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活动方案

时间:2021-04-20 18:56:14 活动方案 我要投稿

科学活动方案三篇

  科学活动方案篇一:科学活动方案1

科学活动方案三篇

  小学科技活动方案

  活动内容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只要一提起玩具,就会想到商场里那琳琅满目、五颜六色的玩具。很多学生家里已堆放了一箱一箱的从小玩到现在的玩具,他们对很多玩具如数家珍,见惯不怪,而对爷爷奶奶辈自制玩具充满了好奇,抓住这一契机,就让学生参与一次自制玩具的活动吧。

  设计理念

  在小学科技活动中,科学能力的形成依赖于学生的学习方式和过程,要让学生关注科学与社会的联系,从身边的小处去感受,通过动手动脑、亲自实践,在感知、体验的基础上,内化形成。

  在小学阶段,对科学学习能力的要求不能过高,必须符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自制玩具”的实践活动,可以培养学生开动脑筋、发展个性、发挥思维能力和创造性能力。这项活动的方式是一种科学的思维方法,适合小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技能,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与学生的生活紧密联系,对学生课堂学习活动是有益的拓展和延伸。

  活动目标

  1.培养敏感的科学触觉,训练动手技能,培养严密的逻辑思维和准确的分析能力。

  2.掌握一种科学的思维方式和独特科学实践方法,善于从身边进行科学实践。

  3.培养进行科学实践的勇气,意志力和耐心,促进团队协作精神.

  活动准备

  1.参加人员

  活动辅导老师:全校科学老师或班主任老师

  活动参与学生:全校学生

  2.学生可准备的材料

  ⑴.收集废旧物,变废为宝。

  纸类 线类 布类 橡胶、塑料制品 瓶罐 瓶盖 吸管、雪糕棒

  ⑵.利用自然物,就地取材。

  植物类(农作物、蔬菜、水果及其他植物的根、茎、叶、花、果实、种子等)

  动物类(动物身体的某一部分或残留物,如贝壳、羽毛、蛋壳、骨骼、珊瑚等)

  活动计划

  力恒小学《自制玩具diy》活动计划

  我们进行的活动把焦点放在生活中常见的事实,提出问题,对问题进行系统的分析研究,最后解决问题。科学就在我们身边,我们要用敏感的心灵去寻找最真实的科学道理,改善我们的生活。

  1、活动步骤及完成时间

  11月18日-11月20日 制定活动计划

  11月21日-11月25日 查找相关材料,设计小组活动方案。

  11月26日-12月1日学生讨论可行方案

  12月1日-12月20日 学生动手制作

  12月20日-12月25日活动总结评奖、颁奖

  2、活动形式

  活动参加人员为全校学生,可以以小组为单位,也可以以个人为单位。

  3、活动要求

  ①各小组要团结协作,充分发挥团队精神。

  ②组员每天及时向组长汇报活动进展情况。

  活动实施情况

  一、问题的形成。

  经常看到学生带玩具到学校来玩,并且互相攀比,谁的玩具好,谁的玩具贵,这时的我心里总有那么一点颤动。现在的学生并不缺少玩的东西,他们缺少的是动手的能力,创造性的能力。如何去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就看我们怎样从现实生活中寻找素材,让学生去感知、认知、实践。学生带来的玩具启发了我,何不就地取材让学生自制玩具,“自制玩具diy”就应运而生。

  二、选择好材料。

  纸类(可利用普通纸、包装纸、挂历纸等制成拼图、头饰、交通工具、花瓶、家具等)线类(用毛线、绒线等编织小动物、包、头套、花等)

  布类(可制作小布书、多用袋、娃娃、服饰、沙袋等)

  橡胶、塑料制品(用旧轮胎、篮球、乒乓球、唱片、塑料包装盒等可制成秋千、话筒、小飞机、小汽车等)

  瓶罐(用塑料饮料瓶、药瓶、易拉罐、食品罐等制作餐具、茶具及“娃娃家”的用品)瓶盖(各种大小不一的瓶盖可制成转盘、拨浪鼓、棋、积木等)

  吸管、雪糕棒(可制作木房子、运动器械、桌面玩具等)

  植物类(农作物、蔬菜、水果及其他植物的根、茎、叶、花、果实、种子等)

  动物类(动物身体的某一部分或残留物,如贝壳、羽毛、蛋壳、骨骼、珊瑚等)

  三,指导制作玩具。

  1、从材料自身的特点出发,考虑自制玩具的可能性

  体积:体表的外形像什么?怎样巧妙利用?

  容积:内部是否有容积?怎样利用?

  截面:其横截面、纵截面的形状和内层结构是否可以利用?

  累加性:多个物体从不同角度累加或重叠组合后是否可以利用?

  2、从所需制作的玩具出发,考虑利用材料的可能性。

  利用技巧:

  ⑴根据材料的性质选用合适的辅助材料、工具及特殊的技法。如水果、蔬菜制中可用大头针、牙签连接、镶嵌;而玉米皮、秸秆制作中就需要用绳、线,贝壳、蛋壳、石子要用水、彩色笔帮助组合造型;而玉米皮、长叶草、柳条等只有用编结技法才能充分表现其特色。

  ⑵制作中保持自然素材自身原有的特色。如大松果壳表面呈鱼鳞状,制作时,便可以利用其作鱼身、鸟身、插入松针作小刺猬等,都比较生动形象。

  ⑶.制作后的玩具应该美观安全,并尽可能保持材料原有生命力。有些自制物存在不安全因素,在制作中要排除。有些自然物是个生命体,制作成玩具后要设法保存其生命力。

  四、活动总结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对自制玩具这一活动自始至终保持着高昂的兴趣,每天向老师汇报着他们的制作情况。面对学生亲手制作的玩具,有一种久违的感觉,我深深的体会到。

  1.“自制”玩具是一个动脑、动手,调动孩子全员积极参与的过程。

  从确定做什么,找什么材料、制定计划、尝试制作,不断修改、补充,最后形成一个与最初想法较一致的“玩具”。这个过程,本来就是“玩”的过程,而且是一个创造“玩”的过程,它使孩子主动参与及获得成功的心理需求得到满足,从而激励了孩子的创造与实践。

  2.自制玩具过程有利于孩子了解“玩具”。

  在提问想了解玩具那方面的知识时,有些学生提出了想了解玩具是怎样做出来的,有了自制玩具这个过程,可以使孩子明白地了解玩具是怎样“制造”出来的,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认知能力会得到相应的发展。

  3.自制玩具创造了多人参与的可能性。

  自制玩具是以小组为单位展开的,在小组活动中,由几个孩子各负其责,明确分工,因此,自制玩具这个过程可以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特长,共同参与。做一次漂亮的配合,在“制造”的过程中学习与不同的人合作。

  4.自制玩具是创造性活动。

  “自制”是一个自我控制的过程,没有统一的要求,更不是依样画葫芦的一个过程,在自制的过程中,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与设想,添加、删减或改变,是一个充满自主性与灵活性创造性活动。

  让孩子亲自参与玩具的制作,使他们感受制作的辛劳,享受成功的喜悦和发现创造的奇妙,对于他们一生的发展都将大有裨益。

  五、作品展示、介绍

  科学活动方案篇二:科学实践活动方案样本

  科技教育活动方案

  台州市路桥区金清第三中学青少年科技体育俱乐部 梁建君

  一、活动的名称

  《插花开放期科学延长法的实践探究》。

  二、活动的背景(需求分析)

  目前,初中包括劳技在内的课程中所谓“理论联系实际”的内容很多都只是“纸上谈兵”,即使是在实验室做的实验,其研究性仍较弱,仅停留在“能按照实验步骤‘照方抓药’完成实验”的层次。新课程实施的过程中,虽然有些学校充分开发和利用理化生实验室和音体美专用教室,也只能满足部分学生进行一些简单探究活动的需要。近年来,多媒体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在教学中的利用,确实能使学生形象地看到难以观察到的动态现象,但这不能代替学生在亲手实践过程中去领悟、理解知识。如此下去,导致学生对日常生活中处处存在的自然现象、社会现象、人文现象等不会用课本中所学的知识去分析和解释,观察能力、创新精神的培养就更无从谈起了。

  当代青少年已不再满足于书本中所获得的科学知识和技能,在时间上也有能力接受课堂以外的科技教育,同时,他们对课外科技教育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他们需要促进兴趣特长的进一步提高、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进一步养成,个性的进一步张扬,他们需要接受到个性化的,同时又是专业化的、系统的、高效的教育,尤其需要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

  教学过程是一种学习认知过程,教学活动应符合人的心理认知发展规律,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根据初中生的特点和认知规律,本科技教育活动方案提出由教师指导学生开展以“调查、实践、创新”为主题的插花开放期科学延长法的实践探究活动,首先通过专家访谈、网络查找等途径收集整理有关资料,然后分组开展酌烧热泡花枝、水中加入洗洁精、水中加入维生素C、将鲜花放在冷藏库中等科学实验,最后对记录的数据进行归纳分析,得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插花开放期科学延长法。本科技教育活动实现由单纯性技能操练向以培养探究能力为重点的转变。注重知识学习与活动实践相结合,注重学习过程的科学探究,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

  学生是教育和学习的中心,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探索、勇于创造,在扩大知识面、开发创造力的同时,培养观察力、思维能力、操作能力、创新设计能力以及探索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辅导老师在指导过程中注意学生的个别化发展,调动每一位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的兴趣爱好获得满足、个人潜能得到开发。

  三、活动的目标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插花越来越受人们的欢迎,客厅、卧室等人们休闲的地方插花已是屡见不鲜,医院里的病床前更是少不了摆一束插花,为的都是美化环境,增添生机。但是,几乎所有的鲜花插入花瓶后都不如长在枝头艳丽或保持较长的开放期,让鲜花保持较长的开放期和开放得鲜艳、美丽,就成了插花者的一大追求。本活动的目标是:

  1.了解插花保鲜的原理;

  2.调查保持插花较长开放期的可能因素;

  3.研究延长插花较长开放期科学有效的方法。

  四、活动所涉及的对象、人数

  对象:七、八年级学生

  人数:八个班332人。

  五、活动的主体部分

  (一)活动主要内容:

  1.花枝酌烧热烫使插花开放期延长实践。

  准备12枝开放得差不多的月季花和四个简易花瓶,将第4、5、6、7、8、9枝月季花的末端用塑料纸包好,第4、5、6枝在80摄氏度热水中浸烫2—3分钟,第7、8、9枝在沸水中浸十分钟,将第10、11、12枝月季花的末端在烛火焰上烧焦,然后将作过同样处理的3枝花插入同一只盛有蒸馏水的简易花瓶中浸养,观察各枝月季花的保鲜时间,要求小组成员每天仔细观察,并作记录。

  2.洗洁精浸养插花使开放期延长实践。

  准备21枝开放得差不多的月季花和七个简易花瓶。先在7个简易花瓶中分别放入清水和1%、2%、3%、4%、5%、6%的洗洁精溶液,把开放得差不多的21枝月季花枝下端2厘米处用利刀45度斜切后,每瓶插入3枝,深度3至5厘米为宜,要求小组成员每天观察月季花开放情况,若有新的发现,叫全组成员一起观察,并作记录。观察记录直至所有花瓣出现卷曲。

  3.维生素C补充营养使插花开放期延长实践。

  先买一瓶维生素C,为了使教室里美丽一些,可到花店里购买一些含

  苞欲放的康乃馨。

  材料准备齐全后,在5个简易花瓶里倒入100克水,然后在第2、3、4、5瓶水中分别放入1、2、3、4颗维生素C,接着分别在5个简易花瓶里每瓶插入3枝含苞欲放的康乃馨。要求每位成员每天注意观察康乃馨的开放情况,并作详细记录。

  4.冷库冷藏使插花开放期延长实践。

  为了让小组成员在中午休息时间能观察鲜花开放情况,可与离学校较近的同学家长联系,说明希望能在他(她)家里做一个实践的想法,经得同学家长同意后,准备一些康乃馨和泡沫板。实践如下:

  (1)在房屋一角用泡沫板,做个密闭的小冷库,以能把冰箱(或冰柜)放进去,同时能把需存放的康乃馨放进去,并留了一定操作空间。

  (2)在小冷库里挂一个温度计和一个湿度计,把冰箱门全打开,把冰箱后面压缩机部份放到冷库外面,调温度为1--4度,同时在不同位置放一些存有高锰酸钾的容器。

  (3)在冷藏库里边和外边各放一盆开放得差不多的康乃馨。

  要求该同学每天多留意康乃馨开放情况,如果有明显变化,小组成员一起去观察,这次实践记录工作也由该同学完成。

  (二)难点、重点、创新点:

  1.难点:

  (1)硬件条件的准备:

  学校主管领导要协调好各部门的关系,使一般用于教学的'设备如理化生实验室()可以用于课外科技活动;学校对科技活动有一定的经费投入。

  (2)软件条件的准备:

  教师的组织、辅导能力对该方案的实施效果起决定性作用。教师必须树立起“尊重学生主体性、激发其创造性、开发其潜能、利于其生存与发展”的新的教育观念,采用各种教学手段,尤其是加强师生互动,培养学生运用多种类型的知识进行创造,让学生在活动中领会科学思想、学习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

  胜任此工作的辅导教师要有一定的宣传鼓动能力,或本身在学生中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将此活动通告全校后,才会吸引大量的学生积极报名参加。

  该活动没有现成的材料可参考,需要教师在辅导学生过程中勤于动笔,记录活动中的点滴收获,不断总结经验,提升辅导水平,继而发展为校本课程。

  2.重点:

  学生个人或自愿结合的小组自主选择一个影响插花开放期的因素多次进行科学实验。

  3.创新点:

  (1)这是一个适用范围广(七、八年级全体学生都能参加)、科技含量高但成本不高的普及型项目。

  (2)用实物进行实践操作,直观性强,七、八年级学生都能理解插花开放期科学延长的原理,感性认识很容易就上升到理性认识,这是培养学生理解力的良好途径。

  (3)参加活动的学生的探究能力得以充分发挥。

  科学活动方案篇三:小学科学活动方案设计

  小学科学活动方案设计

  ----滑滑梯

  军王小学齐省芬

  活动对象:小学三年级学生

  活动目标:

  1、通过玩具使小汽车从滑梯滑落的活动,知道玩具小汽车滑落的速度跟斜坡高度和表面光滑度有关。当光滑度相同时,坡度越大,滑落的速度越快;当坡度相同时,表面越粗糙,滑落的速度越慢。

  2、能大胆运用语言交流,表达、分享探索的过程和结果的乐趣。

  3、养成细致观察和积极实践的好习惯。

  活动准备:

  1、玩具小汽车、方形积木若干、长方形KT纸板

  2、毛巾若干、纸、布、记录纸

  活动过程:

  1、导入活动

  同学们,你们玩过滑滑梯吗?滑下来是什么感觉呢?今天我们来玩玩具小汽车滑滑梯的游戏,请你们用积木、纸板搭成滑梯,让玩具小汽车从上面滑落下来,试试怎样让玩具小汽车滑得更快。

  2、学生自由操作探索玩具小汽车滑落的速度和斜坡高度的关系。

  (1)教师交代要求:学生四人一组,两两用不同数目的积木和纸板搭成滑梯,操作小汽车同时下,比较从哪个滑梯上玩具小汽车滑得更

  快。然后请你们用记录纸记录下来。可轮换玩。

  (2)学生自由操作实验,教师巡回指导。要求两个玩具小汽车要同时从顶端松手才能比较

  (3)小结实验结果。

  提问:做完实验你们发现了什么?怎样能让玩具小汽车滑得快?请把你的记录纸讲解一下。

  教师示范小结:刚才同学们都发现了,下面积木搭得越少,滑梯越低,玩具小汽车滑得越慢;积木越多,滑梯越高,玩具小汽车滑得就快;滑梯一样高,滑得一样快。

  3、学生操作探索:玩具小汽车滑落跟滑梯表面光滑度有关系。

  (1)教师交代要求:现在我们在两个滑梯下放一样多的积木,让两个滑梯高度一样,想一想怎样让玩具小汽车从相同高度的滑梯上,一个滑得快,一个滑得慢。请你们用自己的方法记录实验。

  (2)学生操作。

  注意不能用手推,大家合作。告诉大家,假如需要的话可以使用毛巾,纸,布。

  (3)归纳小结实验结果。

  谁能告诉我,你们用了什么方法使玩具小汽车慢下来的?为什么会这样呢?

  教师示范小结:原来我们的玩具小汽车滑落速度和滑滑梯表面的光滑度有关,表面光滑的滚落下来速度就快,表面粗糙的滚落速度就慢。

  4、活动总结:小汽车滑落的速度由坡度和表面光滑度共同影响。当

  光滑度相同时,坡度越大,滑落的速度约快;坡度越小,滑落的速度越慢;当坡度相同时,表面越光滑,滑落的速度越快;表面越粗糙,滑落的速度越慢。

  5、生活中的应用,激发同学们积极去探索的精神。

  (向学生介绍斜坡防滑的方法)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可以发现与我们实验有关的例子,比如冬天下雪结冰,汽车在下坡时,因地面光滑而容易出事故,如果在冰面上洒一些沙子让地面粗糙,这样汽车速度就会慢,就不会发生危险了。好,请你们在生活中不断探索,发明更多的好办法,帮助人们解决问题。

【科学活动方案】相关文章:

科学活动方案03-14

科学教研活动方案08-14

大班科学活动方案08-23

小班科学活动方案02-15

大班科学活动方案08-23

中班科学活动方案06-03

中班优秀科学活动方案01-15

中班夏季科学活动方案02-25

小班科学活动方案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