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指名朗读例文,请同学们思考:这篇读后感有什么值得大家学习的地方?还有哪些不足?
学生发言,教师进行梳理规整:优点──她运用了文中关键句谈感受和结合生活实际谈感受的方法;不足──结合生活实际谈感受的内容不够具体。
2、指导把"感"写具体:
(1)进一步学习"结合生活实际谈感受"的写法:
学生自由朗读例文的第4自然段。
平常我的衣服都是妈妈帮我穿好的。可有一天早上,妈妈出去了,这可怎么办?谁给我穿衣服啊!我总不能窝在床上吧。无奈的我只好学着妈妈的样子,穿好了衣服。渐渐地我就学会了穿衣服。
对照着她霉菌性阴道炎胎儿的感受点──"路是靠自己走出来的",你认为怎样把学穿衣服这件事写具体呢?说说你学穿衣服时,有什么困难?又是怎样学会穿衣服的?根据学生发言,引导学生明确要把突出感受点的内容写具体。
学生交流后小结:如果杨倩同学在读后感中能把这些内容都写出来,突出感受点的内容就写得具体了
(2)默读例文2思考:用笔画出他的感受点,想想他是怎么把突出感受点的内容写具体的呢?
根据学生的发言小结:看来,感受点可以在开头就明确,也可以在结尾深化主题,还可以出现在文章中间,说明读后感的行文结构不是单一死板的。
他是怎么把突出感受点的内容写具体的呢?(结合的是报纸上看到的事例)
出示例文2的片段:
让我想起了我在报纸上读到的前几年的"中日夏令营"的报道。那时,中国派出的是"中国气象学院"的高材生,而日本派出的则是9--14岁的学生。他们选择的地方是青岛的一座孤岛。那些中国的"英雄们"拿着旅游手册,包里放着各种各样的熟食。而日本的小武士则双手空空,手里除了一些日常用品,就是一些生食和生火用具。在那一段时间,中国的高材生吃完了所带的熟食后,必须由日本的小弟弟、小妹妹的照顾才能克服困难。在采访中,有些中国学生说:"这是基因问题,并不是我们没用。"
小结:这就是我们第一课时所学到的引用资料谈感受的写法。看来我们谈感受,既可以结合亲身经历,也可以结合阅读中获取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