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个三月天都是这样,沉闷窒息的气候,充满雨意的湿润。这样的午后,重温电影《滚滚红尘》。从前就看过的,到底先看的电影,还是先看的书?记忆悠然走远,朦胧之中渐渐交错。若要谈谈影片,必绕不过三毛这位女作家了。
我的很多文章,常常提及三毛。对于出生七十年代后期的人,三毛代表那段无法忘却的年华。那个性情的三毛、那个飘渺的三毛,她的适时出现又意味着什么?是图书馆里被无名之手翻旧的一摞书籍?是女学生们枕边小心安放的一本夜之书?是一面历历飘扬凌凌飞舞的旗帜?还是一个躁动于心沉醉于夜的狂热秘密?或者这些都不是,只是,只是一颗容易虚空亟需寄托的心。这样的揣测可以一直罗列,但是永无分明的答案。不管如何,三毛出现了,还是出现了,她的出场那么隆重、那么讶异。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人性获得复活的年代,年幼无知的我们,好不容易窥见光明的尾巴,尽管看不真切斑斓的图景,倒从中窥见几丝惊人亮色。怀旧总是人的天性,人们乐于在一个时代唱响另一个时代的歌。三毛大约是那个年代最为眩目的一道光,最为嘹亮的一个音符。很长时间,我习惯不论阅读与否仍将三毛暗放于心。很长时间,我却在对阅读的匆匆追逐中渐渐远离三毛。
现在,我们身处这个时代,我们面临这种处境。有那么多人在充分利用身体的写作资源,同时,又有那么多人在叫嚣灵魂的重要性与意义。早在上个世纪的漫漫岁月,三毛以身体的流浪记录内心的蜿蜒,与此同时,三毛也以灵魂的歌唱祷告虔诚的救赎。然而,三毛从未积极地为自己作过任何郑重宣言,她唯一的听凭来自灵魂内部的指令,以此延续她昼夜不舍的写作生涯。评论家陈晓明对小说家林白下过一个判定,他说,一个真正写作的人,是始终离去的人。三毛一直就处于“始终离去”的状态,她的万水千山,她的梦里落花,化作一腔哭泣,融入她灵性闪耀的文字。三毛的感情方式古怪突兀,语言方式也离奇彻悟。三毛是一朵必须怒放的暗夜之花,她深知她是不可能不开放的,不然她的命运非疯即死,根本不能存活下去。女诗人娜夜有一句诗,一朵花,能开,你就尽量地开,别溺死在自己的香气里。三毛傲然盛开了,所以她活下来了,绝大多数人一边做着暧昧的梦,一边却犹豫地消磨仓促的人生。他们没能最终盛开,因而他们枯萎了,消泯了。让花开放就是一个分外明亮的梦,三毛敢于将梦做到极至,这是她的奇异之处,也是她的美丽之处。这也许是我们不约而同爱三毛、惜三毛、哭三毛、念三毛的理由。
那个时候,我在那个美丽城市求学。整日匆匆碌碌又百无聊赖,在一家朴素的民营书店,与三毛的《滚滚红尘》无意相遇,后来才知那是三毛的绝笔文章。对于剧本阅读倒没有障碍,仿佛什么都能穿越过去,走入字里行间的特定情景。张爱玲是沈韶华的原型,胡兰成是章能才的原型。这一切显然经由三毛幽茫的目光看过去,渲染着三毛无处不在的生命气息。沈韶华与张爱玲内在性格完全一致,异常在乎非人间的爱情信仰,有过沉痛欲绝的生活经历,她们都用笔宣泄人生的无奈无措,她们都是远离尘世的女人、女作家。至于章能才与胡兰成,只共有一个政治背景,此外他们性格相去甚远。章能才是三毛用理想改造过的男性,他能理解女作家飞扬个性的生活方式,他能怜惜女作家遭遇黯然的现实处境,最重要的是,他能感应女作家那颗不够安分却异常真挚的心。据说当年三毛由于将这个人物塑造得过于“完美”,遭致许多爱国人士愤慨不平的质疑。我的理解是,三毛无意于章能才的政治背景,她只想让人物在时代面前彻底还原,还原他作为一个人的真诚与脆弱。三毛为章能才作过界定:“章能才在出场时,已具备了本身成长的沧桑”,“亦因为他对待自己——是真诚的。那么真诚以至成了懦弱。”
三毛的率烈性格让人怀疑她似乎并不寄居在红尘世界。三毛笔下的奇崛之爱让人想起艾米莉《呼啸山庄》的旷世奇情,肉体无足轻重,身份无关紧要,乃至所处的时代也是一个附加而已。她唯一看到的是爱,只是两个人的爱,永远是两个人的爱。三毛无非想把这个世界赋予人性的种种沉重像枷锁一样全然打碎,让其内核渐渐显露——爱的精神质。三毛所完成的一项工程是对爱的剥离,“剥离”一词在时下差不多用滥了,而剥离只在重重限制在中才富有意义。三毛始终紧紧联系时代来对爱进行剥离。她对于爱情的追问,像极张爱玲的态度,爱到底是什么,爱是精神的深度交流,不论用何种方式去实现,灵魂的交集才是最后的终点。在一个流离时代,爱才是最大的奢侈。月凤是另外一位女主角,她不是单一的角色,她是韶华的有效补充。德国诗人海涅认为《堂吉诃德》的主人公不是堂吉诃德一人,真正的主人公是堂吉诃德与桑丘二人的结合体。这种设想很大胆,很有见地。我也这样看待《滚滚红尘》,韶华不是唯一的主角,真正的女主角是韶华与月凤的结合体。
比之三毛以往嬉笑顽皮的随笔,剧本有一股弥散不去的苦楚之气,那神秘的幽愤之感怎么也难以掩怀,几乎要从文字的各个角落、各个方向汹涌而出,冲撞我们自认十分清醒十分明智的头脑。果然,完成《滚滚红尘》不久,传来那个让海内外文坛震惊不已的消息,三毛在某个清晨终于自杀身亡。她的死亡一直是个谜,也许这就是三毛渴慕的归依,那个地方,那个地方应该离三毛不远,那里毕竟是三毛苦苦追寻的梦乡。芳华已逝,尘梦依稀。三毛谢幕了,电影也谢幕了。然而,一切在重演,泛旧的银幕,熟稔的表情。能才抚着胸口,痛惜地说,韶华,你没有披肩,我没有灵魂。
三毛犹如攀爬墙上的藤蔓,随风摇曳,不离不弃。很少有人会比三毛更懂寄居红尘意味着什么,同样,很少有人会比三毛更明白离开红尘又将是什么。灵魂不是放在嘴边的一句话,灵魂是许多的许多、无数的无数和永恒的永恒。
我们要问一问,曾几何时我们失落了宽大无边的披肩?我们要想一想,曾几何时我们弄丢了那脆弱不安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