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还是不游?在许多有七日之假的人心中始终是一个问题。面对全国各地各种对黄金周的红红火火的报道,心潮澎湃,必不能错过这难得的长假,出游是一件爽心的事。然而,有过经验的人深深知道,这样的游并不是因为好玩,游玩是假,看人是真,享受是假,赌气是真。为什么?想想如果自己七天都呆在家里,而别人去游山玩水,嬉戏游乐,那不是一种打击吗?尽管很多人都提倡在家休息,或就近放松心情,过个惬意的假期,但那种快节奏的、令人压迫的社会旅游动力不把人朝前推才怪呢。去,受罪;不去,郁闷。犹豫不决中,连预订都满了,最后有人提议5、6两日去,一呼百应,二十一号人集齐去苏州无锡,但仍是散客,人家的车53座的。
大概长假时间并不是专为旅游而设的,是专门用来考验人的。黄金周的提法也不知是对谁而言,反正对大多数人来说是花钱周。
二
游玩中,很看不过去的那些好奇的、快乐的年轻人,并不是讨厌他们身上的热情,而是他们对景点的破坏、对他人的侵害。儿童角里有两屏直立的绳梯,专供孩童玩耍,一帮二十来岁的小伙,不顾正在攀爬的幼儿,狂争而上,鞋上的沙土直往儿童身上掉,险些踩到那些小儿身上、手上,待到最高处,这十来人便转过身来,探身向外,用手摆出个耶的姿势,仿佛征服了珠穆朗玛峰一般,下面是看上去是同伙的两名小姐在为他们的“英雄壮举”拍照。看得出,上面的绳索已经有不少断裂了的,这对后来者都是很危险的。
三
按计划和合同都没有的景点,旅游时也会有。导游小姐说得很好,这是赠送的,而且可以增长知识。我们都知道,这是他们在拿回扣,将客人往购物处拉。来到无锡的紫砂壶博物馆,听听他们的讲解,才很是心动,如果是第一次出游,如果没有以前受骗的经历,如果没有同伴们的提醒,一般的人都会蠢蠢欲动,买上两件的。岂不知我们一车的人都是“久经考验”的人,面对他们的讲述,只作好奇和兴趣,并无一人购买,大概他们很伤心吧,后面的车也开得很令人作呕,司机也是不快的。
四
出门在外,时间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对一个团队来说,守时是至上的。但人的本性中还有一种侥幸,总是觉得迟上一两分钟没关系,而这样一来,时间总会不断地往后拖延,而且,互相看样,你迟他迟我也迟,以至于离原本的准确时间要差上二三十分钟也是常有的事。碰上没有经验的导游告诉大家可以有十五分钟的时间余地等你,那么绝大多数的人都是要好好利用这十五分钟的,以至于这个时间成了标准时间,后面则又有相应的等待时间。不过,也有绝的,旅游车付了两个小时的停车费,时间到了,游客还没出来,导游和司机坚决地将车开走,再在较远处等,让太迟的人也尝尝这种被遗弃的味道。
五
看惯了那些作秀的东西,不能再为类似的东西打动,三国、水浒两城也尽是走马观花,且比起宋城似更少了很多节目,显得更为零散无序不紧凑,只图得走一走,望一望,落个心头踏实。唯一令自己有兴致的是大型实景演出《三英战吕布》。这些特技演员着上演出服,挂佩上马,提刀携枪,纵横驰骋,威风凛凛、俊朗飘逸之状令人喜爱,似已回到战火纷飞的古战场,目睹英雄人物的挥洒表演,金戈铁马的气势令人振奋,豪情壮志荡气回肠。
六
佛是印度传进来的,所以我总以为佛经里这些杂乱无序又无意的字应该是有它们本身的含义的,但或许直接翻译成中文念出来就会失去它的神秘和功用,也用一直用这些梵语在读,当我们习惯了“南无阿弥佗佛”之后,也就不会再想到它的意思了:“南无”,是梵文Namas的音译,意为致敬、归敬、归命;“阿弥陀佛”,是梵文Amitabha的音译,大乘教佛名,“南无阿弥陀佛”意思是“向阿弥陀佛归命”,诵读此语即谓“念佛”。
中国人对佛的崇拜源远流长,这种精神寄托也有兴国安邦的作用,因为它指导人们向善、行善(大概是人性本恶的缘故吧,人总是需要不断地学善,也能进化)。关于“五方五佛”的说法我也是最近知道的,看了无锡灵山大佛,知道这是玄藏所知的小灵山,佛虽为近年来所修,却也是人们心中长久的积宿。我总是亦信亦疑,人力不能的时候,总会寄托于灵佛。但常有恶人财主祭佛祈福的,许是坏事做得太多的缘故。灵山上,看到有浑身纹着青龙纹的凶人很认真地来求佛,看到他将别人挤到一边去,我便觉得不爽,这不是真正的求佛,佛应在心中才对。
七
最美的还是与大自然的亲近,人与生物应该是融为一体的。在灵山上儿子给鸽子喂食,那种喜爱、呵护的样子是他对生物的由衷的喜爱。我看不惯另一边在追逐着鸽子玩的孩子,不但不喂食,还要去伤害它们,我是心疼的。大人们走过来,全不顾正在给鸽子喂食的孩子,将鸽子惊起、驱赶。
美的还有“九龙灌浴”,数得上灵山中灵动的、气势磅礴的景象,九条龙为初出的释迦牟尼灌浴确实蔚为壮观。莲花的开合、旋转,在音乐的烘托下,九龙之水喷向高空,如云似雾,天地似合,恢宏之势可表。
八
虽说5、6日的游客明显少了,导游说在前两日去苏州乐园玩的游客,每个项目都要排上一两个小时的队伍呢。看来还是庆幸,我们最长时间的排了四五十分钟,不过玩的时间不到二十秒。我不敢玩大型的看着危险的游乐项目,听说假日里出了很多事故,像船翻人伤、车毁人亡、碰伤划伤的不计其数,昨天还听说有地方的过山车断了,当场死亡一人,伤二十一人。我们看了360度的全幕电影,感觉不错,跟在宁波凤凰山看的四维电影又不一样,有新的感受,仿佛是坐在车里或飞机里,有颠簸,前后左右都有景致,是身临其境的感觉。只是这个乐园很多项目都要买票,不像凤凰山可以一票通玩。
九
发展旅游经济能促进地方的发展,也能扩大中国内需,拉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但我也看到太湖的水脏得跟沼泽、淤泥水差不多,青绿的、很厚重的样子。可能很多地方也都差不多,反正环境的污染是不言而喻的。像1日我们去父亲的田头,在划船经水上时,水面全都被打满的桩分割完了,基本无“路”可走了,凡是可是赚钱的地方都被人占了,我不知道以后人还可以生活在哪里。河里的水比之一年前更脏了,鱼虾水产之类根本无处可寻,我们想和儿子摸几颗螺蛳也无迹可找,因为附近各种厂的污染排放实在太多。我担心等到活的生物都死净了,最后就是人了。
旅游,不知该说累还是快乐,我是越来越少感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