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社会10
从夏至开始,郑州的雨就时断时续,不个不停,虽然对道路造成了一定的拥堵和内涝,但总的而言,我的心情是愉悦的。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加,我对大自然恩赐的东西,越来越多的怀有崇敬之心。
这几天,由于下雨的缘故,天气凉爽,一点都不躁热。坐在窗前,偶而被刷刷的雨声吸引,听着雨打树叶的声音,会忍不住细听并观看,才发现大自然的声响才是真正的天籁之音,不用有才华的人谱曲,竟是如此和谐自然。
看着雨滴从空中簌簌而下,落在树叶上,洗去灰尘又重新汇聚,复落到下方的树叶,然后又滴到石凳上、草茎上、苔藓上,最后滚落在泥土里。雨让所有的一切受到恩惠,并变得洁净清新,我想,只有大自然才有这种神奇的能力吧。
大雨过后,屋后的大山更加青翠,空气清澈起来,到处弥漫着泥土的味道。姑姑家的荷塘则是另一番景象,荷叶清新高挑,更加肥满圆厚,叶子上的小珠透出白色的亮光,用手一碰就滚落在荷塘里,迸出动听的音响。荷花花瓣已被雨水打得零落,只剩下花蕊围着青色莲篷在风中摇摆,更多的小荷伸出水面,露出粉红色的圆尖,正在蓄积力量准备开放。
雨总是会带给我一些美好回忆,让我想起故乡的点点滴滴。看到雨打桐叶,我就想起故乡屋后的大桐树,会在雨后落了一地的花,包括那滚落一地的青杏,和折断的石榴树,它们伴母亲惋惜声散落在院子中。我有时在想,雨如同世间的精灵,不仅滋润大地,清洁城市,更重要的是,在细雨菲菲时,听着好听的滴答声,让久居城市的人陶冶着情趣,慰藉着心灵。当然,有时放学时,我们邂逅雨的身影,有人会惊呼一声:哎,下雨了!然后仰脸和雨来一个亲密的接触,但千万不要在第二天因看到满车的泥点,恼怒抱怨,让亲爱的雨顿觉羞愧不敢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