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课外活动方案

时间:2021-08-08 11:52:17 活动方案 我要投稿

中学课外活动方案4篇

中学课外活动方案1

  一、指导思想

中学课外活动方案4篇

  以对党的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办发〔20xx〕7号)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学校教育“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高度重视学校体育的重要性,充分认识落实中学生每天体育锻炼时间的重要意义;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体质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二、工作措施

  1、成立以第一责任人校长为组长的课外活动组织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实学生课外活动的实施方案,接受社会、家长、学生的监督,以保证学生校园体育活动的落实。

  2、科学合理安排课外活动内容,积极开展体育校本课程的研究探索,开展田径、乒乓、篮球、健美操等内容,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

  3、积极开展阳光体育大联赛活动,定期组织校乒乓比赛、校跳绳比赛、校篮球比赛、校广播操比赛、校拔河等学生喜欢的体育项目。

  三、活动原则

  1、全员参与性原则:没有特殊情况,任何老师和学生都得参与,坚决不得留学生在教室或办公室做其他事情。

  2、坚持性原则:坚持每天下午开展学校组织的课外体育活动,必须做到有组织形式、有人管,并认真落实。

  3、安全性原则:各班在设计活动时,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年龄因素,场地因素,制定出相适宜的活动计划,在选用器材时注意安全,在带班活动时,带班老师要有高度的责任心。

  四、工作责任

  1、学校分管领导对体育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确保工作责任到位、政策落实到位、保障措施到位、资金投入到位。

  2、体育教师对学校体育负指导责任。学校体育是全民体育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体育教师要配合学校开展体育工作,加强对学校体育工作的指导。

  3、学校分管领导、分管部门、体育教研组、体育教师、班主任要各司其责,履职到位;各相关部门、各任课教师要积极支持和关心学校体育的开展。

  五、活动措施

  课外活动指定项目:跳绳、50M短跑、立定跳远快乐中长跑。自选项目:田径、游戏、拔河、球类、棋类、体育快乐园活动。

  活动组织:以全校集中统一的方式组织开展。

  1、活动内容以学生们喜欢、易操作、锻炼效果好、体现年龄特点、适应季节变化为基本要求。活动设计要与音乐、美术、游戏结合起来,让学生在优美的旋律中得到锻炼,激发学生全员参与的热情和兴趣,同时要充分考虑本学校的体育设施及场地的情况。

  2、活动形式上,采取以班级和体育兴趣小组为单位划分活动区分组进行。要切实保证活动过程的安全,搞好学校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调。最后,要保证全员参与,让学生动起来,玩起来,从而达到身心健康的目的。

  3、要体现全员参与意识。学校的广大教师也要积极参与进去,为学生做表率,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建立教师出勤考核制度,做好记录。

  4、保证质量。学校要对课外活动实行考评制度,要把活动质量纳入到班级的评比当中,定期进行检查评比。

  5、要切实保证活动安全进行,安全是健康的前提,多活动准备工作及退场等环节中,可能涉及的安全方面的工作考虑到,处理好,责任落实到人。

  6、搞好学校各部门及班主任的协调,做到分工明确,密切配合,使活动科学合理,环环相扣。

  7、在活动设计上要力求适用、新颖、独特、趣味性和艺术性结合,让学生在活动中获得的愉悦心情来缓解学习压力。

  8、当天没有在操场上或是因为天气原因不能在操场上活动的学生由班主任或体育老师组织开展室内体育活动。

  六、活动器材

  活动器材采用学生自带和学校购置两种兼顾措施。

  七、活动保障

  1、体育组在每学期第一周同各班主任协商,共同制定出本学期各年级的活动计划,上报政教处。

  2、做好宣传动员工作,重视课外活动的开展,保证学生每天的锻炼时间,把这项工作抓好,抓实。

  3、每位教师按要求下到各个班,做好表率作用,组织引导好学生参加好活动,参加情况记入年度考核中。

中学课外活动方案2

  一、指导思想:

  为致力学校内涵式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增强师生的凝聚力,规范学生课外文体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初三年级大力开展课外活动。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二、实施原则

  1、教育性、科学性、趣味性原则。课外文体活动要坚持育人的宗旨,遵循教育规律和中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寓学于乐,寓练于乐。

  2、全面性原则。满足不同特长、不同兴趣、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需要,形成在普及与提高的基础上良性发展的局面。

  3、坚持自主自愿与积极引导相结合原则。在充分尊重学生的自我选择权和自主活动权的同时,积极引导学生参加校级、班级特色活动。

  4、坚持安全第一原则。在课外文体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过程中,要加强安全教育,要制定出安全措施、应急措施和防范措施,避免和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三、参加范围:

  初三全体师生,师生参与率选项率达100%。

  四、活动内容:

  体育组(篮球、足球、乒乓球、健美操、棋类)、艺术组(民族舞)、阅读兴趣小组。活动项目确定要符合“六个性”:一是多样性,满足不同特长、不同兴趣、不同层次学生发展的需要;二是健身性;三是趣味性;四是学科性;五是渗透性,活动项目的开设要渗透和结合学校的特色教育;六是教育性,所有的活动都坚持育人为本,遵循学生心身发展的规律,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活动内容要结合各校的特色建设,有计划的组织学生开展课外活动。在活动中,使学生学到技术,形成技能。并在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五、活动时间

  每周五下午6:30—7:30

  六、活动组织

  1、年级成立以年级主任为组长的课外活动领导小组,根据年级实际条件,设置活动项目,统一安排活动的开展。

  2、辅导教师各班导师或班主任担任。活动有计划、有实施步骤、;活动内容切实可行,有利于学生的健康发展;辅导教师做好活动情况记载和活动小组学生的管理工作。

  3、学校值周领导加强督导,认真巡视,切实保证活动开展的时间和活动效率,杜绝将课外活动时间移作它用。

  七、活动要求:

  为确保活动正常有效的开展,做到计划、组织、辅导、活动内容的落实,学校从人员、时间、制度等方面加强管理,具体要求如下:

  1、每节课外活动,都落实到具体人员身上,做到有组织,有实施。每次活动必须严格按计划进行,并做好相关记录;记录内容要齐全。主要包括活动内容、活动效果、活动经验、学生对活动的评价等四方面的内容。

  2、年级不定期的进行跟踪检查指导,不断总结好的活动经验,相互学习,相互推广。同时对各辅导老师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注重过程性评估和活动成果展示的考核。

  3、辅导老师要准时到岗,不早退,准时到指定活动地点,下课铃未响,学生不得提前脱离活动状态;指导教师要做好活动期间的常规教育和管理工作,要严肃活动纪律,对于无故迟到、缺席的学生,要进行教育和警告,及时告知班主任,不可随意将学生退出活动小组。4、要切实加强安全、卫生教育,认真落实安全卫生措施。指导教师要自始至终在活动室指导学生,不得干与活动无关的事情,师生不得随意离开活动活动室。

  5、辅导教师要不断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踏踏实实地做好辅导工作,不断开拓,勇于创新,发扬奉献精神,为深化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做出贡献。

  对各兴趣小组成员的各项成果获得各级奖励的指导老师,年级将给予奖励并纳入年终考核。

中学课外活动方案3

  一、指导思想

  三次全教会推动了我国的教育驶上了“快车道”,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已成为新世纪教育改革的主旋律。实施素质教育,要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为学生全面发展创造相应的条件,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地统一在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校课外文体活动是当前学校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教育部体卫艺司把次项工作作为重点来抓。我校是一所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型学校,积极开展好课外文体活动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要积极探索、研究,结合实际地建设课外文体活动,帮助学生建立起合理活动空间,培养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品德及兴趣、爱好、特长等,使其得到全面发展,终身受益。

  二、课外活动时间

  1、课外文体俱乐部活动时间

  各年级全员活动每周一次,具体时间为

  高一年级周一下午第五节课

  高二年级周四下午第五节课

  高三年级周三下午第五节课

  2、跑操活动时间

  各年级全员活动每周二次,具体时间为

  高一年级周三、五下午第五节课

  高二年级周一、三下午第五节课

  高三年级周四、五下午第五节课

  三、课外文体俱乐部具体实施方案

  1、构建组织、管理、指导活动体系

  由分管体育艺术教学的副校长担任课外文体俱乐部活动总组长,总揽课外文体活动实施方向,体艺处为具体实施工作指导,总务处为后勤保障,年级主任担任各年级俱乐部活动组织工作,体艺专业老师及部分有特长的文化课教师为各俱乐部活动具体辅导。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文体活动。

  2、设立我校课外文体活动的形式和内容

  我校根据学生年龄特征、兴趣爱好和学校场地设施条件,成立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健美操、象围棋、声乐、卡通画共计14个俱乐部,由教导处协同年级主任聘请各俱乐部教练,在学生自愿自选基础上适当调整成立各部,由学生担任俱乐部部长。每周定时举行俱乐部活动,并结合学校各项文体活动,每学期定期开展丰富多彩、小型多样的文体类比赛。确立主题和目标,形成氛围,增强效益,提高学生参加文体活动的内驱力;确定技能评价标准,帮助学生掌握一项或多项文体技能。

  3、课外文体俱乐部活动时间

  第一阶段(约5分钟)全体学生到田径场集队,体育委员检查人数,各俱乐部教练到场督促,集体绕田径场小跑步1圈。

  第二阶段(约35分钟)各俱乐部部长带领学生到固定地点按教练要求组织活动。每学年根据各俱乐部活动情况和实绩评选各年级“星级俱乐部”。

  4、课外文体俱乐部活动评价

  每个俱乐部根据学生的出勤情况、活动态度、技能进步、相互合作等活动情况,由学生自评、俱乐部小组互评,由教练做好考核记载,期末将俱乐部成绩交给各班班主任老师,记入学生每学期成绩报告单。

  四、跑操具体实施方案

  一、地点:田径运动场、篮球场

  二、进场要求

  集合迅速——必须在规定的5分钟时间内从班级门口成两路纵队到集合地点成六路纵队等待跑步。

  三、跑步要求

  1、跑进中各班级方阵纵队、横队对齐,班级内前后排同学之间保持紧凑(约20—30公分)距离,前后班级方阵之间保持5—8米距离。

  2、班级方阵在遇拥堵时,队伍不能停止不动,而必须保持住班级方阵队形原地跑步等待,并及时跟进。

  3、各班根据各自的特点,拟、定本班口号,跑操过程中统一喊号。口号一般为朗朗上口。喊口号要做到精神饱满,声音宏亮。

  4、让学生认识到跑操是文明有序的集体行为,所以大家应该听从指挥,不可大声说笑、喧哗,更不可打闹、推搡,以消除不安全因素。

  四、跑进过程中身体姿态等要求

  1、头正、颈直、肩平、上身正直、双眼平视前方,可用眼角的余光向左看齐。

  2、手臂屈肘(角度小于90度,并且保持角度稳定),以肩关节为轴前后有节奏的微微摆动(不能左右摇摆)。双臂夹紧,紧贴身体。

  3、身体重心要平稳——跑进中身体不能有明显的上下跳动。

  4、节奏要准确,脚步动作要沉稳干净、不拖沓。

  退场要求同进场要求

  五、对班主任要求

  1、到场关注班级同学大课间活动全过程;

  2、对活动过程中出现的较为明显的违纪行为,消极锻炼行为能够及时发现,并作相应处理。

  六、对体育委员要求

  1、听到集合的哨音信号,迅速督促本班学生出教室整队,督促学生保持整齐队形到集合地点;

  2、及时制止集队过程中出现的勾肩搭背、推搡打闹以及谈笑风生等现象;

  3、检查学生出勤,并告知相应评分员“应到人数、实到人数、病事假人数”;

  4、主动了解班级扣分情况,主动向班主任汇报,以便下次改进。

  七、对评分员要求

  1、态度公正,不带任何人情关系;

  2、统一尺度,不因心情好坏尺度发生变化;

  3、对照各环节认真打分,对扣分较多的情况简要说明原因;

  4、每次评分后立即上交,以便当天汇总,当天公布。

中学课外活动方案4

  一、指导思想:

  为贯彻教育部“开展体育艺术2+1工作”和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健康素质的意见,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通知》的精神,为更好地开展好学生的课外体育活动,深入践行“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学习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享受一辈子”的现代健康理念。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促使学生乐于主动参与体育锻炼,形成终身体育锻炼意识,特制订本方案。

  二、组织机构:

  组长:汤建国

  副组长:施少波、陈林甫、唐华锋

  成员:莫建秋、蔡虹、各班班主任

  三、组织形式和具体内容:

  1、全校性体育活动:

  (1)组织形式:下午课外活动时间进行(安排当天没有体育课的班级参加,各年级每周不少于2次),是在学校统筹安排下,以年级或班级为单位进行的课外体育活动,具有一定的指令性,是课外体育活动的主体。

  (2)具体内容:开展跑步活动(800、1000米),另根据学期计划由体育组制订出体育周活动计划(如以年级为单位开展班级篮球赛、拔河比赛、集体舞蹈比赛等),提前下达各年级组织参赛。

  2、班级体育活动:

  (1)组织形式:一般安排在全校性体育活动之余进行。是以班级为单位,在班主任和体育教师指导下,由班干部和锻炼小组直接负责进行的体育活动,是全校性体育活动的重要补充。

  (2)具体内容: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跳绳等体育运动项目,由各班自定、自选。

  3、个人体育活动:是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觉地进行体育锻炼。教师,特别是体育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加强课余体育活动。

  4、校运动队训练:普及与提高要相结合。体育竞赛是展示学校体育活动的一个窗口,相关教师要支持学生参加运动队训练,教练员要尽好自己的职责,不断提高训练的成效,完成学校的竞赛指标。

  四、检查与考核:

  1、各部门是课外体育活动组织的主体,须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做好有关检查、考核、评比工作,要把各班课外体育活动实施情况作为专项内容列入班级月度考核之中,未经学校批准不得随意取消活动。

  2、各部门要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考核内容应包括学生实到人数、集队、跑步队形、口号、纪律及班主任、体育教师到岗等方面,要设计好检查考核表组织值日教师认真做好。

  3、每学期末由学校组织体育组对班级跑步活动进行达标考核验收,同时把成绩纳入班级考核和学生个人体育课成绩评定。

  五、其它要求和说明:

  1、要保证学生每天有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含体育课);

  2、课外体育活动的内容要多样化,使不同兴趣、爱好的学生都能参加;

  3、各班应认真组织学生参与课外体育活动,科任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占用学生活动时间,轮到活动班级应提前到场地准备,对于无故不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班级将予以全校通报批评及考核扣分;

  4、各班在完成全校性体育活动后,应根据本班实际科学合理的规划活动内容,分班认真组织开展(若有体育类竞赛活动安排时除外);

  5、班主任为各班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直接责任人,有活动安排时班主任或助理班主任必须到场,做好督促和组织管理工作,具体由校长室负责考核;

  6、体育教师须按时参与课外体育活动的组织和指导工作,具体由校长室负责考核;

  7、学校根据平时考核情况可在学期末评定开展课外体育活动优秀班级并予以表彰。

  注:

  1、初中九年级各班课外体育活动以学业考试测试项目练习为主,由年级组统一安排。

  2、全校性体育活动规定内容:跑步女800米、男1000米,;班级体育活动自选内容: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跳绳等体育项目,活动器材提倡各班自备。

  3、课外活动时间为每天16:25~17:10,各班须按时组织参加,若遇天气等特殊情况,活动暂停。

【中学课外活动方案】相关文章:

中学课外活动方案(通用8篇)04-22

高中学生课外活动方案01-15

初中学校课外活动方案(通用6篇)11-02

城北中学课外活动兴趣小组考核方案07-30

中学课外活动总结07-24

课外活动方案08-20

学生课外活动方案11-02

初中课外活动方案01-12

课外活动指导方案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