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陶渊明优秀作文
把你放在心上,合起了手掌,默默乞求上苍,指引我方向。不求地久天长,只求在你身旁。我用尽一生一世,来将你供养,只期盼你停住,流转的目光。——题记
太阳下山后,月亮躲在黑色的云层里爽约;夏天转身后,秋天在潮湿的野地里背板。幽暗与冷冽暧昧缠绵,我拖长的身影成为了见证,站立在院,静静地凝望那株未开的菊花,时光的倒影冲击我的记忆,闭了眼,屹立于滚滚红尘中,附身于菊花中,我似乎看见逝去的年华里那个不老的笑着的人。
山林空地,耀眼的阳光下,一抹清秀的身影在其中从容自在的穿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那就是他了。
我曾听闻他的不屈坚韧。我——只是株野菊,听人讲年轻时的他本有“大济苍生”之志,可是,在国家濒临崩溃的动乱年代里,他的一腔抱负根本无法实现。而他也不愿卑躬屈膝,可在那个污浊黑暗的社会里他又可以如何,凭一己之力只不过是杯水车薪,一次又一次的坚持得到的失望让他陷入了绝望。于是,我想:一个经历了那么多沧桑的人,他能放下一切吗?隐居对他来说是一个好的归宿吗?他值得吗?他会幸福吗?答案我无从而知,只是一昧地感觉,他是个神秘的人,也许会是我永远读不懂的故事吧。
我了解了他的不甘堕落。后来,他就站在了我身边,虽然对那样黑暗的社会绝望了,可他本身是个怀揣梦想的人,他不愿如此沉沦,当天下人都以为他会一世沉寂时,他却默默的开始了人生的另一个新起点……
我看到了他的执着专注。每当深秋的时候,总有一个人,默默地守在我身边,他说他也不知道为何爱我,只是单纯地觉得我有一种磁场,与他产生强烈共鸣,给他一种生的宁静,让他的心灵到一种真正圣洁的地方,那是目光所不能触及的,那种温暖让他有种无言的感动……
我亦感受到了他的洒脱逍遥。他爱上了写诗,喜欢用那些可爱的文字抒发自己的情感,他的快乐,他的不快乐,总是通过那一首首如同涓涓细流般的田园小诗流露出来,以其质朴自然、优美恬静在文学界一枝独秀。他远离尘嚣,内心不是空旷的荒芜,是满载的纯净,没有繁杂的思想,只有单纯美好的小幸福,这样悠闲的生活也许就是他要的吧,谁都无权侵扰,不是么?上天给了我如此的恩宠,让我在他身边,我又夫复何求呢。
有人说我是隐士,不与世俗同流合污,是孤高亮节高雅傲霜的象征。他也曾写:芳菊开林耀,青松冠岩列。怀此贞秀姿,卓为霜下杰。也许他是真的了解我,但我想他永远都不曾了解,那不仅仅是我,也是他的人格魅力的写照,是他不苟随时俗的高洁品质的象征。
看着他,心里涌动着一种莫名的感动,那不仅仅只是敬佩……
最终,我沉默于他的至死不悔。这个在滚滚红尘中努力解开枷锁,努力追求自由的人,我想他会幸福,可—我没有想到他是在贫病交加中离开人世的,他是那么优秀的人。有人说他可以活得至少衣食不愁,最终造成那样的后果与人无尤。听到这句话,我笑了,却又有一种可悲,不知是为这个人,还是为他。突然之间,觉得我有点懂他了,他原本是可以舒适些,但那要以付出人格和气节为代价。他因“不为五斗米折腰”,而获得了心灵的自由与人格的尊严,我坚信那才是他要的。上天如此不公,让他承受那样多的苦,但却又那样公平,让他写出了流传百世的诗文。在为后人留下宝贵文学财富的同时,也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想到这里,我真不知道该微笑还是该悲伤。
我想,其实我是真的愿意再等千年,只为与他共伴一世,那对我而言,已经足够。花开花落,那也是只有他才会懂的故事。安徒生,如果有来生,你可不可以为他写上一个如童话般美丽的结局,让他能幸福,那是我最大的愿望---你们在怎么会懂他在的那些日子里我有多快乐,即使我渺小,但在他眼中,我感受到的是被珍惜的幸福……
我缓缓张开眼,仿佛刚才的一切皆是梦幻,可却又感到那么真实,也许我不是真的完全懂他,懂他动人的故事,但我爱,这就是最好的理由。微风拂过,一阵花香沁人心脾,我惊讶地揉揉眼,菊花竟开了,现在还不到时节啊,竟还开得如此灿烂。温暖瞬间环绕我心,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这就是我们的差异吧。耳边又响起的熟悉的旋律“把你放在心上合起了手掌默默乞求上苍指引我方向不求地久天长只求在身旁我用尽一生一世来将你供养只期盼你停住流转的目光”我轻轻一笑,一切尽在不言中。
陶渊明——我想你会懂的,对吧……
后记:那些发生在过去的事情,像褪了色的电影,荒草被时间无情地焚烧而过,只剩下照片里纯真的女孩。一切俱变,惟一不变的是他留下的痕迹和我如同他一样干净透明的心境。那一刻,我便已相信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