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下册品德与社会单元教学计划

时间:2021-09-07 13:27:48 教学计划 我要投稿

人教版五年下册品德与社会单元教学计划

  第一单元教学计划

人教版五年下册品德与社会单元教学计划

  一、教材分析:

  本单元成长的快乐与烦恼由生活中的快乐、拥有好心情和尝尝苦滋味三课组成。

  二、教学目标:

  1、理解什么是快乐,感到生活中的快乐,指导学生学会积极快乐的态度面对生活。

  2、让学生知道每个人都会有烦恼,烦恼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关键是如何减少那些人为的烦恼及在有了烦恼如何面对。

  3、让学生知道在人的一生中,挫折与失败是不可避免的,如果我们能够勇敢地面对它们,挫折与失败将成为人生的财富、进步的阶梯。

  三、教学建议:

  学生升入高年级后,随着自我意识的增强,对他人和外在事物都有较强的敏感度。但是面对自己与外界在互动中所发生的困惑和冲突,不少学生不知道怎样面对,容易被动、任性的情绪化处理问题,而不是寻求积极地解决方式。

  1、 本单元侧重于通过阅读和讨论的形式让学生进行互动,互相启发,互相碰撞,以达到不断提升对问题的认识水平。

  2、 事例来源于学生生活,启发学生关注自己生活中感受,让学生自发自觉地悟出一些生活中的道理。

  四、课时分配:

  生活中的快乐(两课时)拥有好心情(两课时)尝尝苦滋味(两课时)

  第二单元教学计划

  一、教材分析:

  本单元追根寻源由1、吃穿住话古今(一)2、吃穿住话古今(二)3、火焰中文化:陶与青铜4、汉字和书的故事组成。

  二、教学目标:

  1、 知道我国是一个有着几千年历史的古国,初步了解人类的发展进程和几千年来我们祖先创造的灿烂文化,感受祖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激发学生对祖国文化的兴趣。

  2、 从对古代文化的探究与古今对比中,知道历史是如何记载下来的,如何去了解历史。让学生学习用历史发展的眼光看待事物,知道任何事物都有其根源,都有过去、现在与未来。

  3、 了解和探究自古以来中国文化对世界做出的巨大贡献,感受中华民族的聪敏才智,激发学生民族自豪和文化认同感。

  三、教学建议:

  本单元基本上是从我们现在的衣食住行和汉字、书两个层面出发,透过历史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的积淀,引起我们探究历史,探究我们生活中许多事物的来龙去脉,同时体会和感悟我们祖先的紫慧和创造。

  1、 在教材的呈现形式上,只是提示了一些示范性的知识和信息资源,给学生留下探究和思考的空间,让学生学习探究历史的各种方法。

  2、 五年级的学生在学习上以经有了一定的能力,所以留给学生的学习空间比较大,我们的教育目的是让学生通过历史学习,生成民族的.归宿感、自豪感、使命感,至于用哪些方面的史料说明问题,更多地从方法层面予以考虑、甚至可以让学生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历史事件去学习。

  四、课时分配:

  共有4课每课两课时 共计8课时

  第三单元教学计划

  一、教材分析:

  本单元独具魅力的中华文化由1、伟大的先人2、我国的国宝3、我们的国粹组成。

  二、教学目标:

  1、了解一些在中国历史上影响比较大的历史人物,了解他们的思想。

  2、了解我国主要的文化遗产,借助文化遗产,进一步认识我国的历史和文化。

  3、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当今时代的继承和发展以及表现出来的无穷魅力,培养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亲近感。

  三、教学建议

  我国是有几千年文明古国,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培养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亲近与认同感,使中华文化中精华得以弘扬和传承,是我们设计这一单元的主旨。

  本单元的设计避免了就人物说人物,就遗迹说遗迹,在展开人物的同时,注意挖掘其身上和思想中表现出的、支撑我国数千年的民族精神。

  四、课时分配:

  共有3课每课两课时 共计6课时

  第四单元教学计划

  一、教材分析:

  本单元我们生活的地球由1、蔚蓝色的地球2、我们的地球村3、生活在地球村的人们组成。

  二、教学目标:

  1、知道有关地球的形状、大小、地球上的区域划分、人种分布等常识。

  2、了解世界上的主要国家,了解人种的语言、文化差异及与居住环境、气候的关系。

  3、知道人们在认识地球的过程中经历了漫长的探索,并对这种精神产生崇敬之情。

  三、教学建议

  这一单元从人类生活的地球这角度出发,让学生在了解地球的过程中学习相关的地理、历史知识。本单元的设计思路:1、我们生活的地球是什么样,人们是怎样一步步的认识它的。

  2、我们的地球村的居民在外貌、形体、语言等方面怎样划分的。

  3、我们的地球村是什么样,大洲大洋及国家是怎样划分的。

  四、课时分配:

  共有4课每课两课时 共计8课时

【五年下册品德与社会单元教学计划】相关文章:

第五单元 《品德与社会》教案03-03

品德与社会教学计划03-22

《品德与社会》学科的教学计划05-07

品德与社会四年级下册教学计划01-16

品德与社会四年级下册教学计划05-03

品德与社会三年级下册教学计划10-15

六年级下册品德与社会的教学计划12-01

五年级品德与社会下册教学计划10-02

品德与社会三年级下册教学计划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