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成长作文
工作之余,捧一杯香茗,掩卷遐思,氤氲的雾气中,女儿那张活泼可爱的笑脸又浮现在眼前,女儿成长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
饭后、周末或假期,我们总喜欢带女儿出去转转,活动活动筋骨:散散步,踢踢踺子,跳跳绳,打打球,玩玩游戏。伴随着一项项运动的掌握,女儿的心智也在逐步走向成熟。清晰地记得那一次,我们和女儿一起比赛踢毽子。踢来踢去,女儿每次只能踢1—2个,看得出她有些气馁了,耷拉着脑袋,绷着脸,嘟着嘴,一言不发。终于,她爆发了,把毽子往地上狠狠地一砸,脸涨得通红,哭嚷着:“我不比了,每次都是我输!”气冲冲地跑回家,把房门重重地一摔,趴在床上痛哭。
这不正是一个得失成败教育的良机吗?我们先不理她,等她哭够了,心境平和了,我们把她叫出来,洗干净脸,开始循循善诱。“我们是不是公平竞争?”女儿低着头,默认。“既然是公平竞争,你愿意比,你就应该有直面失败的勇气,败不馁!”女儿的神情明显缓和了很多。“要学会为别人的成功喝彩,更要勇敢面对自己的失败,认真分析寻找原因提升自己。现在我们再来踢,看看你能不能发现自己失败的原因。”我们不知踢了多少次,突然,她兴奋地大叫起来:“我知道了。是我的脚弯得不行。”女儿又试了几次,明显进步了,最多的一次踢了5个。“真棒!这不就行了吗?哭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以后你肯定知道该怎么做了。”女儿咧着嘴,不好意思地笑了。我们又拿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及女儿常看的动画片中的喜羊羊、嘟嘟宝等卡通人物的事例,与女儿倾心交谈。女儿若有所悟。
后来,我们又通过女儿学骑自行车、溜冰、打羽毛球、转呼啦圈等多项体育运动,在一次次的摸爬摔滚打中强化对女儿得失成败的教育,让女儿学会正确面对困难挫折、得失成败。
现在的孩子,养尊处优,个个宠着,事事让着,受不得半点委屈。抗挫能力太弱,遇到点困难挫折就手忙脚乱、束手无策,甚至自暴自弃。我们希望孩子成功,但我们更希望孩子拥有健康的人格和心理。竞争是公平的,也是残酷的,得失成败不可避免地伴随着孩子的成长,力争上游、奋勇争先是以保持健康的心态为前提的,所以教育孩子正确看待得失成败,保持一颗平常心就显得尤为重要。也只有这样,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孩子便能够泰然处之,不会陷于欲速不达的窘境。
教育孩子的过程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成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父母既是教育者、提供者、示范者,同时还是受教育者。我们影响着女儿,女儿也以她的个性发展影响着我们。
又是一个周末,女儿显得特别的活跃,在饭桌上缠着我讲故事。我在大脑中迅速搜索,才发现已经很久没给女儿讲故事了,脑中一片空白:讲什么呢?我灵机一动:讲一个“朝三暮四”的成语故事吧,考考女儿。我暗自得意,绘声绘色地一讲完故事,就问女儿对猴子早上吃四个晚上吃三个的选择有何看法。女儿歪着头,若有所思:“妈妈,我觉得猴子蛮聪明的呀!白天他要跳呀蹦的运动一天,所以早上要吃四个;而他晚上吃完就睡觉,三个就够了呀。”我一愣,哑然了,女儿的回答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静心反思,很多时候,我们做父母的总是喜欢唯我独尊,把自己的或约定俗成的观点意见强加给孩子,恰恰忽略了和孩子平等相处,耐心倾听孩子的想法,并给予适时恰当的肯定。这样的教育该扼杀了多少孩子的创造性思维和多维度思维啊!中国原不应缺少“诺贝尔”的,然而中国很多家庭这种教育恰恰扼杀了不少“诺贝尔”吧?这让我又不禁想起了阿姆斯特朗的故事,如果他的母亲断然否决或嘲笑他“我要上月球”的想法,也许他以后就不敢再坚持这样的梦想,那么也许他就不可能成为第一个登上月球的人。在这一点上,我们应该向阿姆斯特朗的母亲致敬,向她学习!
从此,教育的过程中,我们总是和女儿平等相处,先耐心倾听女儿的想法,再跟她交流我们的想法。遇到不一致的地方,我们会通过讨论、做实验、上网查资料等多种途径共同去获得真知。家庭、学校、工作上的有些事,我们也经常让女儿共同参与讨论。
现代的家长都很忙碌,我们更应该把与孩子相处的每一时段,变成优质时间,变成愉快高效的价值时间,变成进行随机教育的有利时机。也许就是用几分钟,就传达给孩子一种思想、一种方法或者是一种积极的态度。
沉浸在女儿往事的回忆中,不觉氤氲的茶香早已散去,但幸福的氤氲之气早已将我围绕。我们快乐着彼此的快乐,幸福着彼此的幸福,亦师亦友,相伴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