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优秀作文
我想作为孝子不仅在父母生日时让他们快乐,更主要是让他们每天都能感受到孝心的阳光和温馨。
立春刚过,就将迎来母亲的生日了。我母亲属羊,腊月十九的生日。母亲的生日对于我来说比一年中所有的节日都重要,自从我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母亲的生日就铭刻在我心中了。
人们传说生在腊月,数九寒冬,羊没有青草吃,因此这个时期出生的属羊的人,命运一般都不好。从母亲身上,我觉得说的未必全对。
母亲出生于1943年辽北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那是解放前中国比较贫穷黑暗的年代,幼年丧父,从小缺乏父爱,19岁就嫁给了我父亲。母亲一生育有5个子女,两男三女,我排行老四,我有大姐,二姐,哥哥和一个妹妹。在极其艰难的境况下父母把我们姊妹拉扯成人,可惜大姐上高一时因脑膜炎去世了,这在母亲心里是多么惨痛的啊。三年前父亲也因病撒手人寰,留下母亲一个人形影单只,对于已经古稀之年失去老伴的母亲来说,伤痛可想而知。
母亲善良勤劳坚强勤俭,这才让我们一家度过了艰苦岁月,直到我们都成家立业,父母总算松了一口气。我哥哥和二姐都是农民,我是教师,妹妹在沈阳上班,也是工薪阶层。由于我们都继承了父母勤劳本分节俭的品质,因此我们过得都可以,虽算不上富裕,但温饱没有任何问题。
母亲的命运真是多桀,60岁那年就得了脑出血,幸亏治疗及时,出院后生活能治理,只是手脚不像以前那样灵活好使,不能走长远的路了。母亲又是幸运的,我们四个子女都很孝顺。父母没有什么财产,仅有的那点积蓄都给我们了,尤其我和妹妹都念高中和大学,花费不小。
我是从艰苦环境长大的,目睹了父母生活的拮据和辛酸,因此从小就立下志向,我一定要跳出农门,并要赡养好我的父母,尤其要让父母老有所养,晚年一定让他们有所依靠,一定要享受到幸福的晚年生活。
我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农村教师,但实现了我的愿望,这也归功于我娶了一个贤惠孝顺,明白事理的妻子,才能最终达成了我的心愿,妻子也是一名教师,我觉得做名教师首先必须是一个孝顺的人,如果不孝顺父母,永远不会成为一名好老师。20xx年当我还在镇西中学工作的时候,刚借钱买完房子,就把生病的父母从老家接来一起居住,那时父亲也得了脑血栓,回复不是很好。此时我们工资很低而且经常拖欠甚至开半资。做出这个决定我们夫妻是要有勇气和魄力的,因为我们经济状况异常拮据,何况老家还有我的大哥,光有孝心没有能力想要赡养好父母是很困难的。
但照顾好父母是我的责任和为人品性的检验,我也许最大的优点就是拥有一颗孝顺的心,孝顺是我的天性。孝心也让我能克服任何困难和放弃任何利益,后来为了改善家里的经济条件,我和妻子毅然去了国有民营的铁岭县实验中学工作。
母亲的生日我都会给她点钱,爱人也会给母亲做一桌好饭菜,还常常给她买个生日蛋糕。和有钱的儿子相比,我送给母亲的微不足道,但对我而言已经是尽了最大的努力了,父母也因此非常幸福满足。我46岁了,没过一次正式生日,但父母的每年生日都正式过,从未间断过,一直到今天。我常常觉得:“能孝顺好父母,是自己的最大成就吧!”
20xx年我和父母一起进城了,为了父母上下楼方便,我连续换了三次楼房,从七楼到三楼,从大到小,从一个卫生间到两个卫生间,只是每个楼房我们都把朝阳的卧室留给父母。父亲的病经常复发,市内的几个医院都住遍了,直到父亲去世;母亲也天天吃药,每年至少打上一个疗程的预防脑血栓的点滴。这些年我和爱人给父母治病的钱足能买一台好车了,虽然如今我依然骑着自行车上班,我很感恩我的妻子,因为她从来没有抱怨过。
我看过《二十四孝》,我和古人相比,差之千里。但我做到了一点,只要是父母喜欢吃的东西,我就一直买到他们吃得腻烦为止;每年我和爱人都为父母从里到外,从手到脚增添些衣物,看到父母穿上我们买的衣物,我们甭提有多高兴了。
今年是母亲的本命年,我给她购置了一件人造貂绒红色外衣,红袜子,红腰带。虽然母亲是农民,但如今她和城里的老人一样时尚摩登。我还听说本命年吃红烧鱼可以安然度过73岁,我要买最新鲜的红鲤鱼在寿宴上做好给母亲吃。
我很喜欢听陈百强《念亲恩》这首歌,最让我感慨万千的是《一头母牛和子牛的故事》,故事中小牛的孝心让我非常感动。立春是羊年的开始,在金羊驮着吉祥到来的时候,我发自肺腑的祝福我的慈母寿比南山,福如东海,这是一名人子的最大心愿,我要紧紧握住母亲的手,一直陪她走下去。我也希望能把孝心传递给我的儿子和学生,让他们能把中华传统美德——孝道传承得更好,让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孝道,源远流传下去,并且永远闪烁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