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感恩作文
周四下午的第三节课是我校初一年级开设的校本课程《中同学礼仪》,我是带七年级(1)班的礼仪课,根据计划,课程内容进入到“家庭礼仪”环节。现在的小朋友在学校里可能是个好同学,但是在家里不一定是个好小朋友,不理解家长、没有礼貌、不懂得尊重长辈、从不做家务等现象普遍存在,怎样才干让家庭礼仪能够真正的走进同学心里,继而变成行动体现出来呢?我希望从让他们从懂得感激家长、学会体谅家长开始。
“同学们,我想先请大家听一首歌《感恩的心》,有同学听过吗?”
“我来自偶然,像一颗尘土,有谁看出我的脆弱;我来自何方,将情归何处,谁在下一刻呼唤我;……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身;感恩的心,感谢有你,花开花落,我依然会珍惜。” 配合着舒缓、优美略带伤感的音乐,欧阳菲菲以极富磁性的嗓音将这首歌演绎得如此的完美。同学们静静的听完了,都看着我。
“这首歌如此感人,它背后有一个真实的故事,想听吗?同学们!”
“想!”
“这是发生在台北的一个女大同学身上……。”我放慢了语速把这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讲述给同学们听。同学们被故事里无私的母爱深深的打动了,整个教室像时间凝固了一般,有的同学眼泪在眼眶里转……。
“一个人他不能选择自身的出生,但是他可以选择自身以后的道路。也许你的家长没有金钱和地位,可是他们却有你一生也享用不完的爱……,有的同学甚至嫌弃家长没有用汽车来接我放学,家长没有买名牌球鞋给我穿,没有买手机、MP3给我用,他们对家长是那么的不体谅、不理解……,你们渐渐长大的时候会慢慢明白,当你以后拥有了金钱、地位而亲情不再的时候,你会明白世界上最值得留念和珍藏还是血浓于水的亲情,因为亲情是用任何东西交换不来的……。”说到动情处,我想到我母亲几欲落泪,但是我强忍着转头面对着黑板。
“……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再’的时候你们才感到遗憾和痛苦,到那时你就会为自身年少时的不懂事和对家长的不理解而后悔万分,同学们,你们的爸爸妈妈还年轻,从今天开始,对家长多一些体贴,多一些理解,多一些感激,我相信你们的家长从你们这些小小的举动中能够体会得到你们在逐渐幼稚、逐渐长大。”
“我现在给大家30秒钟想一下,在你的记忆中那一件事情家长让你最感动?”
同学们在记忆中快速的搜索一番后开始发言。
“有一次我生病,妈妈带我去医院守了我一个晚上没有睡觉……。”
“每次过生日,爸爸妈妈都给我惊喜……。”
“小学的时候我腿骨折了,爸爸连续2个星期背着我上学……。”
……
但也有几个同学站起来满脸通红,说不出来。
“有的同学对家长的爱从来没有仔细的体味,也没有用心去感受,这十几年走过来肯定有很多值得你珍惜和感动的事情,只是同学们无意中把家长的关爱忽略了,认为这是应该的。假如你们心存感恩,就应该对家长的点滴关心与保护都能体会并能给家长以回应……。感恩是心灵悸动时迸发的火花,是发自内心的一个眼神、一个微笑。请同学们从现在做起。”这时,我看到同学们脸上都在微笑,是发自内心的。
“让我们再来唱一次《感恩的心》这首歌,同时和老师一起加上手语。”
“我来自偶然,像一颗尘土……花开花落,我依然会珍惜。”在充溢着爱心和感恩的歌声中下课了。
小结:
课结束后的第三天,初一(1)班的语文老师给我说:“前天的礼仪课效果非常好,一班的小朋友很少关注身边的事情,但是这次却有很多在随笔中写到了上次礼仪课,说明是震动到了他们的心灵了。”我翻阅了同学们的随笔,以下是摘抄的同学们的随笔
“每人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就不会再有烦恼,人世间就会更加和睦,更多一份关爱。”
“我要感谢太阳,它给予我们光明,我要感谢月亮,是它伴我们入睡,我要感谢小鸟,是它给我带来欢乐,我要感谢花儿,是它给我带来希望……,我更要感谢养育我的爸爸妈妈,精心照顾我的爷爷奶奶,还有教育我的老师。感谢你们伴我走过的日子,我一定会记住你们给予我的恩惠。”
“上初中以来,我自身都觉得我变得幼稚了许多。……感恩是发自内心的情感,不需要伪装,它更也不允许你等待……。”
“我们要感谢家长、朋友、亲人以和给予我们协助和伤害的人,是因为他们使你不时长大懂事,勇敢地面对生活,面对一切的未知。别想着玫瑰带来了刺,更要想到玫瑰带来了芬芳。”
下节课,我一定要送给同学们以下的这段话:
“在水中放进一块小小的明矾,就能沉淀所有的渣滓;假如在我们的心中培植一种感恩的思想,则可以沉淀许多的浮躁、不安,消融许多的不满与倒霉。只有心怀感恩,我们才会生活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