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中,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摆着一架旧琴。它初到我家时外形漂亮,声音也很清晰;而如今一副华丽的外表己荡然无存,四处是册不动的断了的开关;就连键盘也早已变色,缝隙里塞满了灰尘。毕竟,它伴我已有8年之久了。
提起琴的来历,很在我意料之外。那时不知是因为什么,我对弹琴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天天都要抱着一个玩具木头琴自我表现一番,当时家中并不宽裕,我并没想过要架真的。谁知善解人意的妈妈竟从拮据的生活费里省出钱,风尘仆仆地赶赴外地为我买下了这架钢琴。当时我心里除了感激外还是感激。
从此,我很努力地学弹琴,把自己长久的向往变成了现实的喜悦融入到琴声里;把自己编织的作曲家的理想弹奏进手指间;那时的我快乐,因为我能享受自己的琴声,儿时的天真、单纯、幼稚都在弹琴时体现得一览无遗。
但有一天,我面对自己心爱的琴却再也高兴不起来了,因为在那一天,我所有的自信都化为了自卑,所有的梦想都变成了泡沫。那天有节音乐课,女老师年轻又漂亮,她修长的手指在钢琴上跳跃着就能弹奏出一段动听的乐曲,我很羡慕她。那节课我们都提早到了,女生们围在她身边看她弹琴,不一会,她就让班上会弹琴的同学也去试试;那时班上有几位女生进过学琴的班,她们都弹得很好;接着我这个自学的‘土包子’池被人挤到了钢琴前。当时我有点胆怯,连基本音也没找准,但我还是鼓起勇气弹了一首当时很流行的电视剧插曲,谱子还是我在自家的琴键上慢慢摸索出来的,有的同学还和着我的琴声小声哼了几句,我更高兴了。可老师听完后膘了我一眼,问道:“你有老师教过吗?”我摇了摇头,她随即说道:“怪不得,指法乱七八糟,没有一步是对的,自己乱猜的吧!你让开,让会弹的同学来弹。”听完她的话,猛然间,我身上冒出了阵阵冷汗,就像一个做了错事又当场被发现的孩子一样惊慌得不知所措,便装着一副自讨没趣的样子,尴尬地笑着走开了。但我的心里却怎么也平静不下来,当时的我觉得自己就像个小丑,演了一出最窝囊的搞笑剧,接着就像个傻子似地落荒而逃,我一想起众人鄙夷不屑的目光,真希望自己永远地消失在空气里。
回到家中,原本以为可以忘却一切,但老师的话似乎已凝固在我周围的空气里,走到哪里都挥之不去,它不停地在我的耳边盘旋着、嘲笑着、讥讽着我,把我的自尊一点一点残忍地剥落,于是我开始不停地埋怨,埋怨自己没骨气,埋怨自己不够聪明,企图用这小小的自责挽回我些许的自尊。但我失败了,当我再次抬起头看到我那架曾经爱不释手的琴时,老师说话时那种不屑一顾的神情又浮现在眼前,我看着自己的双手就像看到了罪恶,似乎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的双手犯下的过错,可它又有什么错呢?我沉默了。“承认吧!你本来就不是块学琴的料。”不知这是从哪来的声音,但它似乎时时在我耳边回响。是的,也许我本就不是学琴的料。从此,我很少再碰琴,可妈妈并不知道所发生的这一切,她以为我开始偷懒了,便不停地训斥我,可我什么也听不进去,也不想再听,虽然我知道自己辜负了她。不久,儿时学琴的冲动就变成了一种回忆被永远地封存进了脑海里,而那架琴也由于我不再弹它、爱它,而变成了一副满脸沧桑的模样。
但也许是天意捉弄人,有一天学校里来了几位资历颇深的高校音乐系专业教师,其中的一位在无意中看到我修长的手指时,竟颇为惊异地对我说:“你是块学琴的好料。’可当他知道我并未系统地学过琴时,似乎一直在为我惋惜。而此时对我来说,我己不在乎自己是否真的是块学琴的好料,或是否真的浪费了,在我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曾经的我不可笑,这话就是对当年那位年轻的女老师最好的反驳。
此时,我已不再责怪那位曾经让我灰心的老师,其实我从来就没有责怪过她的意思,虽然她一句不经意的话曾让我难过,失望。同时,我也明白,在生活中,如果你只是一块顽石,不管怎样装饰也不过是块石头;但如果你是块宝石,经历再多的风雨,受过再多的曲折也永远会是一块宝石,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