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像丝丝缕缕的白云,轻盈而美丽;又似朵朵洁白的蝴蝶花,芬芳而妖娆。
开学第天,她穿着白色连衣裙,迈着轻快的脚步,像只白蝴蝶翩然飘到我面前。从此以后,朵洁白的蝴蝶花在我的生命里绽放,馨香暖心房。
“你好,我叫竹怡,可大家都叫我‘竹椅’,你也可以这样叫我,咱俩还 个姓呢!”
她坐在我身边的空位置上,乐呵呵地做自我介绍。我依旧沉默着,毫不在意地看我的小说书。因为我们班人数成单,作为身材特别高大的我,就理所当然地被安排在最后位。我早已习惯了个人独守寂寞,习惯了一天到晚泡在小说书中的生活,外界的切都与我无关。
“同桌,初次见面,握个手吧!”她亲切地叫我“同桌”,声音稚嫩得像只黄莺。然后伸出她白皙的右手等待着我热情地伸出右手。看她那样子,不知道的还 以为我们前世就认识了似的。
我不耐烦地瞥了她眼,“你妈怀你时是不是吃了太多麻雀肉?吵死了!”
“麻雀,这我也不清楚,要不改天我帮你问问我妈?”她傻乎乎地楞在那里,故作纯情地与我搭讪。
“你闭嘴好不好?”我猛然站起来,愤怒地看着她。她愕然了。面对我的冷漠,她失望地低下头。用心整理着书包。我坐下来,继续看我的书。可我却个字也看不进去,总觉得自己太过火了,不该对她发脾气。可是,难道要我承认错误吗?那也太丢脸了。
我有心无心地看着书。她从书包掏出团白灿灿的东西放在我的书页上。我仔细看,“花,好美的花。”她看着那朵白花,乐呵呵地笑。
“这是什么花?”我忍不住问。
她看了看我,又看看花。“你说它像什么?”
“蝴蝶,翩翩起舞的白蝴蝶。”
“对呀!它就是蝴蝶花呀!”
我好不欣喜,轻轻地托起那朵白色小花,使劲地嗅着。馥郁的芳香里带着甜甜的糖果的味道。
这里的蝴蝶花都白色的,可我外婆家的蝴蝶花都是蓝色的。盛开的时候,到处都蓝幽幽的片。我总怀疑是天上的云落到了地上。你见过蓝色的蝴蝶花吗?
我看着她,摇了摇头。我见得最多的花就是田里的棉花。棵树上可以结各种颜色的花,红的、白的……。除此之外,我只在街上远远地看到别人陽台上黄灿灿的仙人掌的花朵。
那天放学后,我背着书包,手里揣着朵洁白的蝴蝶花在校门口徘徊。往常我总是放学就回家。可那天,我却总觉得忘了什么人似的。
会儿,竹怡像只小兔子似地蹦跳着从教室里跑出来。我看到她,就低下头,慢吞吞地走我的路。她似乎看到我,快步跑了过来。她拍拍肩,拉着我的胳膊,像个小孩子似的缠着我说:“去我家玩好不好?你定要答应我哦,同桌。”我本想装作本正经地对说:“NO,”可是我却“扑哧”声笑了,并且很爽朗地答应了她。
她像个小孩得到了糖果似的开心 ,拉着我在马路上跑。
到了她家的时候,我注意到丛绿油油的草丛中落着几只白蝴蝶,走近看,才发现那些蝴蝶其实是花儿。我用指尖轻轻触碰白色花瓣,凉凉的,软软的。
竹怡走过来,用铲子轻轻地掏绿叶下的泥土。“你干什么?”我惊奇地问。
“挖株送给你呀!”她细心地掏着土,生怕伤了花儿的根。她边刨土,边给我讲故事。“外婆说有个关于蝴蝶花的故事。可她忘却了。我想那个故事定很美,你说呢!”我使劲地点点头。
竹怡把株苗儿用旧报纸包好,递给我说:“定要记得浇水哦,它可不是仙人掌。”我接过苗儿,别了她,飞也似地跑回家去。
以后的日子里,我除了上学,又有份“兼职工作“。我每天都不忘给苗儿浇水、松土。每天。我都欣喜地告诉竹怡苗儿的情况。
“竹怡,苗儿出芽了!“竹怡,苗儿长花苞了!……”听到我的“战报”,她都会特别兴奋。我像对待个可爱的生命样照顾蝴蝶花苗儿,惟恐点点不周将它损伤。等待花开的日子是幸福的,就像人生因友谊而快乐。
可是尽管我如何努力,却始终没有等到花开的日子。
我与母亲吵架,她把我的蝴蝶花丢到臭水沟里去了。之后的切,我都忘却了,我只记得我与竹椅像陌生人样坐在起。我的桌上再也看不到那片洁白,生活因失去花儿的芳香而枯燥寂寞。之后的之后,我们都上了初中。
春末夏初时节,我到她家去看她。我想那么多年过去了,她应该不会再生我的气。我到她家时,她不在,只有她母亲在洗衣。我和她闲聊着。突然聊到竹怡和她的蝴蝶花,我指着那丛凋零的蝴蝶花说:“多美的花呀,可它都落了。”
“哪里,那丛花三年前就不再开花了。可竹怡还 是守着它当个宝似的。这孩子竟爱瞎想,她还 说要让她同桌看到四季不谢的蝴蝶花。呵呵,当时我们都笑她,又不是名花,人家哪会喜欢。”
我愕然了,竹怡三年前的同桌不正是我吗?要让蝴蝶花开过四季不也是我对竹怡说的吗?可是我的蝴蝶花竟在臭水沟里,被污水侵蚀,悄悄腐烂。
我想起了竹怡说的那个忘却的传说。我想那个传说定是这样说的,有个孤独的女孩守在天的尽头。女孩望着天空流泪。晶莹的泪水滴落在天上,开出朵朵洁白的小花,如白蝴蝶在风中摇曳。春去秋来,花开又落,但女孩不再孤单,蝴蝶花谢了,但它定还 会因为友谊不分季节,春天不会过去。也许有天,我会兴奋地跑到竹怡面前对她说:“竹怡,花开了,好美的蝴蝶花!”我希望那天或许就在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