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这一辈子其实不长,一生也没有多少个十年。所以这走过的第一个十年,我愿意好好珍惜,好好铭记,用感动去感恩这十年来父母的疼爱,让记忆去开出一朵报答的七彩花。
陈奕迅的《十年》唱出的是情人与朋友的感动,而我想把自己唱给父母听,想把这十年唱给为我付出的他们。父亲与母亲是每一个十年的陪伴者,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人,但他们却又是完全不同的人。从婴孩到亭亭玉立的少女,从无知变得敏感,冲动,我开始明白了他们的陪伴,他们的等待。
父亲是女儿上辈子的情人,不错,他们的爱陪伴了我第一个十年,在时光的浮尘斑斑中,我又听见了岁月那花开的每次旋律。小时候,我一直以为,父亲是个超人,父亲能看懂天文般的说明书,父亲能够三下五除二就修好我的玩具车,父亲能够把小小的我举得很高很高,听我在他头上哈哈大笑,父亲能把一桶水搬上十楼,只是为了把限乘电梯中的空座让给我,父亲能用强有力的臂膀让我荡秋千,能用大手牵小手陪我嬉闹在风雨中,那时候的父亲,能做一切一切……无所不能。慢慢长大,我开始认为父亲是个蠢才,父亲不懂我数学书里的数学题,他不知道衣服如果红配绿会很丑,父亲不知道电视剧里的男主角是哪个男星,父亲不知道某某电影什么时候上映,父亲不知道手机和电脑里那些简单的功能和怎样使用……那时候的父亲,对于我的世界,他一无所知,只是这十年来,他一直在我身边。或许他不懂我的作业习题,但他一直在身旁监督我,直到很晚,我入睡了,他才推着疲惫的身子入眠。或许他不懂那些高科技产品,但他始终教导我,让我铭记一些话,就是不要太沉迷于这个科技高速发展的网络时代,时刻警醒我,女孩子要学会保重自己。或许他不了解那些娱乐八卦,但每天新闻发生的事,还有很多生活的小技巧大传统他都会耐心告诉我,我也会认真听,听他想对我表达什么,让他增长我太多的见识。或许他不会评价我的外貌衣物等,但身为他的女儿,无论是什么样,他都爱。或许父爱太过沉默,父亲这十年没对我说“我有多爱你”这些话,但父亲这十年所做的一切,足以敌过“我爱你”这三个字。这十年,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长,也察觉了父亲的变化,开始苍白的头发,渐渐多了的皱纹,还有他不再是无坚不摧的背和腰。这十年,不变的是他一直默默在我身边。
女儿是母亲的贴心小棉袄,筷子兄弟曾唱过的《父亲》却更让我想起母亲。母亲是个开朗的人,和她在一起的每一刻,无不像是一对好闺蜜的感觉。我也会经常和她开玩笑,而且她所做的一切我几乎是看在眼里,却忘了记在心里。长大了,才知道小时候总说“只爱父亲”那些话的不懂事,总和母亲斗嘴,却忘了她的不容易。总是向她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明白那些和母亲间的心酸。我的幼稚与不经意会不小心伤害了一个母亲的付出,长大后越发得明白了她这十年所做的,所说的,那么明显的爱,我却发现那么晚,我却曾经那样毫不在意,与大多数母亲一样,我的饮食起居,母亲照顾得十分细致,我感冒发烧有母亲疼,我委屈难过,有母亲安慰,我开心或安静,有母亲陪。我这件贴心小棉袄却隔了很久才为她穿上,有时想起,心里很不是滋味。母亲在我眼里,也一直是那种家里的贤妻良母,生意上的女强人,身体上的无坚不摧,但不知什么时候起,母亲开始的了很多病,我开始明白了,母亲也老了。虽然没有白头发,皱纹不是很多,但母亲的柔弱开始越发明显了,我的贴心或许还来得及。母亲和我之间一直是无话不谈,只是现在的我,开始懂得分享她的喜悦,安抚她的伤心难过,陪伴她的孤单,体味分担她的烦恼。这十年,母亲的温暖一直在我的心房里跳动,在我的血液循环中上演一次次的疼爱。这十年,母亲把我从小女孩打扮成了大姑凉,只是在她心中,我一直都是“公主”,这是不变的形象,这是她对我爱的高尚与呵护。这十年,我长大了,成了成熟的“她”,她老了,却已成为我心中的“公主”,我愿听从她的一切命令,愿懂得她对我的期望,用以后的很多个十年,去回报她对我的十年,回报她给我的生命,回报这爱与付出。
十年,那么长,却又那么短;十年,走过了十个春夏秋冬;十年,物是人非的风景里我最爱父亲和母亲。或许,我不能把感动唱得多么动听,但我能用努力去开出一道光,照耀他们的一生,光芒这十年,陪伴他们走过很多个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