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乃真英雄--《三国演义》读后感
一段真实的历史故事,记载着无数英雄的传奇的付出,三足鼎立的局面,一切会在血雨腥风中展现,静静期待着分久后的中原统一。
读完厚厚的一本《三国演义》,不禁感叹历史的快速变迁。《三国演义》的确为读者生动地演义了一个历史故事,也让我们从中懂得了历史的变化万千。
《三国演义》写了三个国家的兴衰史,从桃园三结义至三国归晋共经历了五大时期,即黄巾之乱、董卓之乱、群雄割据(包括官渡之战与赤壁之战)、三分天下和天下归晋。
一个个英雄形象,更让历史在我们的眼前重现。英雄会在战火中,不屈不挠,勇往直前。
诸葛孔明篇
诸葛大名垂宇宙,宗巨遗像肃清高。三分割据纡筹策,万古云霄一羽毛。伯仲之间见伊吕,指挥若定失萧曹。运移汉祚终难复,志决身歼军务劳。
--杜甫《咏怀古迹》
在《三国演义》中,最令我欣赏的便是诸葛军师--诸葛亮。身为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蜀国的丞相,字孔明号卧龙的他,无所不知,无所不通。记得刘备在三顾茅庐时曾说过:"孤之有孔明,犹鱼之有水也。"便说明了诸葛亮在刘备心目中的重要地位。
我之所以欣赏诸葛孔明,是因为他是一位终身只侍一主的忠臣,是一个能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爱过仁臣。他上通天文,下知地理,能文能武,足智多谋,并且一生谨慎,功劳无数。他火烧新野,借东风,草船借箭,三气周瑜,巧摆八阵图,七擒七放孟获,空城计,以木偶退司马懿······这些都令人叹为观止,意想不到。
诸葛亮的计谋成功不光是因为他的神机妙算,还因为他的心中只有一个愿望"为刘备统一三国,永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臣"。
可他也并非神仙,如他让马谡去守街亭,导致丢失了街亭、柳列城两个军事重镇,一出祁山失败,自己也被降职。料事如神的诸葛亮尚且如此,更何况我等凡夫俗子。所以我们没有理由苛求别人和自己不犯错误,不应该因为别人的一点过失而横加指责,也不应该因为自己的一次考试的失利而灰心气馁,更不应该为自己取得的一点成绩而沾沾自喜,人无完人,我们身上也一定存在着需要充实改进的地方。
曹操篇
人称治世之能臣,又称乱世之奸雄。曹操一代文学家,提笔便能把诗作。曹操一代军事家,思维敏捷有气魄。曹操一代政治家,为人处世善思索。曹操有功也有过,公正评判方才可。东汉末年分三国,硝烟战火何其多?三分天下有其一,一统豪杰曹孟德!
--佚名《品曹操》
在《三国演义》中,除了诸葛亮,我所欣赏的便是曹操了。虽然罗贯中为了突出刘备的仁义,而把他写成奸诈之人,但是他的军事才能仍然没有抹杀。他在几年的东征西战中,占领了长江以北的大片土地,连少数民族都臣服于他。他是三位郡主中最有才干的,因此魏国也是三国中最强盛的。是他奠定了魏国的基础,才能有后来晋国统一天下,所以他才是一位真真正正的英雄。对于人才的求贤若渴,也是曹操值得欣赏的地方,他为了选拔更多的人才,打破了依据封建德行和门弟高低任用官吏的标准,提出了"唯才是举"的用人方针,下了一道在历史上起到重要意义的《求贤令》。后来,曹操先后又下了两道《求贤令》,反复强调他在用人上"唯才是举"的方针,只要真有真才实学,即使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也没有关系。经过一番努力,曹魏才集中了大量人才。当时各地投奔到曹操门下的人很多,形成猛将如云,谋臣如雨的盛况。而且对于有才干的人,曹操还能做到不计前嫌。例如陈琳本来是袁绍的部下,曾经替袁绍起草檄文,骂了曹操的祖宗三代。而袁绍失败后,陈琳归降曹操时,曹操问他说:"你从前为袁绍写檄文,骂我一个人就可以了,为什么要骂到我的祖宗三代呢?"陈琳连忙谢罪。曹操爱惜他的文才,不仅对他不处罪,还照样任用他。这便是曹操的用人之道。曹操的成功不仅因为他的杰出才能和善于招揽人才,还在于他有着豁达的胸襟和广阔的胸怀。在赤壁的惨败之后,曹操并未愁容满面,而是笑着说:"今北方仍由我所据",并且三次大笑展现出他对待挫折的乐观态度与屡败屡战的精神。曹操同时也是个很有文学情趣的人,喜欢作文赋诗,即使大战在即也情趣不改,他的许多诗作都成为了广为流传的名篇。读完三国,掩卷沉思,回想它让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鲜活的人物在我的眼前浮现: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忠胆狭义的关羽,粗中有细的张飞、赤膊上阵的许褚、抬棺上战的庞德、阴险狡诈的曹操、软弱无能的刘禅······到底谁乃真英雄,我们不得而知。
细品三国,醇香余味,三日不绝。而英雄们的付出,我们更要为中原统一,向他们致敬。《三国演义》给我们留下的经典,要代代渊源流传······
MSN(中国大学网)