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散文集读后感
闲来无事,清理儿子书籍时,《朱自清散文集》映入眼帘,我的脑海里立刻联想到中学时学过的描写浓浓父爱的经典文章——《背影》,迫不及待翻阅,没想时隔三十年,重读时依然让我感动,泪浸眼帘。文章里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描写父亲买橘子的那段:"父亲是一个胖子,走过去自然要费事些。我本来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让他去。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的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的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眼泪很快地流下来了……"
生活中,我的父亲何尝不是这样一位慈父呢!5年前,我母亲刚去世,自己的婚姻遭遇背叛,家庭破裂,儿子中考失意,只能留在双桥读高中,种种打击和不顺,击垮了我,那时整个人的情绪十分低落。当时,单位通知我将到重庆江北基地工作,和儿子相隔两地,不能每天照顾他,我从来没离开过家单独生活过,我感觉自己掉进无尽深渊。父亲得知这情况,不住地安慰我:"重庆又不是好远,每星期公司有探亲车回来,儿子有我照顾,你放心去上班吧,一切都会过去的……"
到江北基地工作是七月二十五日。那天,天气异常热,担心父亲身体,姐姐不让他去送我,可他执意要去,抢先拿扛着最重的那包行李下楼,汗水一会儿就浸湿他的衣裳,他全然不顾,一直走在我们前面,他把我送上车,安顿我坐好,一会儿问我这样东西带没有?那样东西拿掉没有?像个啰嗦的老太,问过没完,当时我心情极度低落,不耐烦地说:"爸爸,我这么大人了,自己知道,你不要问了。"爸爸愕然了,默默下车,一直站在我所在的车窗前,姐姐让他去树荫下,可是他倔强站着,脸晒得通红,汗水顺着脸额往下滴,一脸的不放心。车子开的瞬间,瞟了一眼爸爸,我分明看见爸爸眼里噙着的晶莹泪珠,爸爸一直看着车子开远,回头看着他渐小的背影,我的眼泪一下子流下来。两小时后,汽车把我载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守着一堆行李,我欲哭无泪,这时手机响了,是爸爸,"到了没有?行李多,请顺路的人帮着拿一下,找地方把饭吃饱,早点休息。"听到爸爸慈祥的话语,我的眼泪一下涌了出来。
在重庆工作5年里,每到星期五下午三点,我的手机会准时响起,"这个星期回来不?"当听到我要回来,爸爸声音立刻高了八度,"要回来呀,明天到我这来吃饭哈,你想吃啥子",刚开始,听到爸爸的声音,我的眼泪总会不争气的掉下,时间长了,眼泪不再掉了,但接到电话时总感觉心里暖暖的。到父亲那儿吃饭,父亲兴致极高,采购食品,张罗饭菜,忙前忙后。他总感觉我工作累,食堂伙食没吃好,每次好鱼好肉变着花样招待后,连碗都不要我洗。我有时想帮他一把,他立刻把碗给抢过去,"不要你洗,你洗都洗不干净,现在我还能动,你尽管回来舒舒服服过周末。"担心重庆菜贵、肉不好吃,又怕我舍不得买,临走时,他又大包小包地给我买来带到重庆,我若不要,他立刻就生气。
爸爸已七十七岁了,虽年事已高,但身体还好,他常说:"我要好好爱护身体,尽量不给你们添麻烦".去年冬天,爸爸因感风寒咳嗽转成轻微肺气肿,在医院输液,他也不给我说,和我通电话前,他都先清清嗓子,深呼吸一下,再尽量装成平时的音调和我说话,生怕我听出异常,也不准姊妹们告诉我,周末回去我才知晓。看着躺在病床上输液的爸爸,因夜里长时间咳嗽没休息好,他人有些虚弱,脸也因剧烈咳嗽涨得通红,我的眼泪忍不住流下来,大声埋怨他隐瞒不说,还骗我,他像个犯错的小孩,小声说:"没什么大不了的,就是咳嗽嘛,输点液几天就好了,我还不是怕影响你工作。" 我一时哽咽,说不出话来。
朱自清先生用笔描绘的浓浓父爱,感动了几代人。我的父亲用他那浓浓的爱,帮助我驱走人生阴霾,凝聚着我们大家庭,让家人沐浴在他温暖的父爱中。都说"父爱如山",感谢上苍,愿父亲健康长寿,让女儿能尽情享受您那如山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