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了一个梦。梦中,我把心给失落啦!心失落在哪儿呢?是在黄河清澄的浪花里,是在珠穆朗玛峰盈壑的碧绿里,还是在塞外戈壁滩的翡翠里?我自己也弄不清楚。我只能凭记忆,重温旧梦,把失落的心找回来。
那个梦至今还贮藏在我的脑海里。我记得自己变成了一位快乐的天使,踏着白云,驾着长凤,在青天碧海里邀游。
我飘到中原上空,看见了一条巨大的青龙——黄河!它时而在深沟险壑里奔腾喧啸,用轻快的旋律唱着欢乐的歌;它时而又在一望无垠的碧绿平原上摇头摆尾,盘旋起舞。黄河两岸层林尽染,树木棒棒,芳草凄凄。我笑立波头,凝望着朵朵绽开的浪花,思索着过去的岁月。
苦难的岁月啊!黄河两岸,都是光秃秃的,没有树木,没有花草,只有裸露着的荒山和一毛不长的瘠地。山洪暴发,大量泥沙阻塞河道。黄河这条狂龙,真是骄横不可一世。它骄横跋自,毫无顾忌。滔天骇浪,呼啸跃过河堤,席卷大地,冲垮房屋,涤荡良田沃野。它留给人们的,除了无穷无尽的灾难,再就是谈河色变的恐惧。人们杀牛宰羊祭祀河神,朝天膜拜,哀求救世主为他们制伏这条作乱的狂龙。但是,救世主又在哪儿呢?多少世纪!多少血泪!灾难深重的人们终于认识了灾难的根源——毁坏了森林。他们挥舞着铁臂,开拓历史遗下的荒芜之地,驱逐历史遗下的灾难与贫穷,把绿的情思播下,把绿的种子撒下,把绿的色彩描下,使瘠薄的土地再现绿色的生命,使那翻滚着泥沙的黄河变成了一条驯服的青龙。
呵,主宰人类命运的,究竟不是什么神,也不是什么救世主,而是人类自己!是人类高超的智慧、辛勤的劳动和不屈不挠的精神!
看吧,到如今,洒脱的垂柳,在黄河两岸婆姿起舞;风姿招展的夹竹桃,像一团团绿色的迷雾;沿河两岸的荒山,都变成了绿洲。在河堤林间小道上,多少恋人在絮絮私语,多少知音在款款漫谈。
我的梦久久地在黄河清澄的浪花里求索。我的心是不是就失落在那儿?也许我的心失落在西藏高原上吧。
于是,我又披着月色,驾着长风,降临在珠穆朗玛峰。使我惊讶的是,那里没有漫天的白雪,也没有遍地的坚冰,只有树木花草。我伫立山头、纵目了望,座座青山似雨后破土的春笋:“青山半落白云外”这句诗无异是虚无缥缈间的一幅图画。人家讲,西藏高原是地球的屋脊,我说呀,它是人类最高最大的绿色宫殿,是地球——宇宙绿洲一颗翡翠宝珠。
梦中,我依依地向西藏高原告别。珠穆朗玛峰像一位多情的少女,扬起碧绿的手,仿佛在为我送行,又仿佛在盼望我下次再来。我恋恋难舍,我的心也许就失落在那少女举手的一刹那吧。我一定要来的,为了寻找失落了的心!
梦中,我还找到了塞外戈壁滩大沙漠。说是沙漠,只是从前的事,而我梦里的戈壁滩却没有半点黄沙的痕迹。映入眼帘的,只是绿!绿!绿!在这舒展着碧绿的广袤平原上,我的心醉了。绿绒绒的地毯伸向天幕,和风吹来,荡起了万顷碧波,整个大平原竟成了绿色海洋。我觉得自己是一条快乐的小鱼,在绿波里邀游;白色的帐篷又像大海里片片白帆;成群结队的羊群,又像一团团白云在碧绿草原上游动。我真不敢相信,这碧绿大平原的前身,竟是大沙漠!自从人类用他们的双手捕捉住绿的倩影之后,那贫瘠干旱的沙漠才变成了丰腴秀丽的草原。那首“天苍苍,野茫茫,凤吹草低见牛羊”的民歌,形容这广表的大平原,再合适不过了。
我久久地在草原上徘徊。望着碧绿的芳草,雪白的羊群,像一个老婆婆为她的孙儿喊魂一样,我痴心地呼喊我的心儿:“回来,我的心儿;放他回来吧,迷住我心儿的草原。”可是,我的心儿却沓无音信。
其实,又何必去寻找呢?那尽披绿装的大地,哪一个地方不叫人心醉,哪一个地方不叫人神魂颠倒。何况我只有一颗心呢,即使我有更多的心,也会失落得一干二净,而且,即使找回来了,肯定还会失落的,因为那绿色的大地是那样的勾人心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