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名著读后感
当我想写这篇读后感时,我却又有些不敢动笔,名著达·芬奇密码读后感。也许,较真的朋友会提出疑问,“你写得是‘悠悠读名著’,自然是对名著的读后感,这部小说或许还不能归入名著之列吧?”诚然,我们印象中,所谓名著应该是经过时间检验,已在一代又一代的读者中形成共同认识的文学作品。比如,之前我所读并写了读后感的那几部小说,将她们归入名著应该是没有异议的。但,话又说回来,《达·芬奇密码》高达2500万册的销量,至少应该算是一部畅销书了,在全世界有这么多的读者对这部小说能够趋之若鹜,形成一个粉丝群体,那么这部小说就自有其生存之道,以及深受到欢迎的“真功夫”所在,所以,姑且将之归入名著,或许从若干年后的眼光来看,也并不有多少的差错。于是,我也就宽容一下了。
现在,言归正传,谈谈读这部小说之后的一些感受。
《达·芬奇密码》是美国作家丹·布朗的代表作。小说从卢浮宫博物馆雅克·索尼埃被人谋杀引出了有着近千年历史的郇山隐修会与梵蒂冈教廷之间关于耶稣是神还是人的争斗。对于郇山隐修会来说,他们坚持耶稣是一个人,他曾有着常人同样的情与爱,也曾有着与常人同样的家庭生活、有爱人、有后代;而对教廷来说,耶稣是一个拯救人类的神,读后感《名著达·芬奇密码读后感》。在长期的斗争中,最终郇山隐修会选择了沉默,他们永远地保守着相关能够证明他们观点的秘密,直到新的千年来到之际,才能公之予众。然而,在新千年到来之际,以雅克·索尼埃等为首的郇山隐修会的四名主管,依然作出了保守秘密的选择。这让长期以来始终关心和期待解开这个秘密的一些研究者感到气愤不堪。雷·提彬爵士就是其中之一了。他想方设法要知道并最终公布这个秘密,为了达到目的,不惜派塞拉斯接连杀死了郇山隐修会的四名主管。
提彬,一个英国学者、骑士,在小说中有二个身份,公开的是对圣杯的研究者,秘密的实际是一系列谋杀案的策划者和主导者——号称“导师”。而白化病人塞拉斯与天主事工会的阿林加洛主教都不过是被提彬所利用的一枚棋子而已。兰登与奈芙为找到并保护圣杯作出了艰辛的努力,在受到一连串的追杀之后,凭借她俩的智慧与勇气,最终获得了胜利。
作为一名读者而言,圣杯固然是吸引你读下去的一个源动力,但其曲折、离奇、有趣,而且充满智慧的故事情节,一定会让你欲罢不能,大有非得一口气读完的逼迫性。小说悬念叠起,朴素迷离,层层推进,惊心动魄,难怪在世界各地读者云集,自是有其过人之处。相对于小说精彩纷呈的故事情节与对一个又一个迷团的解析,兰登与奈芙在这期间所产生的爱情,已多少显得有些苍白,而对于圣杯到底为何物的追求,也似乎已并不重要。
客观地说,吸引着我的,除小说跌宕起伏的故事之外,对于达·芬奇一些耳熟能详的名画所作出的传奇性的解释,我同样看得如痴如迷,这倒并不是由于作者对这些名画所作阐述的新颖与另类,而是仔细想想是那么一回事,再仔细想想又似乎并不那么一回事,这样的感觉真得很奇妙,这也许是读这部小说的又一收获吧。
试看,提彬对《最后的晚餐》的解释:“耶稣右手边上的那个是个女人!”我们都知道《最后的晚餐》画得民耶稣与他的十二个门徒,画面上应该是十三个男人,但作者却给出了其中有一个是女人的解释,这个女人就是耶稣的妻子——抺大拉的玛利亚。这还不算,兰登还给出了一个更为离奇的解释,“如果你数一下他们的胳膊,就会发现这只手属于……它不属于任何人,一只无名之手。”恐怖吧,画面上会多出一只“无名之手”。
类似的解释,还发生在《蒙娜丽莎》、《维特鲁威人》等达·芬奇的名画上,仅这些似是而非的故事,也许就足以吸引你的了。难怪这部小说是如此引人入胜。
还得重复那句话,作为一部世界畅销的小说,自是有其过人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