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三年级第八单元《可能性》教学计划

时间:2021-06-10 18:29:39 教学计划 我要投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第八单元《可能性》教学计划

  (一)教材简析

小学数学三年级第八单元《可能性》教学计划

  本单元主要是教学事件发生的不确定性和可能性,使学生初步体验现实世界中存在着的不确定现象,并知道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是有在小的。

  本单元教材编排上有下面几个特点:

  1、选取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及感兴趣的游戏活动作为教学素材,帮助学生理解数学知识。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生活经验,教科书中选取了学生非常熟悉的“新年联欢会上抽签表演节目”的现实情境,引入本单元的学习内容,还通过大量生活实例丰富学生对不确定现象的体验,目的是使学生积极地参与到数学学习活动中,并感受到数学就在自己身边,体会数学学习与现实的联系。

  2、设计丰富的活动,为学生提供探索与交流的时间和空间。不确定现象是这部分内容的一个重要研究对象,从不确定现象中寻找规律,这对部分学生来说是一种全新的观念。如果缺乏对随机现象的丰富体验,学生较难建立这一观念。

  因此,教科书中设计了多种不同层次的、有趣的活动和游戏。通过创设这些具有启发性的问题情境,使学生在大量观察、猜测、试验与交流的数学活动过程中,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逐步丰富对不确定现象和可能性大小的体验。

  (二)教学目标

  1.使学生初步体验有些事件的发生是确定的,有些则是不确定的。

  2.使学生能够列出简单实验所有可能发生的结果。

  3、使学生知道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是有大小的,能对一些简单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作出描述,并和同伴交换想法。

  (三)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

  可能性有大有小。

  难点:

  可能性有大有小。

  突破方法:

  1、注意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在数学活动中体验不确定现象和可能性。

  教学中注意创设各种问题情境,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学生在具体的操作活动中进行独立思考,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意见,并与同伴交换自己的想法。引导学生在观察、猜测、试验与交流等教学活动中,充分感受和体验不确定现象和事件发生的可能性。

  2、把握好教学要求。

  教师在引导学生感受“确定事件”、“不确定事件”以及“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大小时,只要让学生能够结合具体的问题情境,用“一定”“可能”“不可能”“经常”“偶尔”等词语来描述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就可以了,不必要求学生使用有关术语进行解释,也不必要求学生求出可能性的大小。

  (四)课时安排

  本单元用4课时进行教学。

  1.事件发生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

  【教学内容】教科书第104~105页。

  【教学目标】

  1.使学生初步体验有些事情的发生是确定的,有些则是不确定的,初步能用“一定”可能”“不可能”等词语描述生活中一些事情发生的可能性。

  2.能够列出简单实验中所有可能发生的结果。

  3.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形成良好的合作学习的态度。

  【教学重、难点】

  体验事件发生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

  【课前准备】给每对同桌学生提供3组图片学具。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生成问题

  谈话:同学们喜欢听故事吗?先请同学们听一个有关阿凡提的故事。课件演示:时间一天天地过去,眼看就快要过年了,帮财主做了一年长工的阿凡提想向财主要回他十个金币的工钱,可贪心又小气的财主却不想给他,心想:要怎样做才能使阿凡提得不到金币又无话可说呢?财主想啊想啊,终于想出了一个自以为很好的办法。于是他对阿凡提说:“不要说十个,我这里有一箱子的金币,你把里面的金币往上一抛,如果落下后个个都是正面朝上,那这些金币你就可以全拿走了。”“那好啊,你先把金币给我。”阿凡提回答说,于是他把箱子里的金币全都倒出来,玩弄了一会儿……

  师:这个故事的.结果到底如何呢?阿凡提可能赢吗?这节课咱们就一起来研究可能性(板书课题:可能性)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们一定能揭开谜底。

  二、探索交流,解决问题

  1.活动一:通过教师的猜颜色游戏,体验“一定”。

  师:这里有象棋和一个纸盒,我们来玩一个游戏,谁愿意上来和老师一起玩?(两生上台)

  师:我们3人合作,现在我把这付象棋放在这个纸箱里,由你来摇动纸盒,你从里面随意摸出一个棋子来,老师来猜它的颜色,下面的同学,好好欣赏一下老师的本领吧!

  知道老师为什么猜得这么准吗?

  师:你们都同意他的意见吗?

  师:同学们真聪明。事先,老师的确知道这个盒子里装的全都是些红色的棋子(边说边把盒子里的蓝色正方体拿出来),所以,如果继续让汪老师摸下去的话,摸出来的也一定是红色棋子。(板书:一定)

  师:谁再来说说为什么从这个盒子里摸出来的棋子一定是红色?

  2.活动二:创设摸奖情境,体验“不可能”。

  师:同学们都去摸过奖吧?今天就给大家一个机会,看谁能在老师这里中一个奖!

  奖品就是老师带来的象棋,想不想得到呀?那就试一试运气吧!

  师:请大家注意了,现在老师把中奖办法讲一遍,只有达到了我的要求才算中奖:从我手上的牌中任抽一张,只要是红桃就中奖了,那么这象棋(展示奖品)就属于你了,谁想来试一试。(学生争先恐后,跃跃欲试,气氛热烈。)

  为什么没有一个能中奖呢?难道你们今天的运气都这么差吗?

  师:同学们的推想能力真是太厉害了!大家请看,(打开所以的牌,)里面全都是些方块、梅花、黑桃,有红色的牌吗?

  师:如果继续让你们摸下去的话,可能摸出红桃的吗?

  师:为什么从这个箱子里不可能摸出红桃?

  3、活动三:继续摸奖游戏,体验“可能”。

  师:既然从这牌里不可能摸出红桃,那么这些好玩的象棋你们也就得不到了,觉得这样的摸奖有意思吗?

  师:好,老师就听你们的。下面老师把红桃也放进去,请问,现在这付牌里有几个种不同的牌?

  师(洗牌)问:这回谁想上来摸?

  请一个学生上来,在摸出来之前问:“他从里面摸出一张牌来就一定能中奖吗?”

  师:为什么?

  师:也就是说这四种牌都有可能被他摸到。因此,他可能中奖,也可能不会中奖,我们只能用“可能”这个词来描述这件事情,同意吧?

  三、巩固应用,内化提高

  1.判断生活中的事件。

  师:刚才没有机会上来摸奖的同学不要灰心,同学们还可以回答下面的问题。来请看电脑展示例2的6种现象

  a、用一定、可能、不可能这些词来描述这些现象。

  b、回答时,不仅仅要把这些现象描述清楚,还要说出你的理由。

  2、练一练:课本第108页第1题

  3、举生活中的实例,放飞思维

  师:我们通过一系列有趣的活动学会了用这么多词表达活动中的各种情况。在我们的周围还有很多,那你能用一定、可能、不可能来说说生活里的事吗?请同学们先小组内说一说,让其他的同学给你评价评价,比比谁想得又快又多。

  四、回顾整理,反思提升

  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

【小学数学三年级第八单元《可能性》教学计划】相关文章:

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第八单元的试卷03-04

小学数学单元教学计划01-11

第八单元01-21

小学数学第八册教学计划03-04

小学数学第八册的教学计划12-09

人教版三年级数学上册第八单元《可能性》教案 初稿 郑应芹03-07

二上数学第八单元教案03-03

三年级数学第八单元《解决问题》教学计划09-14

苏教版小学数学第八册第二单元教案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