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象爬山。爬山是吃力的,是需要体力和恒心的,在没有人帮助的情形下,一个人是很难爬到山顶的。同时,爬得越高越危险,承受的阻力和压力越大。
守在山脚下的人是悠闲的、自由的。人们可以围着大山转,看到大山周围的美丽风景,也可以寻到自己的一片土地,在这片土地上,种养花草、树木、庄稼。可以随心所欲地把这片土地变成高楼大夏或世外桃源,也可以开垦出池塘,养自己喜欢的鱼,或者种植大片草原,在草原上放牧牛羊。山脚下的人很多、很拥挤,在属于自己的土地上耕耘的时候,也不免会遇到风吹雨打的考验,也会有其他人的有意捣乱或伤害。如果不与周围人处理好关系,就会把自己孤立起来。喜欢热闹的人,自然会想办法去改变自己,取悦他人,从而变成一个大众化的人。喜欢安静的人,自然会逃避他人的视线,宁肯没有他人的追捧,也要保持自己的本性,做一个与众不同的人。这样,在山脚下过惯了热闹日子的人,就梦想有一天爬上这座山顶,去试探自己的潜力。
想起一个人的力量是薄弱的,总想寻觅与己相知的人结伴而行。刚开始,有不少人好奇,在三朋四友的鼓励下,开始了爬山的经历。爬到半山腰的时候,有不少人不愿意继续爬山了,你怎么劝也是没用的。每个人的意志和信念是不同的,过惯了自由自在的大众生活,谁愿意自寻烦恼去过未知的生活?一起爬山的人越来越少了,继续爬山的人感到了压力和困惑。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如果不爬山,继续守在山脚下该多好,不用这样吃苦耐劳,既耗费了体力,又多了不少忧郁。如果再这样爬上去,还有几人陪伴?
正在犹豫不决的时候,天突然变了,变得黑沉沉的,一场暴风雨来临了。还好,你此时站在山中,周围是密不透风的大树,你根本用不着考虑自己被雨点打湿衣裤,也不怕大风的吹打,因为有大树替你抵挡。此时,再想一想山脚下的人们,他们在仓惶逃遁,躲在了自己的小屋子里。这时候,雨越下越大,风越刮越狂,你不得不披上雨衣,抵挡风雨寒气。随之而来的泥石流,几乎造成山脚下所有人的灾难,你因为“躲在半山腰”,躲过了这场灾难。你开始反思,人处在何处,都有危险,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有些人刚好站在天时地利人和的位置,丝毫不受损,但是,不能断定这些人今后就没有危险。而那些大难不死的人们,已经获得了处在危险环境中如何自救的本领,他们比没有经历苦难的人更有智慧和战胜困难的勇气。所以,无论站在哪个位置,都不能低估其他位置上的人们,他们有时候比站在高处的人更安全。
大多数人是追求平安的,是不愿意探险的。身在现实中,你偏要去探险,那是你个人的事,谁也阻挡不了。愿意探险的人,必须具备知难而进和无私奉献精神。如果计较每一步要花费多少精力、时间和金钱,在没有条件,或者条件有限的情况下放弃了探险,那么,这个世界上的文盲和弱智者就会越来越多,不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推动时代进步,总需要大批无畏的勇士走在前面,走没有人走过的路,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边走边思考,用真实可信的言行来感召其他人,使人们不至于失去原始动力,追求本真,向往更加美好的生活。
爬呀爬,走啊走,同伴越来越少,你必须坚定信念一直到最后。从半山腰爬到山顶的路是最艰难的,缺衣少粮,神疲力尽,还要考虑下山与人们团聚。此时,只有戒骄戒躁,让自己的心情平静下来,一心一意把精力放在爬山上,不再考虑山脚下的一切,才能保存实力,一步一步靠近山顶。想后悔吗?想怨天尤人吗?想大哭大闹吗?所有的躁动不安都是有害的,于事无补,于己无益,何必自寻烦恼,大伤元神?低着头看着自己的脚,是否还踏在实地上,只要踏在实地上,不至于跌倒,滚下山去,就是胜利者,就有希望到达山顶。累了休息一会,看看四周树木是何等神采奕奕,望望天空是多么辽阔深邃,摸摸全身肌肤是多么健康有劲。人在精神在,万事万物就在,害怕失去什么?感谢上帝赋予你一切,好好珍惜,继续前行。
有一天,你终于爬上了山顶,发出“一览众山小”的笑声。殊不知,你看到的只是你能看到的整个世界的极小部分,还有许多看不到的、丰富得多的未知事物,你没理由沾沾自喜,认为自己了不起。你依然只是几十亿人中的一个人,你一生中能够爬上一座山,说明你的人生值得回味。此时,你又面临着选择:是停在山顶上,孤芳自赏,还是下山回到原点,与人们一起过平凡生活?……
刚出生的孩子,是诱人喜爱的,大大小小的人会把他(她)当作宝贝一样,爱不释手。孩子慢慢长大,学会说话和走路的时候,开始有了自己的意识和主张,与喜爱他(她)的人发生冲突,慢慢地变成有个性的成人。成人之后的生活就像在半山腰探险,高低不平,艰难曲折,喜欢或陪伴他(她)的人越来越少,是爬山还是下山,时时刻刻都在矛盾中纠结、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