《妞妞》,以哲学的悲恸感动了无数人,几乎所有的父母都不忍却又忍不住去读她;此次《宝贝,宝贝》描写的就是妞妞的妹妹——啾啾的故事,哲学家、文学家周国平在经历中年丧女又老年得子后多年的思考与积淀,记录了女儿在七岁前的成长过程中的父爱、哲思和父女亲情。

  儿子的诞生,让我体会了为人母的辛苦和快乐,在育儿的空隙,我就随意的翻看一直放在我床头的《宝贝,宝贝》,往往是翻到哪页看哪页,我发现,这本书无论从哪里读都可以,都会让人感动。其中有一段话,我觉得再没有比这段话更能表达初为人母的那种欣喜与神圣的`心境了:

  迎来一个新生命,成为人父人母,是人生中的一段无比美妙的时光。最初的日子里,我守着摇篮,端详着沉睡中的婴儿的圣洁的小脸蛋,心中充满神秘之感。这个不久前还无迹可寻的小生命,现在突然出现在了我的屋宇里,她究竟来自何方?单凭自己的力量,我决不可能成为一个父亲,我必定是蒙受了一个侥幸得近乎非分的恩宠。婴儿是真正的天使——天国的使者,她的甜蜜祥和的睡眠,她在睡梦中闪现的谜样的微笑,她的小身体喷发的花朵般的浓郁清香,都透露了她所来自的那个神秘国度的信息。在亲自迎来一个新生命的时候,人离天国最近。

  儿子转眼一岁五个月了,在这个寒假,在哄儿子睡着之后,我重新拿起这本书,细细的品读,我感触最深的周先生的观点:“爱孩子是一种本能,尊重孩子是一种教养,而没有教养,爱就失去了风格,仅仅停留在动物性的水准上”,说得多么好,启示我们为人父母必先修练自身,完善自身,进而领悟在某种程度上父母与孩子是在共同成长着。书中多次提到家庭生活中夫妻之间因一些小事而生气斗嘴,而此时啾啾总是以她孩子式的温和的方式小事化了,她的教养体现在不喜欢父母间的争吵,不喜欢一切争吵,因此,每当当着孩子的面争吵之后,周先生都会在心里感到内疚,一再提醒自己:“我们要自重,我要自重!”相信这样的事情在每一个家庭都会出现,而为人父母的成人又有多少能做这样的反思呢?

  一般的育儿书都是在给人指引方向,用具体的技巧来帮助家长解决孩子身上的问题,而这本书则完全不同,他是一本用爱心写出来的书,所以读者看到的,感受到的,满纸皆是爱!由此,你会突然发现生活中很多琐碎的细节,原来是如此的充满智慧,充满感动。

  事实上,对于从事教育事业的我,也不是这种目光远大、心思缜密的家长,而只是一个普通的母亲罢了。对于我的儿子,我只希望她健康、快乐地生长,丝毫不想在他身上施展我的宏图。

  从一个人教育孩子的方式,最能看出这个人自己的人生态度。这话真不假!家庭教育是人的一生教育的起点和基础,具有学校教育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在这个意义上,我也认为好父母胜过好老师。在中国目前的学校教育现状下,家庭教育的意义更是不得小觊。我一向认为,做孩子的朋友,孩子也肯把自己当作朋友,乃是做父母的最高境界。

  做人和教人在根本上是一致的。我在人生中最看重的东西,也就是我在教育上最想让孩子得到的东西。进一个名牌学校,谋一个赚钱职业,这种东西怎么有资格成为人生的目标,所以也不能成为教育的目标。我的期望比这高得多,就是愿他成为一个善良、丰富、高贵的人。如果孩子能够成为一个善良、丰富、高贵的人,是否名牌大学毕业,赚钱多少的确丝毫也不重要了。我也明白周先生所说的高贵与丰富主要是指精神层面的,问题是对许多家庭而言,孩子如果没机会进名牌大学,找不到一个赚钱的职业,就没机会丰富,更别说高贵了。善良的品质可以先天获得,丰富和高贵可以吗?这真值得老师和家长们反思。

  周国平先生曾说过:“无论这个世道多么繁杂、浮躁和功利,总有人洁雅、沉静和单纯。这就像河边的一株芦苇。这种人不是很多,但我们这个时代不可或缺。”

  周国平先生就是这样一株芦苇。他曾以《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让无数读者潸然泪下。现在,捧出了《宝贝,宝贝》,又将使无数的人感动。能感动人的人,往往不动声色。但是,在不动声色的背后,是柔弱的坚硬、痛楚的欢歌和感伤的美丽。

【《宝贝,宝贝》读书心得】相关文章:

宝贝读书心得05-14

宝贝读书心得09-09

安妮宝贝读书心得08-22

教师读书笔记《宝贝,宝贝》01-01

宝贝读书心得四篇06-22

宝贝的意思, 宝贝的解释05-04

18个月宝贝的读书心得02-18

宝贝03-11

宝贝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