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山,丹东的名山,辽宁的名山,在全国有什么样的地位,我就不得而知了。爱家乡的山水,是人们的共同心理,我爱凤凰山的雄伟,我爱凤凰山的幽静,我爱凤凰山的不群。
凤凰山有两大景区:东山景区,西山景区。东山景区是传统的景区,有著名的凤凰洞,双龙背,烽火台,百步紧,老虎口,箭眼,神马峰———;西山上后开发的景区,以山势巍峨著称。西山路线有一条,东山可就有三种走法:小循环,中循环,大循环。一般需要时间在一个小时,三个小时,四个小时。我土生土长的凤城人,上凤凰山无数次了,可是大循环还是从为涉足过,很是遗憾。4月7日风云网组织上天华山,因为天气的缘故,没有成行,于是凤城分队计划了凤凰山之行。
清晨,雾或许是阴天的幕布笼罩着,我们一行11人,在银河的风云网的大旗下进发了。花花绿绿的一行人,一字前行,多少给这阴暗的天气带来一道风景,路人不少驻足,向我们投来询问的,羡慕的——目光。我们挺进砬子沟,攀登东山岭,当大家气喘吁吁,汗水涔涔的站在岭上的时候,七醉八舌的讨论起这个岭的坡度是多少,有说大概有70度,有说不超过40度。我从没有用眼睛目测过角度的经验,只是坐在岭上往下看,觉得树叶掩盖下的山坡,瘦瘦的,薄薄的,好象立在山梁的木版。休息过后,大家下到谷底,来到了西山景区下面。从佛池,一弯碧水,月牙泉样的,水边有一高十多米左右,几百吨重的大石头,上刻一个大大的“佛”字,大约是清朝时期留下的。我们在登顶的路上,看到一个生物奇迹,两棵树,长到一米左右的时候,其中的一棵,把一只手——一个树枝伸过去,和另一棵树融为一体,相搀相扶参天耸立。这不是连里树吗?叫夫妻树更恰如其份。我见过黄山著名的连里树,那其实就是一个根,长出的两棵树,应该叫双胞胎更为贴切。全国的旅游者,还有专门上山朝拜的年轻人,把一把吧同心锁,锁在那里,寓意永结连里,我看受愚弄的可能性太大了。我们的叫夫妻树,是在贴切不过的了,可惜啊,长在深山人未识。爬到山顶,我们就进入了正式的凤凰山登爬活动。凤凰山绵延起伏,峰峦叠嶂,山路就在这峰峦间蜿蜒,曾听说过,国家旅游专门的人士评价,凤凰山的旅游线路开辟,在全国是优秀的,可能也有这个缘故,凤凰山被国家旅游部门授予:AAAA级的风景区。开始登山,就在石阶前看到了一对高跟鞋的后跟,一定是有情侣来过,先前还很注意女性的优雅,不料想,凤凰山不仅给你机会表示忠心,还要考验你的耐心,我们的主人毫不含糊,在掉了一个后跟后,索性把另一个后跟也掰了下去,和情侣一道走这充满风险而又风光无限的道路。第一个岭还没到顶的时候,一个驴友问:BO LEKAI(膝盖的俗称)怎么写啊?我语塞,一时还真的想不起来是怎么写的,方言就是如此,人人都会用,叫起真来,能写出来的,还真是不多,“呦”,我的膝盖碰到了石头上,呕!刚才的驴友一定也是碰到了膝盖才想到问题。我们继续向着目标凤凰山的最高峰——神马峰进发。一路脚登手攀,跌跌撞撞到了缆车站,我们坐下来休息,补充些水,要不的话,可能要脱水了,汗出的太多了。在缆车站遇到了两拨人,大连来的一拨,走到此地就分了两路,有人看到缆车,像看到救命的稻草,坐在高高的缆车上,悠悠的下去了,也好,能在高空中俯瞰凤凰山的美景。还有广东来的客人,说着我们听不懂的中国话(中国真是一个大的国家,都是中国人,有的时候,你就是听不懂另一个中国人说的话),穿着西裤皮鞋,显然没有把凤凰山放在眼里。我们爬到下一个景点——飞来石(应该比黄山的飞来石要好的多,黄山的飞来石是坐在那里的,我们的飞来石是飘在那里)。
听到导游喊:广东的客人,下山了!我们继续前行,12点左右,我们的体力和耐力都受到了极大的考验,透支,几近虚脱,如果是几个人,恐怕早就打退堂鼓了,可是现在大家都在努力,努力。1点40分,我们登顶了,神马峰上,最高峰,来了风云的彪之队,好气派,山高我为峰。我们在彪友的美声唱法中,开始向通天桥前进,过了通天桥,就在天上行了,我们就要破茧成蝶了。
下山的路上,淅沥的三月小雨给我们送行,凤凰山,雄、险、幽、奇、秀而著名的山,我为你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