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下册科学教学计划

时间:2021-10-01 19:17:03 教学计划 我要投稿

五年级下册科学教学计划范文

  一、 指导思想

五年级下册科学教学计划范文

  湘少版科学教材以培养小学生的科学素养为宗旨,全面关注学生在科学知识,科学思维方式,科学技能方法的训练。关注对科学的理解,对科学的态度与价值观,以及运用科学知识的方法和能力等方面的发展,以学生作为科学学习的主体,以探究作为科学学习的核心。

  注重改革学生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和同伴的合作探究活动开展方法并亲身经历有趣的活动,使学生掌握获取事实的方法,培养学生主动探究的能力几多方面的科学素养。

  二、 学情分析

  五年级共有四个班,每班有学生六十多名,通过两年的 科学学习,学生们有了一定的学习能力和探究方法。许多学生兴趣爱好广泛,对科学这门课程比较喜欢,因此,在教学中应该继续注重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良好的研究习惯和方法,促进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发展,同时,班级人数多,需要加强组织教学,提高效率。要关注后进的学生,体现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的教学理念。

  三、全期教学总目标

  本册教材从学生的知识背景和认知发展规律出发,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实验设计能力并搜集、整理、使用信息,帮助学生为科学设计提供猜想和假设的基础。重点训练学生合作,制定科学活动计划的能力。培养学生 “质疑、创新、进取”的科学精神。

  四、全册教材分析

  第1单元 听话的电磁铁

  通过自己制作电磁铁并根据研究的目标设计实验发现电磁铁的 磁力大小可以改变,电磁铁也有磁极。会制作实验材料,能小组合作设计实验。

  第2单元 地球的运动

  指导学生留心观察,通过设计一系列模拟实验,让学生认识昼与夜、四季的特点及生物的不同变化,知道昼夜与四季的形成原因。培养学生细心观察,善于发现的品质。

  第3单元 显微镜下的世界

  学习正确使用显微镜,利用显微镜观察微生物世界,了解生物的多样性及微生物的生活环境,科学的看微生物世界。学会用先进的工具观察,学习实验过程中怎样控制实验条件。

  第4单元 遗传和变异

  通过观察、阅读和搜集资料,了解生命生生不息的秘密以及变异对于生命演化的意义。

  第5单元 青春活力

  通过收集资料,观察发现我们成长的证据,了解男孩和女孩在青春发育期的身体变化,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健康的青春期。

  第6单元 我们怎样做计划

  本单元是本册教材的总结单元,将引导学生比较系统的总结本册教材重点训练的科学探究方法—制定计划。让学生知道制定计划对于实验成功的意义,知道制定一般的` 计划应包括的内容和注意的问题。培养学生做事有计划安排的习惯。

  教学重点:学会计划与安排,为做好一个活动或探究实验制定可实行的计划。

  教学难点:能制定比较完美的计划。

  五、教学措施

  1、注重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保护好学生的 好奇心和求知欲,以灵活多样形式教学,营造活泼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

  2、注重上课前师生双方的充分准备,注重教学过程中的反思。

  3、组织好教学,提高教学效率。

  4、充分发挥实验小组的集体力量,互相督促,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六、教研专题:

  大班教学如何有效组织科学课堂。

  七、研究措施

  1、做好充分的教学准备,为教学提供硬件和软件基础。

  2、注意师生关系的和谐,创设宽松,民主的课堂气氛,让学生在相对自主的环境下探究和创新。

  3、以活动为载体,教师和学生都做好充分准备,保证活动效果,同时,以多元有效的评价促进学生的学习和对科学探究的热忱。

  4、在实验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善于动脑,乐于动手的习惯。

  5、培养合作精神,充分发挥实验小组的集体力量。

  八、教研课安排

  待 定。

  九、业务学习安排

  1、学习研究《科学课程标准》和教材,做好科学教学实践。

  2、阅读教育著作和杂志:《教师新视野》、《论语》、《小学科学教学》、《湖南小学教师》《全球教育展望》等,收集教学资源,增加知识储备,提高自身科学素养。

  3、及时总结经验,写好教学反思,撰写论文。

  4、积极认真的参加相关培训,各种业务学习和教研活动,虚心学习,缩小差距。

  十、学科实践活动安排

  1、制作日晷。

  2、基因的调查研究。

  3、走进樟树。

  十一、教学评价措施

  1、形成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相结合。

  2、注重合作,注意同伴之间的互相评价。教给学生评价的方法,使评价更有效。

  3、在科学活动中,注重活动前的设计和活动过程的评价。

  4、给学生多元才能评价,不仅以学业成绩代替一切。

【五年级下册科学教学计划】相关文章:

五年级下册科学教学计划01-13

五年级下册科学教学计划01-13

五年级下册科学教学计划07-11

五年级下册科学教学计划05-08

五年级下册科学教学计划07-21

五年级下册科学教学计划08-21

五年级下册科学教学计划 -计划01-01

小学五年级下册科学教学计划12-11

五年级科学下册教学计划范文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