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社会9
下雨了,于是拿本《红楼梦》,沏杯香茗,坐在窗前细细品味,听雨。看到了黛玉的《秋窗风雨夕》,其诗云:“秋花惨淡秋草黄,耿耿秋灯秋夜长,已觉秋窗秋不尽,哪堪风雨助凄凉......品着黛玉的忧伤,抬眼看看窗外的雨,别是一翻滋味在心头。
没有萧瑟惨淡,没有彻骨凄寒。它只有款款柔情。一丝丝,一点点,轻轻地叩击着树叶,唰唰作响,不像下在树叶上,倒像下在我心中,滋润着我的心田,把我从黛玉的悲凉中解脱出来。于是,心中生出一缕清新悦意。这温柔的雨声,仿佛是天边那遥远的星星的呢喃,又似绿叶吻着花瓣的柔情......
雨较先前稠了一点,不知什么时候添上的。正是这一点,使雨声更加清脆,如一妙龄少女,唱着欢快的歌,羞涩中裹着甜蜜,甜蜜里透着羞涩。
雨越下越大,大的打在树叶上哗哗作响。房檐上飞流下来的雨嘈嘈切切,清脆悦耳,使人心旷神怡,听雨。偶尔来阵轻风,树叶便挤在一块儿窃窃私语,与檐下的滴水一唱一和,共同演奏着一曲大自然的交响乐。
下着下着,那豪迈一去不返,又恢复了原来的模样。那低吟的声音,仿佛细诉好久好久以前,西湖迷蒙的雨中,断桥借伞引出一段牵扯不清的白蛇的爱情故事,一场雨,留下了多少思念与情愁:是这雨,促成了他和她认识;也是这雨,在水漫金山寺时,开始她永驮雷峰塔的悲惨命运和无尽的相思。为什么伟大的爱情常伴着雨发生呢?好像阳光下的笑声,真没有那种惊天地、泣鬼神的能耐。
我品着杯中的香茗,怀着黛玉的愁思,揣着白蛇的思念,听着这变幻莫测的雨,猜着深奥的人生。
人生就像这雨,时而平淡,时而欢快,时而激越,时而低沉,轮回交错。然而,正因为有了这不断变化的人生,生命才会丰富多彩,五味俱全。人才会像一滴雨,唱着自己的歌,跳着自己的舞,讲述着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