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教育深化月活动方案

时间:2021-09-05 11:16:12 活动方案 我要投稿

养成教育深化月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养成教育深化月活动方案

  养成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素质教育的灵魂和核心,养成教育是一个长期反复的教育过程。为了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巩固已有养成教育效果,进一步提高学校养成教育水平,形成特色,学校组织开展“养成教育深化月”活动,特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二、活动目标:

  从9月27日至10月31日,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学生的行走、文明礼仪及劳动(校内值日、家务劳动)等习惯进行进一步的教育和训练,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精神风貌,做到校风、校容、校纪有较大改观,进一步提高养成教育效果。整体思路是行有所依,严格督查,奖优促差。

  三、组织机构:

  养成教育工作由学校领导来指导,下设工作小组,负责学校养成教育的规划、布置、协调和落实工作。

  组长:z

  副组长:z

  组员:1——6年级各班班主任

  四、活动内容:

  结合《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以及我校养成教育目标,本次“养成教育深化月”主要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一)狠抓“秩序”教育

  井然有序的教育秩序是学生在校学习、活动、生活的有力保障。

  1.早晨学生到校后保持教室的安静,可选择看书、值日、晨读等活动。不许在教室内喧哗、打闹。

  2.所有班级必须按时上、下课,下课铃响后,除了值日生(最多4人)以外,其他学生都要到操场上进行课间活动。

  3.上课铃响后,各班学生要在指定位置站队,要做到静、齐、快,然后按规定的行走顺序走直线、拐直角、两人对齐依次走进教室。

  4.教学楼内行走要轻声、排队、靠右侧。

  5.中午时教学楼内要保持安静,就餐后送餐盘的学生要轻声、慢步、不跑跳。中午教室内只要有学生学习就要求有老师在。

  6. 班主任老师要坚持跟班,监控学生表现,及时训练、纠正。

  (二)落实“劳动”教育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进一步提高劳动技能,培养参与劳动的积极性。

  【在校】

  1.严禁学生在校乱画,乱扔垃圾等行为,见到垃圾能主动捡起,各班的垃圾装袋后扔到指定的大垃圾箱内。

  2.按时打扫教室和分担区卫生。坚持每日四打扫:早晨、间操、中午和下午的大课间,保证校园时时、处处干净、整洁。

  3.每周五中午为卫生大清扫时间,要物见本色。

  4.每天放学时要摆好桌椅、处理好垃圾、脏水倒掉,地面无垃圾。

  【在家】

  1.有良好的卫生习惯,能自己整理房间。

  2.能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锻炼劳动技能,养成爱劳动的习惯。

  (三)加强“礼仪”教育

  关注学生文明礼仪习惯的培养,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引导每个学生早晨入校、下午放学和课间时,见到师长能采用敬礼、点头、问好等恰当的方式问候。与人交往要习惯使用“十字”文明用语(请、谢谢、你好、再见、对不起),不说粗话、脏话。人人争当举止文明、心态阳光的“阳光少年”。

  五、实施步骤:

  (一) 宣传阶段(9月23日)

  在班主任层面召开“养成教育深化月”动员会议。之后,所有班主任围绕此次活动的要求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利用班级博客对家长进行宣传,形成家校合力。

  (二)实施阶段(9月26日——10月31日)

  1.班级层面:温习《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以及我校养成教育标准(站队——静、快、齐;行走——排队、无声、靠右侧,走直线、拐直角、两人对齐),各班对照标准,查找不足,针对薄弱环节强化训练。

  2.教师层面:以“深化月”为契机,创新班级管理,加强对学生养成教育的训练、指导,力求使班级学生的'养成教育效果再上一个台阶。每周利用班会时间进行养成教育周小结,在总结中引导学生认识到什么是良好的行为习惯,什么是不良的行为习惯,哪些应该改正,哪些应该发扬,从思想上明确认识,在行动中认真落实。注重不同类型的学生要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矫正培养,使每个学生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提高。

  3.学校层面:按照评分标准,学生处负责对各班养成教育效果进行细致的考评。具体考评措施如下:

  ◇每周主要抓一到两个年级(从六年级开始),从校长到学生处主任按楼层分工,节节课到所管楼层,重点关注所抓年段学生的行为习惯,检查、教育、纠错,力求短时间内提高养成教育效果。

  ◇每天不定期对学生养成习惯进行检查,并将检查情况纳入班级考评和班主任考核中。德育李校长和学生处主任随时监控每个年级学生的表现,发现纪律、卫生等问题在考核表中给予相应的扣分。“深化月”中,各班养成教育考评满分为100分,日常检查中出现一次问题扣1分,问题严重的增加分值。

  ◇每周公布各班养成教育扣分情况,下发到年组。

  (三)总结表彰阶段(11月初)

  1.“深化月”结束时每位班主任老师要结合自己在“深化月”中的教育举措及效果,上交一篇心得体会,通过交流,不断提高班主任的养成教育管理能力。

  2.活动结束前,以班为单位上交“学生参与家务劳动成果反馈表”(上面有学校发出的倡议,粘贴学生做家务照片、家长反馈和学生感受)。

  3.11月初,将“深化月”中对各班养成教育检查结果进行汇总,前十名获得“养成教育示范班”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

  “养成教育深化月”检查评分标准

  扣分项目及分值:

  一、纪律方面

  1.早晨学生到校后保持教室的安静,可选择看书、值日、晨读等活动。有学生在教室内喧哗、打闹的每人次-1分。

  2.所有班级必须按时上、下课,不按时下课每次-2分,课间留人多的每次-1分。

  3.课前站队静、齐、快,行走时走直线、拐直角、两人对齐依次走进教室。不按要求站队或行走,每次-2分。

  4.教学楼内行走要轻声、排队、靠右侧,发现说话、跑跳的每人次-2分。

  5.中午时教学楼内要保持安静,就餐后送餐盘的学生要轻声、慢步、不跑跳,发现喧哗或跑跳的每人次-2分。

  6.班主任老师要坚持跟班,监控学生表现,如发现学生不按要求站队、行走且班主任没有跟班的每次-2分。

  7.到教学楼门前和幼儿活动区玩耍,故意上塑胶粒堆的每次每人-2分。

  (二)卫生方面

  1.学生在校乱画,乱扔垃圾的,每人次-3分;

  2.班级的垃圾不装袋或没有扔到指定的大垃圾箱内的一次-2分。

  3.不按时打扫教室和分担区卫生的每次-2分。

  4.每周五中午为卫生大清扫时间,要物见本色。不按要求彻底打扫卫生的每次-2分。

  5.每天放学时要摆好桌椅、处理好垃圾、脏水倒掉,地面无垃圾。一次不合格的-1分。

  (三)礼仪

  1.说粗话、脏话的每人次-2分。

  2.对师长、值周学生无理的每人次-2分。

  加分项目及分值:

  1.见到垃圾能主动捡起的每次加1分。

  2.拾金不昧的每次加1分。

  3.见到不良现象主动举报或制止的每次加2分。

【养成教育深化月活动方案】相关文章:

效能建设深化完善方案08-04

深化养成教育第二学期德育工作计划05-18

深化05-19

深化农村改革方案看点02-10

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07-11

养成教育实施方案01-14

养成教育实施方案01-24

少先队养成教育活动方案03-22

养成教育方案-1-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