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优秀作文
年前热切期盼的春节长假,去掉最后两天加班,仅剩五天,竞在浑然不觉中被拜年这个活动安排得分秒不剩了。而这个拜年是个硬任务,缺了它,过年就失去了一大半的年味。
大年初一好想彻底地睡个懒觉,好将年前的疲惫与紧张一股脑儿地抛开。无奈这一天是拜年活动的开始,得赶回老家埭上拜年,只得早早起来,叫醒极不情愿的儿子,匆匆洗漱后,往乡下赶去与公婆一道吃元宵。
这个令我生畏的元宵啊,我一吃便引发浅表性胃炎,让胃疼上老半天的糯米雪小团圆,却是大年初一必须吃,且得蘸着绵白糖毎一口吃两粒的早餐,看似普通,却饱含了很深的农家寓意新春第一天的第一餐,一家人团团圆圆,甜甜蜜蜜,新的一年中生活便和和美美,顺顺利利。
如此朴素又美好的企愿我不能违背,又不想委屈自己的胃,便在下乡之前热了个馒头就着开水充了下饥,以免空腹受甜腻之袭。
结果一到乡下的土灶边,照着婆婆的愿望一气吃了12粒小团圆,胃子都没事,我不由为早上开小灶的明智之举暗暗叫好。
六六大顺!婆婆看我极爽地吃了不爱吃的元宵,朝我喜笑颜开地说。
我也轻松地与夫君、儿子开始了挨家挨户的拜年历程。
进了东家的屋,出了西家的门,平时照不着面的东邻西舍,埭上人家,今天都热情洋溢,敝开家门,款待毎一位来拜年的。
路上时而碰着一张张陌生又年轻的脸。一打听,原来不是东埭头徐伯的孙子,便是埭西头李婶的孙女儿,一年或几年不见,一个个竟如雨后春笋般蹿了上来。要是平时在路上与其擦肩而过也就真漠然而过了,根本不知道这些俊男俏女竟是我们埭上的后起之秀啊。
与夫君一边对这些孩子的成长啧啧称奇,一边感叹着自己青春不再,老之将至。不知不觉已拜到亲伯家门口了。
进得屋里自然是一番亲切的问候,堂兄堂嫂将从新疆带回的特产拿出来堆了满茶几,招呼着我们品尝。
同往年一样,我们仨又被他们留下来吃午饭。边吃边聊着,堂兄堂嫂忽然站起来举杯到我跟前,说是特地请我为侄子小波正月底的婚礼铺床搀亲。
本以为已取得英国长住证的侄子年前在英国刚刚举办了洋婚礼,不会再在国内举办中式的了,没想到他们不但要办中式的,而且是按我们乡下的老法来办。所不同的是亲伯家的院子里、客厅里、房间里一下子共安装了十个摄像头,届时将婚礼现场通过摄像传到英国,让侄子的同事和朋友一同领略中国农村的婚庆习俗和浓浓的乡村年味。
在我们这里,农村人自有一套意蕴深厚的婚礼文化。小字辈的人大都不解其意,只有我们这些过来人才知道其中的奥妙所在。
比如结婚的日子大多挑在年前或年后。年前将新媳妇娶进家门,过年的年味就更浓郁、更喜庆;年后趁着过年的喜庆办喜事是喜上加喜。
而无论年前办还是年后办,如果刚好是撞门喜,小孩子都会在来年的年前哇啦出世,新生命带给家人的希望和力量是无穷的啊!那么他们家这个年会过得比谁都欢天喜地,都更有年味了。
再比如迎娶那天,新娘快到男方家门口时,必须跨过一火盆,这火盆象征着新人婚后的日子会过得红红火火,蒸蒸日上。跨了火盆后,新娘得由两个婚育过的女子搀进洞房,这便是前面所说的搀亲。搀也不是一般的搀法,在新娘子跨门槛时,搀扶她的两个人得挟着新娘往门框上轻轻一撞,随后对新娘笑着说撞门喜!意在新人洞房花烛夜就能怀上孩子。
这搀亲的两个女子也是帮新人铺床垫被之人。而这俩人可不是随随便便找两个就行的, 据说所选之人定要是聪明、灵秀、贤惠之女方可担此重任,且她生的第一个孩子必须是男孩。她俩在铺被子的时候得在床和被子的四个角落上分別放上红枣、花生、桂圆、瓜子,含意自然是早生贵子。
如今生儿生女都不被看重,看重的反是铺床搀亲之人得具备一份聪慧贤淑的气质。说是这样她们铺的床会有一种祥瑞之气带给新郎新娘。
我很荣幸地被他们定为当天搀亲铺床的人选,便一口就答应了哥嫂的请求。
儿子说他要当伴郎,我们一齐说,老法的婚礼用不上伴郎伴娘,只有接亲、送亲、搀亲的。儿子若有所失地说这是什么形式呀,从来没见过的呀!我不管,反正我要当伴郎!
堂哥堂嫂便笑开了,说婚礼那天,你就围着小波哥哥,不离左右,不就是伴郎了嘛,一刻不离地伴着新郎!大伙都笑了起来。
我也举起酒杯不无感慨地对堂哥堂嫂说,在马年的新春里,侄子结婚大喜,我这个属马的婶娘能为他铺床垫被,搀迎他的新娘,已感荣幸,与我同一孝属的夫君作为小波的叔父自然不肯错过喝喜酒的机会,儿子这匹小马更是积极参与其中,到时同样属马的婆婆肯定会不请自来,帮帮小忙,我们家总共五个人四个都属马,这个婚礼有我们四匹马到场,一定是龙马精神,马到成功。
大家一起举杯,互祝马年大吉,在笑声中尽欢尽饮,我只觉早晨怕起床的懒意完全没有了,而年味是越来越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