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成长作文
我拿一本散发着墨香的《少年科普世界》翻阅着,呵,一篇篇文章多么富有知识呀!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啊!一本好书会使我们受益匪浅。
《少年科普世界》内容非常丰富,包括天文、地理、生物、人体、健康、医药、动物等方面的内容,是一本增长知识的科普读物。书中平实的文字,清新自然;幽默的叙述,惹人捧腹……多么奇异、有趣的故事啊!《少年科普世界》让我没有梦幻感,那些具体而详细的文字,不时让我感觉到科学奥妙的存在。自从我读了这本书后,开阔了我的视野,使我知道日常生活要注意些什么,还增长了许多科学道理和文化艺术类的知识。书中一个个新奇的知识,让我感到大千世界的五彩缤纷和自然界中的千变万化,真让我爱不释手。其中有“我呼吸的是什么”,“太阳帆远征宇宙”,“为什么跑步的时候气喘吁吁”和“空气到处是一样的吗”等。这些内容我都很喜欢,但是,最让我感兴趣的就是《家里的遥控器越来越多》这篇文章。“遥控器各种各样,奇形怪状,近几年,家里遥控器增加的速度也比较快,遥控器太多了,使用起来很不方便,人们又发明了多功能遥控器。”这段话让我想到了,我家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慢慢地提高,家里的电器也越来越多。
英国著名诗人济慈认为,当牛顿用三棱镜把白色光分解成七色光谱时,彩虹那诗歌般的美也就永远一去不复返了。科学居然是如此地冷酷吗? 千百年来,人类超然于自然而存在,我们拥有那么多美丽的传说,拥有那么深刻的对生命的敬畏与安全感。然而似乎仅仅在一夜之间,我们的遗传秘密大白于天下,你我都成了生物学家眼里“透明的人”。千百年来人类超越于自然高高在上的“做人”感觉,被与猩猩、老鼠、蝴蝶、果蝇等具有类似的基因组这一事实,撕扯得支离破碎。 原来,我们大可不必为自然奥秘的暂时丧失而忧心忡忡。
相反的是,当你看清了挡在眼前的一片叶子,一棵未知的大树将会占据你的视野,而当你了解了这棵大树,眼前出现的又将是一片未知的莽莽丛林———人类对世界的认识就像一个半径不断延伸的圆,随着我们科学知识之圆的拓疆辟壤,我们所接触的未知世界也在不断拓展,它们无疑会激发我们更加丰富的诗意体验和神秘想象!当阿姆斯特朗走出登月舱,迈出他那“个人一小步,人类一大步”的时候,虽然没有玉兔、吴刚和嫦娥的热情迎接,没有广寒宫里洗尘的桂花酒宴,但当他怀着满腔喜悦极目远眺,或者以一个全新的视角回望我们的蓝色家园时,那种视觉和心灵的冲击该是何等强烈!
人类应该坚信,当科学家测定了人类基因组的所有序列后,我们对生命的敬畏和神秘感丝毫不会减退。捧读这本书,就像置身于头脑的体操馆中,感受着智慧的激荡。它让我们体会到,科学之于人类并非冷酷的冰凉———它是我们冬日闲暇里的炭火,为我们带来温暖和美好的遐想,激发我们的想象力和对自然的热爱。它不会损毁我们对美好生活和多彩世界的诗意感悟———恰恰相反,科学应该是我们诗歌创作灵感的源泉。
我国人民对自然知识的掌握曾走在世界前列。《诗经》中记载的动植物已有三百来种,对它们的形态生态都已有一定的认识。春秋战国百家争鸣,诸子百家都很懂得运用自然现象来阐述论证自己的学说,因为这是最有说服力的。其中许多用来喻事说理的小段,都编制得十分精巧,这或可视为科学小品的端倪。 "五四"以来,有些脍炙人口的散文名著篇,就是艺术性和知识性结合的科学小品。当代如秦牧的散文集子中夺许多完全可称得上典型的科学小品。
邓拓的《燕山夜话》中科学小品有三十来篇,证古论今、振聋发馈,曾引起读者强烈的反响。至于象周建人 、高士其 、贾祖璋等更是意于科普的高手。他们的科学小品非但为一般读者所欢迎,连专家们读来也盎然。因为它不是 "知识的标本",而在给人以具体知识的同时,还表达了科学情趣,大自然的哲理和深情,是认识价值和欣赏价值的完美统一。
在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的今天,我们希望科普报刊除了应用技术和生活知识这类实用性的内容之外,不要忘了能给人以科学情趣的科学小品。这对于培养人们热爱科学、促进两个文明的建设,都是大有好处的。
自然、社会和人的和谐是人类的理想之巅。使科学知识亲切可触,并从中体味到智慧的启迪和求知的愉悦,这就是意蕴。意蕴深厚了作品总能激发起人们丰富的想象和联想,读者会在字里行间或掩卷之后发出会心的微笑: "我读到了许多还没有写出来的东西。"这往往会成为促使进一步探索的基础。
科学需要 "理解",也需 "感受",有的可以言传,有的需要意会。科学文献上记载的大多是发明家的实验经过和结果,而缺乏取得这种结果的思考方式。科学史上同一项研究课题,常有许多人同时进行,为什么有的成功了?有些失败了?这里有令人深思的学问,是开扩思路的关键。
现代那么多的复杂困难的问题摆在人类面前,各学科日益融合,新学科不断出现,特别需要我们开阔思路,这是迈向美好未来的起点。
书是知识的源泉,能教给我们许多知识。一本好书,不但可以激发学习的欲望,而且还可以开拓眼
界,它就像一位无形的老师,帮助我们笔直地走在人生道路上。我们应该懂得知识的可贵,少玩一次游戏,少看一次电视,经常读有关这方面的书,头脑中产生的疑问才会越来越少,兴趣也就越来越高。同时还可以获得更多的知识,更多的学问,更多的人生道理!
科普世界永远伴随我成长,我喜欢富有知识性的科普世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