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研修班的学习总结

时间:2021-09-06 20:58:54 学习总结 我要投稿

中学语文研修班的学习总结

  20xx年4月到9月,我有幸参加了顺义区教委与首都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合办的中学语文新教材研修班的学习。12天的学习,时间虽然短了一些,但留给我的影响却是深远的。

中学语文研修班的学习总结

  一 收获

  说到这次学习的收获,我认为有如下一些:

  1.认识了一位学者型的老师——刘占泉老师和一批和我一样奋战在初中语文教学一线上的语文老师,这也许是以后我人生中最可宝贵的财富。

  2.开阔了视野,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应该多向别人学习,多为自己充电。

  3.提高了认识,知道了在新课标下语文课的讲授模式和学习模式应该是怎么样的。

  4.在学习中充分展示着自己对语文的理解和认识,体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

  但以上这些都不是我的最大收获,我最大的收获是我知道了一个语文老师不光要踏踏实实地教书,做一个“教书匠”,还要能够对教育教学进行研究,做一个“学者型”的老师。这一点,我首先是从首师大的杨朝晖老师那里感受到的,更深切的.感受是从刘占泉老师那里得到的。说心里话,他们的知识,见识,理论,实践经验,对教育教学的理解和把握……甚至他们说的每一句话,述说的每一个事例都重重地触动着我的内心。以他们为榜样,向他们学习,做一个研究型、学者型的教师,已经成了我目前最大的想法和目标。我知道,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也许这需要很大的努力和很多的付出,但我坚信,有志者事竟成,只要我付出了,在不久的将来,我一定会有收获的。

  二 疑惑

  说到疑惑,我有一个最大的疑惑,但我又怕说出来让同行们笑掉大牙,那就是我实在不知道语文课应该怎样上。

  走上工作岗位以来,我一共带了三拨学生,教材也换了三种,最先接触的是志公版的教材,然后换成了开明版,现在又换成了新课标版。随着教材的更换,教学方法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由最初的启发式过渡到了讨论式,由讨论式变成了目标教学,由目标教学又改成了分层教学,现在又提出了合作探究的模式。说实话,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无力改变什么,只能跟着时代的大潮随波逐流。领导让怎么教,学校怎么要求,教研员倡导什么,我就跟着做。我也知道这样做不好,可我又有什么办法呢?因为我是一个老师,一个位卑职小的小老师。

  通过研修班的学习,我知道一个老师应该有自己的东西,有自己的特色,但就我目前的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来说,我实在找不到一种好的教学方法,既能够合乎领导的口味,又能激发学生的兴趣,给学生以实实在在的知识和能力。

  以上是我这次参加研修班的收获和疑惑,现就教于刘老师,希望刘老师不吝赐教。

【中学语文研修班的学习总结】相关文章:

科技与创新管理高级研修班学习总结11-29

企业干部研修班个人学习总结09-05

中职骨干教师研修班工作学习总结01-02

语文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的学习总结01-01

小学语文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学习总结 -总结01-01

研修班个人总结10-02

校长专题研修班学习体会01-19

教育理论研修班学习心得01-25

参加继教网校长高级研修班学习总结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